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沉睡2300年郭店竹简揭秘…
沉睡2300年郭店竹简揭秘…
石湖东岸出土古墓已达2…
职员因办公室装修导致肾…
契丹公主死因成谜 戴黄…
1988年6月23日 教育家梁…
父亲节调查:67%熟记父亲…
5月23日,圣神降临节,…
企业被列入信用黑名单后…
雷克萨斯车主酒后撞死2…
最新热门    
 
沉睡2300年郭店竹简揭秘 儒道曾和平共处(图3)

时间:2010-7-20 11:58:37  来源:不详

价值楚简堪比古《圣经》

在郭店楚简出土之前,1972年,山东省临沂银雀山两座汉墓出土了近5000枚简,1975年,云梦睡虎地一座秦墓出土了1100多枚。最有意思的是,仿佛是事先分了工似的,这三座墓的藏简内容,居然各有侧重,互不重复。其中,银雀山主要是兵书,睡虎地主要是法律,而郭店楚简,则是儒道两家的文献著作。从文化史学的角度看,银雀山和睡虎地两处出土的竹书加上马王堆的帛书,曾经解决了学术史上的不少疑难问题;而郭店的楚简,虽说数量最少,但从学术史的角度来看,也许价值最高。因为,它填补了儒家学说史上的一段重大空白,还透露了一些儒道两家在早期和平共处的信息,这些都是我们今天闻所未闻的历史秘密。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秦始皇实行“焚书坑儒”,先秦战国古籍几乎毁于一旦,今天所见大部分先秦战国古籍,并不是先秦直接传下来,而是由汉代儒生整理后传诸后世的。还有大量古籍现已佚失,无从寻找了。郭店楚简,由于深埋地下,躲过了这一劫难。它的出土,还原了2000多年前楚人生活多姿多彩的情景,为人们深入了解楚国人生活形态提供了宝贵的依据。因此,郭店楚简被专家称为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现存最早的原装书。

国内外专家认为,包括郭店楚简在内的先秦简帛,是世界文化史上的奇观和人类文明的珍贵财富与资源。以色列在1947年以后的10年间,在死海北岸山洞里发现《死海古卷》,其中有2000年前的《圣经》古抄本,这些西方文化经典的发现曾经轰动世界。因为这些文献记载的基督教知识与今日的基督教知识不尽相同,曾经引起西方学术界的一场大讨论。在国外学者看来,郭店楚简引发的中国传统文化学术大讨论,其意义完全可与当年的《死海古卷》大讨论媲美。欧洲汉学学会主席、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瓦格纳说,郭店楚简的出土为重新评估东方文化提供了契机。

2000多年前,人们书写的文字凝固在竹简上;然而在今天,竹简上的思想文化却要在历史的穿越中传承下去。郭店竹简,这批埋葬地下2300年的国宝注定将成为一部永垂千古,流芳百世的绝代名著。

800余枚竹简揭开四大悬疑

悬疑之一:

相隔百年孔孟理论是如何过渡的?

庞朴研究员认为,秦始皇焚书坑儒之后,后人无法了解从孔子的“性相近,习相远”,在相隔了100多年后,是怎样发展到孟子的“人之初,性本善”的?而郭店楚简的《性自命出》、《语丛》两篇文章,填补了孔孟之间这100多年思想理论的空白。

悬疑之二:

儒家早期崇尚情性吗?

庞朴研究员认为,过去人们一般都认为儒家主张修身养性、克制情欲。通过对郭店竹简的研究发现,早期儒家事实上非常崇尚情。这批简中有四五千字谈到情性。其中的观点是:性自命出,命由天降,情生于性,道始于情。

在竹简中,“仁”字的写法是“身”的下边加“心”字,就是感同身受,有切肤之感。比如,现在的“勇”字,当时的写法是勇字下加“心”,更加注重心态上的勇敢。“难”和“迷”字当时的写法也都是在当今写法的下边加“心”。庞朴说:“这一现象说明,那个时代对人类心态的研究比后来更深。”

悬疑之三:

“三纲五常”是儒家重要思想内容吗?

春秋战国时代,群雄争霸,百家争鸣,堪称中国文化的“黄金时代”。自汉代“独尊儒术”以来,因主观原因,传统儒学屡遭曲解,甚至演绎成“吃人的礼教”。国学大师任继愈、饶宗颐、著名美籍华裔学者杜维明等一批权威专家指出,郭店楚简揭示的原始儒家思想与后来作为封建正统观念的儒家思想存在许多区别,对中国传统文化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从而让世人从根本上纠正对中国文化的偏见。比如,郭店楚简没有宣扬“三纲五常”,只是赋予“夫妇、父子、君臣”六种角色的六种行为规范,称双方的关系“互有义务和权利”,而不是后来“三纲”里的人身依附关系。

悬疑之四:

儒家、道家是相互对立还是和平共处?

从郭店楚简中,人们开始对儒道两家的关系重新认识和评价。人们通常认为,儒道对立,势若水火。从郭店楚简《老子》看,儒道两派本是同根生,旨趣也相互贯通,老子不但没有批评儒家思想,而且对儒家所遵奉的观念如圣、仁、义、礼、孝、慈等持积极、肯定的态度。另一方面,从其他史料看,孔子对老子也是非常推崇的。学者们认为,楚简填补了儒家学说史上的一段重大空白,透露了一些儒道两家在早期和平共处的信息,从而为改写中国哲学史提供了新的依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