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曲江故迹盛唐遗韵 韶关…
六祖惠能大师塑像在韶关…
广东曲江规定开会迟到入…
最新热门    
 
曲江故迹盛唐遗韵 韶关寻访开元贤相张九龄(2)

时间:2010-7-30 10:10:23  来源:不详

南华寺 陈湘平/摄

一千年前的唐代,岭南进士张九龄入朝做官,在他二十七年的政治生涯中,曾伴过四位皇上。有自封女皇的武则天,武则天的两个儿子李显、李旦,武则天的孙子唐玄宗李隆基。由于才学超群,风度甚佳,被李隆基赏识,成为开元盛世的重要人物。

开元年间两个宰相被后人称为贤相。一是保定人张说,二是韶关人张九龄。他们都被唐玄宗倚重过,又被他亲自罢免。若说唐玄宗被封为唐明皇,现在看来有些不靠谱。不用说他纳了自己儿媳这档子事,从此世上有个杨贵妃,单说他把两个贤相赶下台,就有些昏聩。一个是非不明的皇上,使其大臣三起三落,何明之有?从开元到天宝,皇上昏聩,倒霉的当然是耿直的大臣。所以,有张说郁郁而终在先,有张九龄被罢免、辞官、复被征招或贬往他州在后。一晃几十年,安史乱了,皇上逃了,贵妃挂了,而最终,玄宗悔了……他悔什么呢?后悔当初没听信张九龄之言。

择其要略来说,张九龄从政二十几年,尝尽宦海沉浮滋味。在庙堂之上,三年宰辅之位,他运筹帷幄,有功于朝。曾阻止武惠妃换太子,抵制阴谋家李林甫,疏远平庸辈牛仙客,识破面有逆相的安禄山。这些政绩,等皇上一朝翻脸,都视为忤逆。远在州郡他乡,他善造福一方,救黎民于水火,修古道,疏通衢,千载之功,岭南获益。对于文友,以诚相待,提携王维,招募孟浩然,传为佳话。又有寂寞时远怀友人之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传诵至今,成为名篇。一千年后,我们站在韶关的大地上,在寻觅遗迹中梦怀大唐,虽唐朝张九龄早已不在,但千年遗韵尚存于后人的缅怀中。

因风度让皇上着迷的宰相

炎炎夏日,这座由武江与浈江交汇流过的韶关城,同样被太阳的高温烧烤。政府投资300万为张九龄重修过的家族墓地,坐落于武江区西河镇田心墩子头村幽静的翠竹岭(今改名丞相山)。一对母女在暮色中等待着我们前来瞻仰。她们是守墓人的家人。梁姓守墓人去年病故,年龄还不到六十岁。据说,这位梁姓守墓者为张九龄义务守墓几十年,其间,他把散落的唐朝遗物收拢起来,集中在墓前的祠堂。这样,我们才有幸目睹了具有唐朝风格的墓前雕塑。如今,他的家人继承了守墓人的职位,在幽静的山村里依然守护着这片山林墓园。当我们问起守墓人的妻子,丈夫为什么义务守墓几十年?她只有凝重的表情,却没有说出什么道理。也许,唯一的道理,就因为这里是张九龄墓。站在张九龄朴素庄严的墓前,我们做遥远的遐想,似乎看到一个意气风发,风度温雅的韶关人走在盛唐长安的街上,为社稷和百姓奔波。

人生遇一知己足矣。张九龄早年却遇到了赏识他的宰相张说和皇上两个知己,也许,在他的从政路上显得有些幸运。其实不然。据说,他在朝时,以耿直温雅、风仪非凡著称,时人誉为“曲江风度”。而张说与他一遇,便结下半师半友之谊,两人论起来,还都是范阳后裔。除却本家因素,应当说,是他的文学才华和从政才能被张说引为同道,也让皇上刮目相看。据传说,每当皇上有大事问政,宰相张说总要推荐张九龄上前应对。久之,皇上对张九龄不仅有了依赖,而且被他的应对风度深深感染。一千年之后,他的“曲江风度”,被具化为一种韶关理念。张九龄研究会秘书长谢世椿说,九龄风度被后人总结为:“以民为本,德望为先,才杰廉明,尚直宽和”的十六个字。他还被张氏后人称为“当年唐室无双士,自古南天第一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