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曲江故迹盛唐遗韵 韶关…
六祖惠能大师塑像在韶关…
广东曲江规定开会迟到入…
最新热门    
 
曲江故迹盛唐遗韵 韶关寻访开元贤相张九龄(3)

时间:2010-7-30 10:10:22  来源:不详

因见识让皇上后悔的宰相

据说,张九龄有识人之术。他初见安禄山,便认为其面有逆相,遂对皇上进言杀掉此人,以免留下后患。但皇上不肯听从。他还曾反对皇上任用奸佞的李林甫、庸懦的牛仙客为相。这种渐渐的“忤逆”日积月累,三年而满。此时的皇上也已经忘记了九龄风度为何物,于是他被罢相,开元二十五年,贬为荆州长史(为荆州大都督府的二把手,统领西南片行政)。从此,李林甫大权独揽,牛仙客顺利入阁。张九龄终于被排挤出局,重复了前宰相张说的命运。然而,一千年后,当我们吟咏“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未必体会到宦海沉浮中张九龄的内心寂寞。

我们回过头来再说开元四年,张九龄曾奉命重修梅关古道,这不仅是造福一方的举措,也是疏通南北的盛举。从此,岭南最著名的两条古道呈十字形交错于韶关境内,一个往西方向,是汉代通往首都的驿道,现被称为“西京古道”;一条南北相通,翻过梅岭,联通湖南与江西。梅关通道的拓宽,直接影响了唐代以后的岭南发展,一度在南雄形成了商业繁华景象。老家南雄的韶关市委副处级新闻秘书、中央省新闻机构韶关联络处办公室副主任黄云伍说,南宋极盛时,珠玑巷内的商贩和居民多达千户,连同附近牛田坊一带五十七村,简直像一个热闹的城市。

公元740年,62岁的张九龄病故于回乡扫墓之际。史上有名的“安史之乱”发生时,张九龄已离世15年。仓皇逃出京城的皇上李隆基,在“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的关头,终于想起了贤相张九龄早年对安禄山必反的预言。他忍着佳人分离,国破之痛,吩咐左右,唤回张九龄收拾残局。但遗憾的是,曲江风度已成影,世上再无张九龄。李隆基叹息之余,格外思念张九龄的过往。于是,他命人专程赶赴韶关祭奠这位贤相,谥为“文献公”。

韶关努力打造张九龄文化品牌

眼下,名人故里之争纷纷扰扰,而张九龄故里的韶关,却平静如北江之水。也许有和无的关系真的十分重大。如果站在有的立场上,似应该原谅那些无的争执。毕竟,名人牌是现在发展经济的一种便捷方式。韶关也不例外。他们以张九龄故乡的特有优势,在挖掘张九龄的名人文化,打造张九龄的文化品牌。在市政府办公大楼的13层,深圳特区报记者见到了张九龄研究会秘书长谢世椿先生。他简略地介绍了韶关多年前与近两年挖掘研究张九龄文化的情况。他说,早在1988年,在张九龄诞辰1310年的时候,韶关就召开过全国性的张九龄学术研讨会,并出版了会集。那次会后,虽然有些影响,但人们毕竟认识不足。二十年后的2008年11月23至24日,在张九龄诞辰1330年之际,韶关政府举办了大型的张九龄系列文化活动,其中张九龄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一千多名海内外各界人士前来参加。他们向包括台湾、香港以及内地排名在前的名牌大学发出了邀请,有146名学者、教授出席了研讨会。除张九龄后裔之外,世界张氏恳亲大会也应邀前来出席会议。谢世椿说,2008年10月12日,世界张氏总会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议在河北清河成功召开,给他们以启发,韶关有意举办第六届世界张氏恳亲大会,目前正在与新加坡的世界张氏总会申请协商。最近,由韶关学院教授熊飞校注的《张九龄集》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政府投资150万元制作完成了二十集《张九龄》动画片。2007年,投资300万元重修了张九龄家族墓。有感于韶关政府对张九龄历史名人地位的重视,张九龄胞弟张九皋后裔,加拿大著名企业家、温资投资(香港)董事长张嘉谦先生十分关注韶关重建“风度楼”,以及九龄广场和张九龄家族墓地纪念公园的建设。目前,这些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已经上报。张九龄(韶关)研究会也已经正式登记注册。谢秘书长说,张九龄研究会今后将致力于挖掘积淀深厚的张九龄历史,进一步开展研究,弘扬张九龄文化,广泛联络海内外张氏后裔来韶关投资置业,努力促进韶关的文化发展。希望把韶关打造成一个集寻根问祖、参观旅游、投资置业的长往之地。

