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明茂陵200年后首次大修
明茂陵200年后首次大修
明茂陵200年后首次大修
曹操高陵2号墓现数十枚
明茂陵修复工程恢复施工
北京斥资千万元抢修明茂
十三陵茂陵本周五起大修
最新热门    
 
明茂陵200年后首次大修收尾 大蛇护陵是讹传(1)

时间:2010-8-10 11:46:42  来源:不详

明楼大修前很多木结构已损毁塌落。

核心提示

明茂陵今年10月就要大修完工,这里埋着明朝最厚道的皇帝朱见深,是少有的“一帝三后”的合葬陵寝,也是传统相声里刘墉指责乾隆爷“偷坟掘墓”的“案发地”。茂陵已经整整封闭了18年,从乾隆之后就没大修过,而这次大修结束之后,将依旧谢绝参观。长期封闭的陵寝,让人备感神秘,从2009年7月开始,摄影师陆岗开始全程跟拍十三陵茂陵大修,至今已拍摄照片两万多张。通过这些珍贵的照片,通过陆岗与专家以及记者的勘察,本报今天为您揭示这座被尘封的帝王之墓。

抢修200年首次大修

遍地是琉璃瓦的碎片,明楼上半部分的木结构损毁塌落,上边的朽木与琉璃瓦随时可能掉下来,这是一年前的茂陵。受风侵雨蚀已破败不堪,不及时抢修,将有坍塌之险。这是摄影师陆岗走入茂陵的第一印象。

据十三陵特区办工作人员介绍,去年7月中旬,茂陵保护性修缮在雨中启动。修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原有材料能用的均不更换。其中,明楼和宝城修缮工作量最大。明楼上半部分的木结构损毁塌落比较严重,需要进行落架大修,工作人员会对所有构件进行拍照、标号,以求修复后的明楼最大可能地保持原貌。这是继清乾隆年间重修后,时隔200多年第一次大规模修缮。

此次茂陵抢修项目包括按清式复建 恩门、整修现存台基,整修 恩殿残存台基、规整月台、补砌残存墙体、对现存残墙做遗址保护。古建修复人员还将大修明楼、三座门,规整方城台面和马道,修复宝城墙,疏通宝顶、宝城两侧排水系统等。修缮工程已持续一年,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

探秘乾隆惦记金丝楠

穿过残破的恩门,踏着长有青苔的神道,仰望前面的明楼和宝顶。荒草、断瓦、朽木,让人不禁感慨,曾经的一代君王,金碧辉煌的陵寝,已几成一抔朽土。

昔日威严的恩殿已仅剩基座。这里本是后代祭祀君王的地方。穿过 恩殿,可以仰望明楼。明楼的楠木斗拱虽然将要朽断,但仍可见当年巧夺天工般的高超技艺。斗拱以榫相扣,紧密结实,端口还有精美的雕刻。

野史里说,乾隆皇帝视察十三陵,看到茂陵恩殿里金丝楠木殿柱,便觊觎不已,想以拆旧建新为由占为己用,结果被大臣刘墉参了一本“偷坟掘墓”。在清朝,这可是“斩立决”的大罪。不能真把皇帝杀了呀,于是乾隆给自己定了个“发配江南”,这就有了他的第一次江南之行。这个传说,已被编成单口相声流传。

对于乾隆“惦记”明陵楠木的说法,200多年来一直在民间传说,“乾隆爷,心不公,拆大改小十三陵。”但众说纷纭,却莫衷一是。据史料记载,乾隆修缮十三陵采用“拆大改小”的方案是存在的,确实剩余了一些木料,并被运出明陵。但这些木料被做何使用却已无从查证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