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单霁翔:倾心保护文化遗…
单霁翔委员等:新时期应…
白云翔:安阳西高穴大墓…
单霁翔:从“遗产大国”…
单霁翔:南海Ⅰ号让人充…
单霁翔:南海Ⅰ号让人充…
单霁翔:南海I号让人充…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
单霁翔:京杭大运河保护…
朱汉民 周之翔:宋儒的…
最新热门    
 
单霁翔:北京三类历史名人遗迹应受保护

时间:2010-4-23 23:30:35  来源:不详
去年,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位于北总布胡同的故居差点被拆,引发北京名人故居保护的争论。名气大到什么程度,遗迹才值得保护?21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北京地区有三类名人的遗迹需要保护,这些名人都应该是值得社会尊敬的人。


    昨天下午,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北京大学演讲,题目是《文化遗产的现状和展望》。提问环节,现场有学生质疑,有些名人遗迹被列为文物保护名单,但很多更有价值的遗迹只因为名气不够,不能得到应有的保护,比如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就差点被拆掉。


    对此,单霁翔回应,北京地区应该有三类名人的遗迹应该保护:一是无论是教育还是研究北京历史都离不开的人,比如于谦、袁崇焕、朱彝尊、顾炎武等;二是北京地区的京派文化代表人物,京剧有梅兰芳、程砚秋等,文学有矛盾、老舍等,还有一些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三是在北京市居住过的民族精英和英雄,比如宋庆龄、郭沫若,以及曾担任过国家领导人的人。


    单霁翔补充说:“这三类名人是针对北京地区而言的,其他地方应该有不同的标准,我认为不应该和北京一样。”他表示,名人遗迹保护应该凝聚着社会对他们的尊敬,希望他们的事迹和品质能传承下去,所以宣传当地名人、宣传国家精英的事迹是最重要的。


    谈到对近现代文化遗产保护的遗憾,单霁翔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1958年3月到12月,人民公社的牌子铺遍了祖国的大地,当我们意识到这种文化现象应该予以保留的时候,再开始找人民公社牌子,全国只剩下了两块,第三块都没有找到。”他说,20世纪是人类变革最激烈的时期,也是人类遗存损失最快的时期,今后文物保护要向重视20世纪遗产、当代遗产保护的方向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