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新疆西大寺博物馆开放 …
4月13日 唐高宗诏令武则…
宋高宗也应当跪下(图)
最新热门    
 
唐高宗李治为何治不了武媚娘?

时间:2010-7-29 11:28:54  来源:不详

    李治的温良懦弱是谁的错?从这个案例中,我们也可以得出教训:我们教育孩子也不能一味地要求他或者她乖,温顺,还要有果敢,坚毅,机敏等素质的培养。  
    
    阴柔的成长环境: 
    
    慈爱的父皇 
    
    可怜的妹妹 
    
    在讲李治的教育前,我先给大家看一封唐太宗在高丽前线写给太子李治的信,我暂且将其翻译成现代汉语: 
    
    两次收到宫里头的来信,却不见稚奴(李治的小名)你的信,爸爸我担心得连死的心都有了。盼呀盼,不久前终于盼到你的来信,说你的媳妇有点小病,忧虑顿时解开,爸爸我高兴得如同死而复生。 
    
    从如今起,如果你的头风发作,或者有小毛小病,一定要一五一十地写信告诉我。刚刚得到辽东前线的消息,特地COPY一份给你。稚奴啊,爸爸想你想得要死,不知道何时才能回来。  爸爸书 
    
    看看这两地书,父子情,还以为是一普通父亲写给平凡儿子的家信。信里头唐太宗对自己的称呼就是“耶耶”,相当于今天的爸爸,对太子的称呼就是小名“稚奴”。唐太宗一代英主的慈父面目,跃然纸上。咱们的李治就是在这种温情的环境下长大的。 
    
    唐太宗对这个儿子格外的慈爱、温情,原因很简单,李治这孩子相对于两个哥哥来说要显得可怜些,母亲长孙皇后死的时候,他才7岁,谁见犹怜。所以,唐太宗一直把他带在身边,百般呵护疼爱。当时的太子是李承乾,唐太宗也就没打算给李治小朋友委以多少国家社稷的重任。
唐太宗格外宠李治 
    

一群女性保姆的呵护,总是以慈祥面孔相对的父皇,这一切就是他成长的环境,也养成了李治自小温良“仁孝”的性格。
    

史书记载:“高宗为晋王,以文德皇后最少子,后崩后累年,太宗怜之,不令出阁,至立为太子。”可见,李治一直到立为太子才出来见大世面的。
    

这还不够,命运还要给他添一个楚楚可怜的妹妹晋阳公主。晋阳公主与李治也是一母所生,长孙皇后死时,晋阳公主年龄更小,更惹人怜爱。唐太宗就让李治和这个妹妹一起待在自己身边。李治所能交到的最好朋友肯定也是这个妹妹了。这是个惹人怜爱的好妹妹,能给人带来一泡又一泡眼泪的好妹妹。

妹妹塑造哥哥的性格

李治有时暂时出宫,晋阳公主一定要送到虔化门,涕泪而别。
李治有时候换上工作服,和大臣们一起上朝,晋阳公主看着李治换衣,又眼泪涟涟地对唐太宗说:“哥哥和大臣同列,是不是以后就不待在大内,就不跟我在一起了?”晋阳公主楚楚可怜也就罢了,偏偏还要悲情到底:早死,12岁就去了。唐太宗伤心得三十天吃不好饭。

可怜可爱可惜可叹的妹妹,给李治的性格塑造出阴柔、伤感的一面,对早夭的妹妹的未尽亲情,日后就会挪用转移到武媚娘等女性,也留下了被武媚娘抓住把柄的可能性。

性格分析:

至弱之人常有暴怒

脾气没有等级之分,天子能怒,庶民也能怒,何况李治吃着皇帝这碗饭。公元664年秋,武媚娘将道士郭行真带入禁城,大搞迷信。唐高宗这回发脾气了,他叫来上官仪商量,上官仪说:皇上,休了她。唐高宗暴怒之下要上官仪草拟休书。武媚娘得到消息,张牙舞爪来了,李治却歇火了,账全算在上官仪身上,自然也以上官仪的性命作为向武媚娘道歉的礼物。这里有一个谜案:为何李治的态度前后如此矛盾。

王夫之这样分析:“至弱之主,必有暴怒。”性情极其懦弱的人,必定有暴怒。但“怒之易移”,很容易转移消散。王夫之还说:“懦夫之懦也,惟其忿怒偶发而悻悻不能俄顷待也。”懦夫偶尔发怒,但半刻都难以保持。王夫之的这种分析很有科学性。性格懦弱、内向的人,其气质是属于感性型的,容易暴怒,但禀赋决定这种脾气不能持久,过后经常被人乘虚而入。这种气质的人要补之以坚忍的培养。李世民老师却没有重视到这一点。

当时有人间接提醒过李治。某年李治巡视泰山,山东人张公艺90岁了,9代人同居而相安无事,李治讨教秘诀。张老先生不语,只手写了百来个“忍”字,李治看了眼泪直流,大概是叹息自己不能做到坚忍!

