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首发“牛郎织女”邮
80后争议作家抵制“七夕
中国首发牛郎织女邮票 
七夕节:我国唯一一个以
柳岳:过“七夕”,别丢
冯骥才:七夕是“中国爱
“我们的节日——中国七
七夕被认为是中国最浪漫
今年七夕遇热捧
亚洲各地七夕风情盘点
最新热门    
 
七夕节流行显示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的回归

时间:2010-8-17 10:29:59  来源:不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晓萍):16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也被许多人称为“中国的情人节”。2006年,“七夕节”被列入了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专家认为,中国的年轻人正逐渐加深对七夕节日内涵的认知,中国式的过节方式趋于流行,这显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的回归。下面请看详细报道:

在中国,“七夕节”和一个凄美的爱情传说有关。相传牛郎和天上的仙女织女成亲并生育了一双儿女,过着男耕女织的美好生活,但他们的爱情不被认可,织女被召回天庭,俩人只能在每年中国农历的七月七日跨过银河相见。

北京文史研究馆馆员、民俗学家赵书先生说,“七夕节”在中国有悠久的传统,最早来源于古代先民对星宿的崇拜;随着民间故事的流传和时代变迁,这个节日有了更多人文色彩,代表了中国人的爱情观和价值观。

赵书说:“这个节日有文化主题,就是夫妻恩爱、白头到老、一生相许、忠贞不渝,表现夫妻从相识、相恋到结婚生子这个过程;第二个文化主题是尊勤敬巧,所以在这个节日里要比赛谁的手巧,这是农业社会生活的反映。”

“七夕节”又被称作“乞巧节”。按照古老的习俗,这一天,女性要穿针引线,展示自己精巧的缝纫技艺。但现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人们的习惯,高新技术则让人们找到了表达浪漫、诉说情谊的新方式。

中国一些门户网站开辟了专栏,征集最感人的爱情故事,邀请情侣们合作爱情歌曲专辑,参加比赛者有机会赢得浪漫的情侣晚餐。一些大城市在近几天也举行了“鹊桥会”,给因工作繁忙而无暇寻找另一半的都市白领们创造相识的机会。这样的相亲活动受到了很多年青人的欢迎。媒体报道说,在中国东部的城市武汉,针对七夕的活动将持续三天,组织方根据古老的爱情故事,别出心裁地布置浪漫场所,搭建鹊桥相会、鸳鸯盒、比翼鸟、并蒂莲等融合中国爱情文化与自然景观的景点。

与此同时,一些关于“七夕”的传统仍旧在在今日的都市生活中流行。比如,北京一家老字号的食品商店“稻香村”就在“七夕”前推出了传统食品“巧果”,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稻香村连锁店店员刘亚雪说:“巧果昨天就卖完了,七夕有‘乞巧’这种习俗,我们做了七种不同形状的点心,用鲜玫瑰花和果仁,每年这个节都有。每年卖的都不错,到这一天就断货了,年轻人对这个比较感兴趣。”

在民俗学家赵书先生看来,“七夕节”内涵丰富,如果只用“情人节”来命名,就把它的内涵简单化了。他认为,当代中国人应该创造更具时代和审美特色的活动,来发展、延续祖先遗留的宝贵遗产。

赵书说:“我们应该创造新的民俗,使它更加丰富多彩,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才能得到发扬。这应该和对传统文化的崇拜心理相结合。利用当代技术、符合当代人们的心理,才能使传统文化发展更好。我们过节是在享受祖先留给我们的遗产,继承遗产使生活更美好,使得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夫妻恩爱,人们更加欢乐,中华文化更加发展。”

赵书建议,这一天公司应该尽可能不让员工加班;社会应倡导让丈夫、妻子回家享受一顿团圆晚餐;城市里最好有一些户外空间能关掉灯,让人们安静聊天,仰望星空,追寻古人的浪漫情怀。 (本文来源: 国际在线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