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杭师大新教改不以量化指…
教授称华东师大重要学术…
北师大中国当代新诗研究…
河北师大附属民族学院青…
清华师生踊跃为灾区捐款
福建师大痴情男跪地数日…
胸怀社会责任 陈光标与…
华南师大厨工劫杀天地壹…
上海师大情爱心理课堂堂…
12月17日 北洋海军正式…
最新热门    
 
华师大《子藏》项目被山大抄袭?学界又起争议

时间:2010-7-30 10:10:16  来源:不详

近日,武汉大学教授萧汉明博客上的一篇文章在学术界和网络上引发不小争议,这篇博文的题目就叫《学术界又出现拦路打劫事件》。在博文当中,萧教授直言华东师大《子藏》项目被山东大学的《子海》项目抄袭,而自己就是这起“拦路打劫”事件的见证人之一,在他看来,这两个项目“立项内容几乎完全相同,剽窃与打劫的速度之快,不亚于大街上骑着摩托抢东西的贼。 ”

今年3月27日,萧教授受邀来到上海,参加华东师大召开的《子藏》专家论证会,参加论证会的还有来自北大、清华、中国社科院、复旦、浙大、武大和山东大学等高校与学术机构的十多位专家学者。会议经过充分论证,当场通过论证决议书,所有与会专家学者都在决议书上签名。在这次会上,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也发表了肯定意见,并在论证书上签字。在会上,萧教授并未听到郑教授提及山东大学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最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下发文件,批准山东大学申报的 “《子海》整理与研究”工程为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资助经费每年80万元。郑杰文教授正是该项目的首席专家。

对此,萧教授认为,《子藏》与《子海》,名目只有一字之差,立项内容几乎完全相同,“剽窃与打劫速度之快,不亚于大街上骑着摩托抢东西的贼!”喜欢打抱不平的他在网上发布了这篇博客,“特出此证,以正学风,以张正义,以正视听。”他还表示,学术界出现这类事情,实在是学人的悲哀。管理层在重大项目立项程序上漏洞太多,也为这类事情的发生提供了方便之门。

记者分别联系了两个项目的首席专家——华东师大的方勇教授和山东大学的郑杰文教授。在方教授看来,郑教授的做法简直就是巧取豪夺,他还说,《子藏》项目组和华东师大校方已经向国家社科办提出申诉,希望早日获得公平公正的处理决定;而郑杰文教授则表示,《子海》和《子藏》虽然内容相同,但整理、演绎诸子百家典籍的方法并不相同,并非“剽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