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江西遂川县高山发现“冰
吉普车司机油门踩过头冲
青春南开巍巍学府 纪念
青春南开巍巍学府 纪念
青春南开巍巍学府 纪念
青春南开巍巍学府 纪念
青春南开巍巍学府 纪念
青春南开巍巍学府 纪念
网帖曝汽车周围土地被挖
重庆一罐车滚下20米高山
最新热门    
 
高山巍巍常在 流水汤汤不绝 三十卷《琴曲集成》传民族千年雅韵

时间:2010-8-25 23:43:14  来源:不详

琴声如诉。古琴大师吴钊一曲深情委婉的《忆故人》,表达了在场的人们对五十年中为《琴曲集成》倾注了心血却没能见到这部大书问世的前贤们的怀念。19日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华书局联合举行仪式,隆重庆祝“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保护重大成果——30卷本《琴曲集成》”首发。

 

  古琴是最为古老、最为纯粹的华夏本土乐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琴”的意蕴已经远远超出了音乐的领域,不仅是言志抒怀、沟通心灵的雅玩,还成为高洁人格的象征。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佳话、嵇康抚《广陵散》慷慨赴死的故事广为传颂,《阳关三叠》、《梅花三弄》等琴曲为人所熟知。2003年,中国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其价值得到了世界的公认。

 

  《琴曲集成》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北京古琴研究会编纂,当代著名古琴大师查阜西先生(已故)和吴钊先生主持整理,经过多年对全国公私所藏琴谱和各种文献所载琴谱的调查、搜集、鉴别,最终收录了从唐代至民国时期1300多年中的琴谱计142种,其中有大量的孤本、善本,资料之全为历代之最。每个琴谱均附有查阜西先生撰写、吴钊先生整理修订的据本提要,将收藏地点、辑纂者生平、流传的版本及该谱的特点乃至涉及的古琴流派娓娓道来,合起来就是一部古琴艺术的简史。

 

  《琴曲集成》编纂的基础工作始于20世纪50年代。1960年,有关方面商定由中华书局负责出版,至今日全部出齐,整整五十年。五十年中,从国家领导人到学者、出版者,许多人为《琴曲集成》付出了心血。在19日的首发式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回忆了陈毅同志当年对《琴曲集成》的关怀。陈毅同志从《琴曲集成》编纂初始就给予了极大支持,亲笔题写书名并题词,称《琴曲集成》将以“蔚然大观的面貌问世”,呈现古琴艺术这一“极美丽的古代花朵”,“我们鼓掌欢迎”。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聂震宁在首发式上对《琴曲集成》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琴曲集成》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遗产作出了重大贡献,编纂者和出版者五十年不计名利的默契合作,也堪称一段“高山流水”的佳话。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