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蒋绍愚:写在《十三经概论》再版之际

时间:2010-7-21 22:48:12  来源:不详

十三经不仅是儒家的经典,而且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经典。要了解中国古代文化,不能不对十三经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蒋伯潜《十三经概论》(以下简称《概论》)即是这样一本十三经的入门书。

 

蒋伯潜(1892—1956),名起龙,以字行。1919 年毕业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文系,在校时深受钱玄同、马叙伦影响。1938年任上海大夏大学及迁沪的无锡国专中文系教授。1947 年后,先后任杭州师范学校校长、浙江图书馆研究部主任。此书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为大学教学而编写,1944 年由世界书局出版。出版之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经书被一概否定,研究和介绍都无从谈起,所以此书也不被重视。近二十年来,对古代文化和经书重要性的认识逐步提高,回过头来看这本书,还是有它的价值。

 

全书把十三部经书分为八编,编首的“解题”对关于这十三部经典的基本知识作了通俗易懂而又全面深入的介绍,包括书名、编纂及流传的过程、时代、编者(或作者)、构成、体例,以及历来有争论的重要问题等等,有些问题还谈得相当深入。

 

  本书对经书的主要内容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与阐述,旨在告诉读者“何者必须精读,何者但须略读”,“使读者明了十三经之内容与性质,即使不读本书(按:指十三经),亦能提纲挈领,知其梗概,如进而阅读本书,更可收按图索骥之效”。如《尚书》,《概论》分为“记事之书”和“记言之书”两大类,介绍有详有略,在阐释文意之外,另有一些文本的考订。又如《左传》,《概论》以“晋献公杀申生”和“赵盾弑晋灵公”二事为例,把《春秋》三传加以比较,以“城濮之战”为例,分析《左传》叙事的特色。而对于《论语》和《孟子》二经,则按照内容将各章分类,加以讲解、分析和概括。这样的分析介绍,对初学者了解十三经是很有帮助的。

 

十三经牵涉的问题很多,有些问题,经过历代的深入研究,已经有明确的结论。有些问题,由于年代久远,资料缺乏,至今尚无定论。介绍前人的结论,或提出自己经过研究而得出新的结论,固然有益于读者,是对学术的贡献。而如实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疑问,也同样有益于读者,有利于研究的继续深入。《概论》在不少问题上提出了疑问,这也是值得重视的。这里试举一例:

  

古文《尚书》的真伪历来是经学史上的一个大问题,从宋代至今,一直都有争论。最早提到古文《尚书》的是《史记·儒林列传》:“孔氏有古文《尚书》,而安国以今文读之,因以起其家。逸《书》得十余篇,盖《尚书》滋多于是矣。”但古文《尚书》是怎样发现的?通常提到的是出于孔子壁中。《汉书·艺文志》:“武帝末,鲁恭王坏孔子宅,欲以广其宫,而得古文《尚书》及《礼》《记》《论语》《孝经》凡数十篇,皆古字也。……孔安国者,孔子后也,悉得其书,以考二十九篇,得多十六篇。安国献之,遭巫蛊事,未列于学官。”《概论》指出:鲁恭王卒于武帝元光六年(前129),武帝在位共五十四年,元光六年为武帝即位后十二年。而巫蛊事在武帝征和元年(前92),在元光六年之后三十八年。“恭王卒于元光六年,何以得在武帝末坏孔子宅,因以发现古书?如其事在元光六年以前,何以迟至三十八九年之后而始献之?且《史记·三王世家》载鲁恭王一生,何以不记此发现古文遗经之大事?”所以,所谓“鲁恭王得孔子壁中书”,是一疑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