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寻找“焦尾琴”——蔡邕
四川筠连新发现一处完整
郑州发现大运河河道遗迹
“文明遗迹暨艺术表演”
柬举办地区佛教文明遗迹
单霁翔:北京三类历史名
孔子南游添新佐证?新洲
五大太阳文化起源地之一
五大太阳文化起源地之一
茅山良渚遗址惊现大规模
最新热门    
 
军事遗迹挡军楼或始建于南宋 铭文砖有部队番号

时间:2010-8-27 11:32:07  来源:不详

前段时间,在南门遗址南侧,对连接古运河和荷花池的二道沟拓展工程中发现的宋代吊桥遗存,我市考古部门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昨天中午,在南门外大街吊桥遗址附近,新发现了挡军楼南墙,其包砖厚度约75厘米。

残存南墙24层包砖

昨天中午,现场施工人员在取土时发现,宋代吊桥遗存旁边又有疑似城墙包砖的古遗迹。施工人员猜测,这会不会也是宋代吊桥的一部分遗址呢?随即,他们与考古人员取得联系。当扬州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人员赶至现场后,惊喜地发现,这正是他们前几年就想寻找的挡军楼遗址,“没想到如今终于露出真容了!”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据有关史料记载,此处挡军楼建于明清时期,与东南方向的通江门一同加建在原有的拦马墙上。在“清同治后府城图”上,即如今的南门遗址西南方向有挡军楼。可惜,挡军楼拆于1927年。2006年末至2007年初,南门外大街兴建扬州海事局期间,我市考古部门曾对这一带进行考古发掘,希望能够考证出挡军楼的准确位置、范围、结构等,但因为考古发掘的条件不允许,所以没能如愿。下午3点多,记者赶到挡军楼遗址考古发掘现场时,工人们正在宋代吊桥北侧桥墩的西边,清理“露脸”的一段挡军楼遗址包砖,砖块一层层堆砌得非常整齐,并呈现出一定的坡度。

现场考古人员解释,目前呈现在眼前的就是挡军楼南墙遗存。截至昨天傍晚6点,记者数了一下,从上到下,残存的南墙共有24层城墙包砖。

宋铭文砖有部队番号

二道沟位于扬州市南门外大街,沟通古运河与荷花池,北临挡军楼遗址和扬州城南门遗址,是挡军楼外的护城河。文献记载,明代二道沟上建有二道桥,桥闸合一。通过初步考古发掘和清理,结合文献记载和历史图录,证明此处确实有桥,可能始建于宋代,一直沿用至今,是扬州古城保护和运河申遗的重要历史文化遗存。昨天下午,当挡军楼一面残高约2米、长8.5米的墙面包砖清理出来时,中间有不少宋代的铭文砖,有的是部队番号,如“遊亦军”、“镇江敢勇军”、“镇江武锋军”,此外还有“甲”“二”等字样。据悉,这些铭文砖都曾在扬州南宋时期的城墙遗址中发现过。

“年龄”不早于南宋

考古人员表示,这面墙是挡军楼南墙遗存,砌挡军楼使用的砖很杂。据分析,扬州紧急加固军事防御系统时,民用小砖窑无法及时足量地烧制砖块,就向附近各军队定烧砖头,各军队在烧制时留下了各自番号当作印记。可见当时在建挡军楼时,得到了不少部队的支援。

现场考古人员解释,挡军楼南墙遗存的最东边,还呈现出一小段有拐角的包砖,中间使用石灰作为黏合剂加固,包砖厚度约75厘米。按照目前呈现出的一幕,考古人员推断,这一段往南拐。至于它的确切走势,以及这一拐角是与挡军楼南墙相连接,还是旁边的附属建筑,考古人员表示,由于破坏很严重,目前已经看不出来。不过,考古人员表示,从南宋开始,扬州地区已普遍使用石灰作为黏合剂加固城墙。而且,南墙上发现了南宋、北宋时期的铭文砖,由此可推断,挡军楼的“年龄”不早于南宋。

难得军事遗迹之一

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认为,二道沟的意思是扬州南门外的第二道护城河,这说明了南门在军事防卫上的重要性。挡军楼说明了扬州在军事上的重要性,尤其是城南在防御上的紧迫性。在扬州建城史上,南门最雄壮,挡军楼遗址证实了南门的重要地位。此外,扬州是文化名城,同时也是军事重镇,但军事遗迹并不多,因此,挡军楼的考古发掘,有助于今人深入了解扬州军事史。

不久,二道沟将贯通扬城“水上游”。记者昨获悉,由于挡军楼遗址这一重要古遗迹的发现,建设部门也改变了原来的建设规划方案,对这一古遗迹将进行原址保护,这不仅将增添一道文化景观,也使人们可以透过挡军楼遗址,了解那段烽火扬州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