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沉睡2300年郭店竹简揭秘…
沉睡2300年郭店竹简揭秘…
石湖东岸出土古墓已达2…
职员因办公室装修导致肾…
契丹公主死因成谜 戴黄…
1988年6月23日 教育家梁…
父亲节调查:67%熟记父亲…
5月23日,圣神降临节,…
企业被列入信用黑名单后…
雷克萨斯车主酒后撞死2…
最新热门    
 
沉睡2300年郭店竹简揭秘 儒道曾和平共处(2)

时间:2010-7-20 11:58:37  来源:不详

墓底躺着800枚竹简

上世纪90年代,位于江汉平原上的荆门市沙洋县一个叫郭店的小村落,一个规模很小的楚墓因为盗墓所引发的考古发现,为何会轰动海内外?这座楚墓的主人是谁?

那还是1993年6月的一天,沙洋县郭店村的一位村民在房后耕地时,在一处表面并无异样的地头一锄头挖下去,地里竟露出一个洞,并且越挖越大。他当时一下呆住了,心里则一激灵:这是不是楚墓呢?

原来,在今天的沙洋县纪山镇纪山寺周围,密集地分布着雄浑古朴、气势磅礴的战国楚古墓群,人们通常称之为“纪山古墓群”,这些墓葬排列有序,其贵族王公墓葬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在国内罕见,因此,纪山又有楚国“八宝山”之称。

在这样的古墓群附近,再出现楚墓,是有很大可能的。得知这一消息后,荆门市博物馆刘祖信研究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看果然是战国古墓(后称郭店1号楚墓)。由于盗墓者的盗掘,墓室内原有的保护环境被破坏,墓外的泥水不断经过盗洞渗进椁室内,墓中的文物危在旦夕。情况危急,荆门市博物馆考古工作者在报请上级文物管理部门批准后,对该墓实施了抢救性的考古发掘。

1993年10月,荆门市博物馆野外考古发掘的清理、摄影、化学处理、运输、保管及保卫人员进驻工地,顶着依旧热烈的骄阳开始了紧张的考古发掘工作。在接近下层的清理工作中,一位工作人员忽然发现了一片约10厘米长的规则竹片,于是立刻报告给负责人刘祖信。仔细观察了后,刘祖信立刻嘱咐工作人员“一定要小心,很可能会有竹简”。

果然,发掘人员在最底层的北端发现了成堆的竹简。经统计,总共发现竹简800余枚。顿时,现场的考古人员欢呼雀跃,欣喜若狂。

四年解读神秘竹简

出土竹简时,已是夜晚,但工作人员仍废寝忘食,想尽早“认识”自己的劳动成果。

经过专家们的努力,数月后,这批竹简上的泥渣被除掉,变黑的简片还原成本来的青黄色,简上的文字清晰如新。在场的专家看了上面的文字内容欣喜万分,他们迫切想弄清楚,这批跨越了2300多年时空的竹简,现身于世人的眼前,它们到底会为人们揭示一些什么样的历史秘密呢?

此后的4年时间,古文字学家对竹简进行全面的文字识别,把散落和次序混乱的竹简重新排序,并进行了注释。专家研究表明,郭店楚墓竹简一共804枚,共计1.3万余字,全部是战国中期以前儒、道两家的重要理论著述。其中道家著作4篇,儒家著作14篇,这18篇先秦典籍,除《老子》、《缁衣》有传世本,《五行》曾见于长沙马王堆帛书外,其余各篇均为失传2000多年的先秦佚书。

对中国历史文化研究颇有建树的庞朴研究员,谈到他对郭店楚简的最新研究成果时,曾说:“通过对郭店竹简的研究,解开了千百年来许多中国学术史上的文化悬疑。”

推测墓主是“东宫之师”

一个巨大的疑问一直在人们的脑海中萦绕:在这样一座毫不起眼的小墓里,怎么会有如此珍贵又数量众多的楚简呢?这座墓的主人究竟是谁?他的家人为何要在他死后在墓里放这么多的竹简呢?“拥有这么多的竹简,首先可以肯定墓主是贵族,而且是从事与文字有关的人。但是关于墓主身份,十多年来,学界说法不一。”刘祖信研究员告诉记者。

在郭店一号墓出土的一个酒杯分解图上,杯上的文字让史学家们对这批竹简究竟是谁作出了非常多的推测,甚至有专家根据遗骨姿势认定墓主就是抱石投水而死的屈原。解开这几个文字的谜底,是最近几年楚文化研究最热门的课题。

根据墓葬的型制和随葬器物的纹样等证据,更多的考古学家推定入葬年代当为战国中期偏晚,约公元前300年上下;墓主属士级贵族,很有可能是墓中殉葬耳杯所称的“东宫之师”,也就是楚国太子的老师。

“从杯上文字看,‘东宫之师’可推断是太子的老师,这些竹简就是教科书,也只有太子能拥有这么多教科书。”刘祖信研究员告诉记者,他的说法代表着当前学术界最主流的解释。

今天,竹简主人依然是个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