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华师大《子藏》项目被山…
教授称华东师大重要学术…
北师大中国当代新诗研究…
河北师大附属民族学院青…
福建师大痴情男跪地数日…
胸怀社会责任 陈光标与…
挽部长女记者系人大新闻…
新疆吐鲁番发现2000年前…
新疆吐鲁番发现2000年前…
新疆吐鲁番发现2000年前…
最新热门    
 
杭师大新教改不以量化指标考核教师引争议

时间:2010-7-30 10:09:34  来源:不详

十年不发一篇论文,教授头衔也能保持?“奇才偏才”能不受学校常规考核吗?没有教授、副教授等职称,可以直接受聘教授岗位吗?教授可以有专职工作秘书吗?杭州师范大学最近出台的《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指导意见》,构建了“不惟数字论”的人文社科学术评价新体系,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需要数字考核 更需要传世大作

 

  据了解,当前国内的人文社科评价制度很大程度上是依托类似自然科学的一些量化指标。包括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过多少文章;出版过多少著作;获得多少、什么级别的学术奖;承担了多少、什么级别的研究项目等。个人的成绩、职称、科研经费均与之直接挂钩,对单位和各级领导则意味着政绩和升迁。

 

  不少教育界人士反映,一些人文社科研究者在“学术GDP”指挥棒下著述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目前这种量化考核导向已经受到普遍的质疑,不少人认为这明显违反人文学科那种“板凳要坐十年冷,终身写就一本书”的学术特征。

 

  北京师范大学曹卫东教授曾撰文指出,过度量化的学术评价体系,严重阻碍着学术的繁荣发展。当务之急要积极寻求学术评价的制度创新,营造自由、自信的学术氛围和积极、宽容的社会氛围。采访中一些高校教师认为,按照现在这种量化指标,三四十年代的那些学术大师们别说成名,连教授都当不成。

 

  杭师大校长叶高翔教授说:“我们需要数字考核指标,但更需要《红楼梦》《梁祝》等可以传世的精品大作。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我们既要有渴望出现一位大师的期待,也要有允许一百位努力者失败的胸怀。”

 

打造“去行政化”的学术“特区”

 

  拥有悠久校史的杭师大在音乐、美术等人文学科专业上有较强基础。当前同样面临着科学发展的困境与挑战。经过深入调研与反复酝酿,《杭州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指导意见》在7月正式出炉。

 

  这份《指导意见》围绕“振兴人文社会科学”这一宗旨,推出13项新举措。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