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海外珍藏中国名画》8…
大相国寺素茶开辟海外市…
“汉语热”全球升温 海…
中国文化中的“道”——…
海外中华古籍善本数据库…
数百海外游客世博走进滨…
弘一书法册页海外露面 …
昭陵二骏流失海外 中国…
海外侨胞与玉树同在
佛教人士赞华侨为广东佛…
最新热门    
 
海外华侨华人看郭德纲:祖籍国相声艺术走向何方

时间:2010-8-7 11:10:54  来源:不详
中新网8月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6日刊发署名文章说,海外华侨华人曾经被郭德纲感动过--只因他说过自己的职责是为别人带来快乐。但其成名后,人们拿“嘠、坏、损”来形容郭德纲,就让人觉得他是一个被惯坏的孩子了!但“孩子”买别墅圈了地,带着其他“孩子”开始成气候、斗狠了……这就让海外华侨华人渐渐不知道祖籍国的相声艺术究竟要走向何方了。

    文章摘编如下:

    在海外华人社会有这样一种说,“老华侨爱听侯宝林,新华侨爱听姜昆和郭德纲”。是不是这样还需调查,但郭德纲的相声开篇常常是这样的:“相声是门艺术,讲究说、学、逗、唱......”如今,在郭德纲的推动下,被小品逼得几近绝路的相声重新赢得了最大多数观众的认可,使相声这门古老的艺术又逢第二春,海外华侨华人也因此有了新的欣赏。

    但是,海外华侨华人也看到,早在年初郭氏的相声新作“非常6+2”中,郭氏的弟子站在公共空间之上操京骂大叫“打丫……的”云云,不料想竟成了今日京城“圈地”事件的谶语,人生际遇,世事难料--以戏谑、调侃等“准相声”手段,几占据公众言论代表一席的郭德纲,是否要将旗下的“德云社”由撂地摆摊儿的“相声界”带入一个不尴不尬的“相声霸界”呢?真的让人忧虑。

    细究起来,郭德纲的成功似乎又与前辈大师有不同之处,他的“敢言时事”、“慢开黄腔”、“划地为王”,实为他人所不及。

    一看郭德纲敢言他人不能言,或不敢言之时事,或贬损、或笑谑,或愣充正义凛然。其包袱或来自新闻热点,或来自同行对手,或来自网络论坛;从初时许多网络笑话帖子中汲取营养,到今天开始模仿时下公众人物,其作品及表演于相声渐行渐远,从某种形态上说,郭德纲可能更愿作一名”沉默大多数”的代言人。

    海内外许多华侨华人听他、挺他、爱他,其实是想听他说出那一句让“大多数”痛快淋漓的话!这一点,与时下中国京、津两地足球市场火爆有些相像,中国足球走到这步还有人看?已经不是“看球”了,是人家结伴成群上球场大骂、发泄去了!看郭德纲相声,怕也是这个道理。郭德纲以“相声艺术”卫道士自居,又通过拜师弄个侯氏传人,行家看门道,与郭德纲师爷侯大师一代相比,其“玩意儿”离“艺术”怕还是有些距离的。

    二看郭德纲游离于黄腔与暧昧之间。郭德纲的相声作品中不止一次提到“反三俗”,实际并非如此。其实,相声自初时码头、庙会“撂地练摊儿”起,就以开黄腔、戏谑夫妻情事等“作料入味”,是经过侯宝林大师的整改,才从传统曲艺中汲取营养,成为今日“文相声”的。郭德纲既无侯大师的基础底蕴;又无世家门庭罩着,凭什么脱颖而出?只能从“传统”码头上寻些“味道”,另辟蹊径、谋求闻达。当然,为了最大多数人的快乐,偶开一下“黄腔”,取悦一下小众的性压抑心理,也可理解;但舞台众人之上,挂着侯派门人的虚名,绿、黄段子交加,这就让海外华侨华人都不敢告诉后代这几句中文的真实意思了。

    三看郭德纲“划地为王”。其实,不怕郭德纲划他人之地,建自己的别墅;就怕郭德纲在舞台之上、万众之中,以“相声”划地,顺其者昌、逆其者亡!早年,曾有人对赵本山提出:四川怪才魏明伦曾说您的小品……赵本山不耐地说道,“魏明伦是大知识分子吧,别管小品的闲事!”这话听着过瘾,但细一想,赵本山将小品划成了自家庭院,大有我是某某我怕谁的架势!

    可叹的是,本山大叔当年还力挺过绯闻缠身的郭德纲,只因本山大叔觉得郭德纲跟自己一样--“苦出身”。本山大叔质朴由衷,但天底下出人头地或忍气吞声的“苦出身”怕不止赵、郭二位吧?今天媒体传出郭德纲门下挥拳相向的记者,彼时就是为郭德纲捧场的观众……“苦出身”不是一块挡箭牌,每每负面报道出来,“苦出身”不应成为赚人同情的伎俩。

    三百六十行,有行就有“圈子”。“小品”有小品的圈子;“相声”有相声的“圈子”;“圈”住了这块地,就是圈住了一块领域,但就怕地“圈”出来了,也“圈”出了“痞”、“匪”、“霸”气。

    海外华侨华人曾经被赵本山、郭德纲感动过--只因他们都说过自己的职责是为别人带来快乐。郭德纲上台后第一件事是向观众深深鞠躬,并言称“感谢我的衣食父母”--于真诚中叹人心不古,那时,人们深深觉得郭德纲是舞台上的一朵奇葩。其成名后,些许与相声无关的风浪,可能让人也觉得稀松平常。有人曾经拿“嘠、坏、损”来形容郭德纲,就让人觉得他是一个被惯坏的孩子了!但“孩子”买别墅圈了地,带着其他“孩子”开始成气候、斗狠了……这就让海外华侨华人渐渐不知道祖籍国的相声艺术究竟要走向何方了……(袁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