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
唐山大城山公园发现清代
评《故国中山》:解开古
冯骥才:遗址切勿公园化
锡惠公园双塔寺遗址挖掘
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大
“从孔子到孙中山—中华
梁启超、蔡元培、孙中山
一名男子在福州长乐公园
福州长乐一公园发生凶杀
最新热门    
 
中山公园拆出宝贝 80岁门垛百年公墓露脸

时间:2010-8-10 11:46:45  来源:不详

80岁的门垛子,百年前的名人墓碑……记者昨天到中山公园改造现场看到,伴随着拆墙透绿工程的推进,一批具有纪念意义的古迹露出了“真容”。岛城文史专家表示很有意义值得保护,中山公园对此表示他们已经采取了措施,不让历史遗迹受到破坏,全力保护好。  


    两块石垛子啥来头 


    昨天,经过中山公园岞山路附近时,市民刘先生发现公园拆墙透绿后,两个石头门垛子露了出来,上面用篆体写着“中山公园”4个字。“这个门垛子到底建于什么年代?是干什么用的呢?”刘先生对此提出了疑问。根据刘先生的线索,记者来到拆墙透绿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把岞山路周边的栅栏全部拆除,公园内的绿色一览无余,但惟独两个石头门没有拆除。负责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施工前他们就得到指令,这两个门垛子属于文物,不能随便拆除。  


    记者看到这两个门垛子是石制的,高约两米,从石头的外表看,年代比较久远。  


    作为遗迹保存下来 


    中山公园管理处处长苗积广揭秘,以前中山公园只有前大门和北大门。为纪念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公园在1929年5月正式更名为“中山公园”,为了纪念中山公园改名,在岞山路建了两个门垛子,这两个门垛子是用崂山花岗岩制成的,并用篆体写上了“中山公园”4个字。上世纪90年代左右,公园安装了铁栅栏,把这两个石垛子围了起来,再也没有与市民见面。  


    对于这两个门垛子,岛城文史专家鲁海表示,这个门垛子对公园来说很有纪念意义。苗积广表示,他们在改造初就考虑此事了,这两个门垛子将放在原地不动,采取就地保护的措施。  


    还发现不少残存墓碑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拆墙透绿过程中,还发现了万国公墓残存的墓碑。建于一百多年前的青岛“万国公墓”埋葬了不少名人,如德占青岛时期的第二任总督叶什克先生、以及汉学家福柏先生,专家介绍这些墓碑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残存的墓碑也在后来中山公园修建围墙时被砌到其中。记者看到,其中一块碑记述的是民国时期青岛名人张乐古的生平事迹,上面刻隶书120余字,红花岗岩石水磨平面宽80厘米,高25厘米,厚15厘米。还有一块墓碑写的是德文,但具体是何人的墓碑目前还不清楚。鲁海表示,虽然墓碑遭到了破坏,但是仍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有必要好好保护起来。 


    中山公园表示,他们已经安排专人收集墓碑,统一保存起来。  


    老建筑将变博物馆 


    “中山公园作为规划中的太平山中央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达73公顷,为青岛建成年代最早、知名度最高的综合性公园,位于青岛老市区中心,依山傍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成为得天独厚的风景旅游资源。”负责此次设计改造的青岛新都市设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山公园被市委市政府列入“绿色青岛”建设中的四大“绿肺”工程,同时,中山公园又是第九届中国赏石展暨国际赏石展和第三届山东省城市园林绿化博览会主办场地,市政府也将中山公园的整治作为太平山中央公园建设的一期重点工程。  


    “中山公园历史建筑繁多,文化底蕴深厚。”这名负责人介绍说,在中山公园内有不少具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建筑,这些老建筑在此次整治中将得到保护。他介绍说,这些老建筑包括公园内的望海亭、公园派出所的办公楼、公园办公楼、园林技校部分建筑、白兰亭等,在今年的整治中,这些建筑将进行重新粉刷,在二期和三期的改造中,部分将改为展览馆或博物馆,以展现中山公园的历史和植物科普展览。“会前村遗址代表了青岛的发展初始,忠魂碑是二战历史的见证,处处承载着历史的烙印。”该负责人介绍,这些历史遗迹将得到最好的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