李治这种易怒而懦弱的性格不适合做高层管理者,输给他老婆也活该。从历史进步的角度来讲,武则天这种坚忍的人上位更有利于大唐发展。

结语:教育孩子不能一味地要学孔融让梨。如果孩子过于强势,喜欢抢别人的梨子,那我们就要他或者她学孔融让梨;如果孩子太弱势,手中梨子总是被别人抢,那么,让孩子学孔融让梨可能适得其反。

唐太宗一代英主,不能培养太子的英武、果断,就是一个教训。那么,性格可以后天塑造吗?尤其对于管理者。

教育失误:

一味强调乖忽略果敢坚忍

这样一位生于深宫,长于妇人之手,根本没做接班人培养的乖乖子,历史却忽然点中他了。

公元643年,李承乾以一场流产的政变结束了自己荒唐的太子生涯。唐太宗和大臣们经过反复商量,决定立晋王李治为太子,因为他没有派系色彩,他上台能让李承乾及其政敌魏王李泰都得到保全。李世民这一决定显示了明君本色,司马光也赞扬说:不以私废公。

武媚娘应感谢晋阳公主

消息一出,百官高呼:晋王仁孝,万岁。仁孝,也就是乖乖子。既然乖乖子上位了,就不用担心将来会出暴君毁灭江山。但毕竟皇帝这个工作是个技术活,仁义、权谋、仁慈、果断都要俱全,李治同学仁义的素质多得掉渣,可是果敢、权谋方面得补课。而唐太宗的教育没有雪中送炭,反而是锦上添花。

史上有这么一段佳话:某日,吃饭,太宗对太子说:你要知道耕种的艰难,就不愁没饭吃。某日,骑马,太宗对太子说:你要是节省马力,就能经常骑它。某日,泛舟,太宗对太子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爱惜民力,轻徭薄赋,在任何朝代都没错。问题是唐太宗在进行重复教育,李世民老师可能不知道,重复教育很不利于素质的提高,如同一个高三生重读次数多了,可能越读越蠢,离重本越来越远。
其实孔子在这方面早就有示范。有一次,弟子子路问:“听到真理就马上去行动吗?”子曰:“有父兄在,怎能轻举妄动?”冉有问:“听到真理就马上去行动吗?”子曰:“是的。”公西华问孔子,怎么两位同学问同样一个问题,指导却不一样,孔子说:“冉有性格谦让,所以要鼓励点;子路性格过人,所以要稍稍抑制点。”唐太宗应该学习孔子,在教育中多给点进取性的因素。

还有三国时一则案例。蜀国大臣孟光问太子刘睿(阿斗的儿子)的教育,老师郤正说:“太子侍奉双亲虔恭,接待大臣仁恕。”孟光不以为然地说:“这些都是普通人家的教育,我问的是权略方面的培养。”

唐太宗对李治的教育,就缺乏权谋方略方面的。以至于后来的家业几乎栽在媳妇武则天手里。

当然,站在当今的角度来看,武则天掌权为大唐的兴盛添下辉煌的一笔,有利于历史进步。但我们不妨换个角度,跳到那个时代来说话:一个公司的老板,居然让控股权跑到外戚家去了,还闹得两个儿子被迫害至死,情何以堪?且武媚娘重用酷吏,杀害数万与她根本无利害关系的无辜者,这场人道主义灾难是不能用历史的进步来掩盖的。这不得不责备李治的懦弱。

唐太宗死,武媚娘被削发为尼。李治偷偷去尼姑庵看她,武媚娘拿着扫帚,黯然涕泪,做可怜状。我猜想,此刻晋阳公主阴魂附体,触动了李治心中最柔软最遗憾的一角,他把这种梦魂牵绕,充满遗憾的亲情挪到武媚娘身上,于是,武则天托晋阳公主的福,回宫了。

唐太宗写给

太子李治的信

两度得大内书,不见奴表,耶耶忌欲恒死,少时间忽得奴手书,报娘子患,忧惶一时顿解,欲似死而更生,今日以后,但头风发,信便即报耶耶。若少有疾患,即一一具报。
今得辽东消息,录状送,忆奴欲死,不知何计使还具,耶耶,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