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历史教授叫板刘庆柱:“
刘庆柱:曹操墓的考古学
最新热门    
 
刘庆柱:质疑曹操墓得拿证据说话 我不需要测谎

时间:2010-8-30 10:40:50  来源:不详

刘庆柱:拿证据说话,别忽悠人

编者按:日前,在苏州召开的“三国文化论坛”上,有学者称,河南安阳曹操墓在发掘过程中,存在蓄意造假行为,这再度引发了对曹操墓的广泛争议。本报特开辟专栏,对此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近日,西安某学者的一句要“自行了断”的过激言论,一时之间引发学界关注。8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我不需要测谎,学术探讨关测谎仪什么事呢?”刘庆柱无奈地表示:“他想为曹操殉情就随他去,但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

“是学者,就别说江湖话”

记者:日前,西安某学者说“刘庆柱没有说谎,我就自行了断”,对此,您做何回应?

刘庆柱:说实话,我觉得哭笑不得,这根本就不是学术辩论,而是江湖话语。希望大家遵循科学研究规范,就事论事,对问题进行讨论。学术探讨关测谎仪什么事呢?我不需要去测,有人愿意测,自己测去。有人愿意为曹操殉情,也随他去。我没什么谎可测,我的观点也不会改变。我想说的是,学者不要说江湖话,我们还是应该遵循考古学的研究方法,按照学术规范进行讨论。

考古发掘遵循科学方法

记者:请您简要谈谈考古学的主要研究方法,以及目前您对曹操墓的观点。

刘庆柱:考古学是一门严谨的科学。关于研究方法,我已经做过多次阐述。简单地说,考古学运用的方法主要是两个方法:其一,从“已知”到“未知”。其二,先假设,后证实。考古学进行证实的方法,要综合利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三种学科的研究手段。一直以来,我们遵循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分析研究,因此我对我的结论充满信心。

就学术层面而言,其一,我的基本观点不变,根据科学的研究方法,其证据链充分有力,安阳西高穴大墓为曹操墓确凿无疑。其二,应该看到,关于曹操墓的研究还存在许多问题,值得继续深入研究。存在许多问题指还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最终解决,但是这些没有最终解决的问题不影响对该墓为曹操墓的论断。

可以走法律程序

记者:有人称,曹操墓在发掘过程中,存在造假行为,这对曹操墓和相关学者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对此,您的态度是什么?

刘庆柱:曹操墓已经被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委员会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在审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时候,有人提出曹操墓是蓄意造假,不知是何用意。这已经不是学术问题,而是上升到法律层面了。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法》明确规定,文物造假是违法的。

对于举报,我们要慎重对待,如果造假属实,司法部门要给予相应的法律制裁。但是,如果不是造假,系举报人诬告,那么该举报人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总之一句话,请拿证据说话,不要神神秘秘地忽悠人。

没见过不等于就是假的

记者:有学者说,在之前的墓葬中从来没有出土过“魏武王石牌”这类文物,因此说明石牌是伪造的,您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刘庆柱:在考古实践中,考古发掘的东西很多都是考古学家没有见过的。这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新发现、新知识,一种是造假。我们这次发现的绝大部分文物都是通过田野考古科学发掘的,而不是传世文物。

但是,因为墓被盗毁过,所以有学者认为文物是有人造假后再放到墓里去的,这种思维逻辑值得推敲。我们现在科学发掘的墓葬也数以万计了,其中被盗的墓葬也数以千计,但是还没有见过把做假文物埋进去的。盗墓贼慌乱中把工具落在墓里面,倒是有可能。但是为什么要做假文物呢?这找不出造假动机。

曹操墓符合墓葬制度

记者:您觉得将西高穴大墓定性为曹操墓的最有力证据是什么?

刘庆柱:所有的帝王陵墓在这个帝王没有被废弃之前必须埋葬在其首都。这是墓葬制度的普遍规律,而曹操墓正好符合这个规律。首先,该墓的时代是东汉晚期。其次,级别属于王一级别的墓葬。最后,墓葬的地望是在邺城(当时魏的王都)的管辖区。也就是说,在邺城附近出土东汉晚期、王一级别的墓葬,这只能是曹操墓。出不出那个石牌,其实都无所谓。

有的学者称,曹操墓不应该在安阳,应该在安徽,因为曹操是安徽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这相当于把十三陵搬到凤阳去,是不可能的。帝王的陵墓只能埋葬在帝都,从古代到近代无不如此,像刘邦埋在长安、孙中山埋在南京都是这个道理。

卞夫人年龄之谜

记者:墓葬中,年老女性的头骨鉴定与史书中卞夫人的年龄记载不符,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刘庆柱:史书记载的不见得完全正确,相反,考古发现的结果和文献有出入的时候,应该遵从考古结果。经过对比互证,我发现史书中关于卞夫人的记载有误。史书记载,她70岁去世,比曹操晚10年。那么,曹操死的时候,她60岁,儿子曹丕33岁,这说明卞夫人27岁生曹丕。曹丕是她的第一个儿子,后面还有三个儿子。卞夫人20岁时嫁给曹操,27岁才生第一个孩子,这不合常理。因为在卞夫人之后,曹操还娶了十几位夫人。这就意味着,卞夫人的结婚年龄、去世年龄和曹丕的年龄,这三个记载中,至少有一个是错误的。

这是一个未解决的问题,需要给出符合常识的解释。当然,在人骨鉴定中,也可能有误差。因为我们是用欧洲系数进行对比,主要是形体鉴定,但是不同的职业、不同的生存环境,人骨会有不同,不能孤立地看技术参数,要全面看问题。比如,同样是牙齿鉴定,平时吃的食物不同,穷人和富人的牙齿磨损程度就完全不同。

关于“内行不能说外行话”

记者:之前有报道说您是“学霸”,对此您怎么看?

刘庆柱:我完整的话是这样的:业内人士要说业内的话,不能说外行话。至于其他人提出什么外行的问题都没问题,我们考古学家有责任做科普。学者对媒体发言,一要对自己负责,二要对科学负责,三要对听众负责。

有的报道断章取义,好像我不让人说话,接着就说我“学霸”。有的人还因此就说,外行就要说话。我说,允许你说话,但要就事论事,就学术论学术。我反复强调,这是一个学术讨论问题。在学术圈内谈,术业有专攻。所谓专家,就是专攻“一术”的专家,不是“百科全书式”的学者。讨论问题首先就要界定学科,并不是说不搞考古的就不能对此发表看法。曹操是著名的历史人物,有兴趣的人都可以发表他的看法,但是涉及曹操的考古学的问题,我们就应该在考古学学科内讨论问题。

有的专家也该自重些。提出问题应该深思熟虑,根据材料按学科规范说话。大众也可以注意增加考古学知识。如果我们对考古学的问题感兴趣,应该注意阅读考古学学术期刊、专著,当然可以先读考古学普及读物,然后再由浅入深。

(记者 杨阳 实习记者曾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