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杨丽萍:舞蹈是永恒之爱
《西游记》曝新演员 吕
告某报终败 杨丽娟被判
杨丽娟告宋祖德名誉侵权
许维萍:易中天为何和媒
杨丽萍:云南全部都是宝
最新热门    
 
杨丽萍:舞蹈是永恒之爱(1)

时间:2010-8-23 10:20:29  来源:不详

原生态就是尊重生命原本的态度

记者:应该说,《云南映象》在商业上和艺术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政府评价说,这台歌舞把那些濒临消失的民族民间艺术挖掘出来、抢救下来,给观众和后人留下一个活的民俗文化博物馆。

杨丽萍:云南有数不清、用不完的民族文化资源,它本身就是一块瑰丽的宝石,你去问孙冕,他说过,这些东西,对于杨丽萍来说,对于云南歌舞来说,只不过是九牛一毛。《云南映象》只是这些资源的点滴和片断,我的工作只是把云南民族文化资源这块宝石上的灰尘擦干净,让世人看见它的光彩。

记者:很多人评论,《云南的响声》每一场演出都有变化和惊喜,是这样么?

杨丽萍:响声太长,所有观众都在抱怨,三个多小时,简直折磨人。所以我们场场都有变化,演完之后就在家里琢磨、组织演员排练,看哪里有问题,再来修改。没办法,我们做的舞剧不像电影电视剧那么从容,我们的状况是,今天还在彩排,明天就要带观众演出了,必须经过实践尝试,才会知道什么是完美的。有一天我去录音棚工作,看到陈凯歌在剪片子,早上去看到他在剪英达的一句台词,“老爷子嘿”,晚上去,他还在剪这句。我们怎么可能这样?有时明天要演出了,今天才决定要彩排一个独舞。荷花度母那个独舞还是演出那天才编的,编导要求就得做。第一轮下来,我连音乐都没记住,太复杂。

记者:《藏谜》里面,牵进剧场的小羊羔让你倡导的原生态舞台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它在强光下面会不会不听话?

杨丽萍:它没有不听话,演员反而常常出问题。有一次张纪中带着张艺谋来看演出,我事先都不知道。结尾的时候是一场轮回,一条光明的路,彩旗(杨丽萍的外甥女、演员)带着小羊羔跟着音乐走出来。音乐起来,路上没有彩旗和小羊羔!我赶快问怎么回事,彩旗在后台睡着了!当然,后来张纪中打电话说,轮回的时候没有人,又是一种境界,哈哈,多谢他善解人意。

记者:提到云南民族文化保护,就不能不提起田丰创办的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传习馆,当时你也参与其中,后来为什么消失了?

杨丽萍:我跟田老师讲,你这样不科学,不让人看电视,谈恋爱。做法可以理解,但是不现实。少数民族除了从父辈那里接受,也要创造,不能停滞不前。看到月亮,我也会有灵感,通过对自然的感悟创造出对月亮的语系,不光是我爸爸怎么跳,我就怎么跳,我也要有我的东西。比如雀之灵,就跟之前的人跳的不一样。这就是我现在做的舞剧演出的一个优势。我们不需要到处拉赞助,自己养自己,在演出的过程中学习和传承。但是田老师不想改变,他就是要求孩子们向民间的最原始的舞学习。那种节奏是很随意的,有时候是不美的。我就会拿回来改造,给舞蹈动作制造更强的节奏,增强表现力,让它更有生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