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明茂陵200年后首次大修
明茂陵200年后首次大修
明茂陵200年后首次大修
曹操高陵2号墓现数十枚
明茂陵修复工程恢复施工
北京斥资千万元抢修明茂
十三陵茂陵本周五起大修
最新热门    
 
明茂陵200年后首次大修收尾 大蛇护陵是讹传(4)

时间:2010-8-10 11:46:39  来源:不详

明宪宗朱见深

-说史低调皇帝

明茂陵的主人,明宪宗朱见深是一个好人,但不是一个好皇帝,这是历史的评价。

这位皇帝给于谦平了反,给废黜他太子身份的叔叔一个皇帝名分,对敢于仗义执言的臣子,他也乐呵呵的从不打击报复,他的儿子,更是成就了大明朝的“中兴”。也是这位朱见深,性格软弱,对身边人表现出超常的容忍,使明朝成化年间外有宦官当权,内有妖后横行,还出了史上著名的“纸糊三阁老”、“泥塑六尚书”。臭名昭著的特务机构西厂,就是他宠信的太监汪植成立的。

宪宗的童年并不幸福。他的父皇明英宗因土木堡之变被敌国所俘。他的叔父临危继位后,废黜了他的太子身份,孤苦无依的朱见深,身边只有一个年长他19岁的宫女万氏。日后宪宗继位,陪伴他多年的宫女万氏,也以近40岁的高龄被封为万妃,成为宪宗最宠爱的妃子。

万妃仗着自己伴君多年,在后宫兴风作浪。为了不让别人争宠,后宫但凡有妃嫔怀孕,都会被万妃强令堕胎。若不是一些太监和宫女舍命相护,为宫女纪氏隐瞒怀上龙种的事情,宪宗可能就会绝后。

宪宗朱见深也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从小的不幸遭遇,让他懂得隐忍,遇事从不多说话。茂陵是宪宗的儿子孝宗修建的,儿子很懂父亲,把陵寝修得中规中矩,因此茂陵在十三陵中很不显眼。

《一团和气图》(左)相传为朱见深(右)所画。此画构图绝妙,粗看之下,画中是一笑面弥勒佛盘腿而坐,体态浑圆;再仔细一看,却是三人合一。画幅借用东晋儒生陶渊明、和尚慧远、道士陆修静“虎溪三笑”的典故,以儒、释、道三教合一的理想,表达了期盼团结和气的美好愿望。该画现藏于故宫,也被认为是中国较早的漫画之一。

-背景明茂陵

明茂陵位于裕陵右侧的聚宝山下,是明朝第八位皇帝宪宗朱见深和王氏、纪氏、邵氏三位皇后的合葬陵寝。十三陵的规制主要仿南京孝陵,建筑分为地上与地下两大部分。地下部分为地宫,地上从最后面的宝顶往前,有明楼、  恩殿、配殿、碑亭,再往前则是神道,神道最前端有石牌坊,道两边有石像。

茂陵是宪宗和三个皇后的合寝,一帝三后,古来少有。王氏是宪宗正宫,纪氏为宪宗之子孝宗的亲生母亲,合葬很自然。争议最大的是邵氏。孝宗之子武宗无子,即由孝宗弟弟的儿子继位,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嘉靖皇帝。嘉靖继位后,把自己的亲祖母邵氏封为太皇太后。他本欲给祖母另修陵寝,随后在群臣的极力坚持下,才将邵氏葬入茂陵。这段故事,历来是明史专家的重点研究对象,也是明朝历史上最大的口水战之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