记者手记

【古道探幽】

乳源县委新闻秘书赖南坡指着群山之间、田野之中的西京古道说,“我一直闹不清,为什么汉代的西京古道与现在的京珠高速是重叠的。”他指给我们看,在半山腰上的京珠高速,一些大载重量的超长汽车正在像牛车一样慢慢地向前爬行。原来高速公路还有这样的低速景象。我们再回到赖秘书的发问之中。他的意思是,比梅关古道还要早一百多年的西京古道,在群山的夹缝中,是凭什么来勘察的?为什么现在的京珠高速明显“抄袭”了当年的勘测结果?还是今人对古人的认同?一条长长的古道,从岭南一直通往长安,跨越千山万水,就要作一番整体的勘测了。然而,实际走一走西京古道,它不过是一条宽1.2米、条石铺成的马道,而不是一条平滑的车道。并且它是蛇一样沿山起伏的。古道上的行人会和西风迎面撞上,也会遇到很多的瘦马。而据说,从汉武帝起,这条古道就成了驿马运送荔枝龙眼的专线,可见杨贵妃并不是中国第一例。而眼前的一切,却是在玉米田簇拥下的一条石质的青蛇罢了。青山阻隔,放眼望不到西京在何处。倒是古例的十里凉亭,却还存有多处。我们进入了“心韩亭”中,四壁的青石据说垒自汉代,而亭上的木瓦顶子,却不知换了多少次。“心韩亭”并非“心寒亭”的谐音,而是说唐代的韩愈先生曾于此亭歇脚,或许是“夕贬潮州路八千”来路上的一亭。我们踏察的这一段古道,在乳源县大桥镇。这里据说有一座古代的通济桥,镇以此得名。资料显示,中国共有八座通济桥,而广东佛山的通济桥在八座之内,这里应当是第九座,可并不太知名。离开古道回返县城,路过南水水库。小赖颇自豪地说,这里的水库存水13亿立方米,记住,中国人每人在这里存水一吨。

【南华禅课】

韶关市曲江区委新闻秘书邓国柱替我们约好了南华寺监院法祗法师,年轻的法师笑迎来客,以曹溪水泡茶相待。寒暄过后,法师说,禅在中国已经融入了传统文化之中,我们生活的最高境界无不带有禅意,书法中有禅,绘画中有禅,茶道中有禅,中国哲学也富含禅意。所以说,中国禅又叫做生活禅。而真正追问禅是什么?禅是放下,是破执念,禅又表现得虚怀若谷。法师还说,中国佛教在六祖惠能之后,才得以发扬光大起来。甚至少林寺也是因为六祖得以名扬天下。他认为,达摩西来,并非仅仅是传了武术,还传达了禅意。而六祖之后,中国的南禅北禅得以统一为一脉禅学。

在寺院,作为监院的法祗法师,由于是南华寺的二号人物,他说自己在寺院就是一名救火员,哪里急需往哪里跑,一天忙得团团转。眼下正逢曹溪佛学院建院十周年庆典活动。他说,佛学院有一百七八十名学生,学制是四年。佛学院毕业的学员可以留在本寺,也可以往其他寺院。上午11点,是寺院法定的用餐时间。我们起身告别。告别禅院,沿曹溪而行,体会清澈的溪水不舍奔流之象,又觉得禅在溪中。当年六祖惠能缘溪来去,韦刺史设坛相问,而今王朔自拟《我的千岁寒》。眼前,一一景语无非禅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