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藏家手抄历史《鑑要》或
熊丙奇:教授的坚持为何
新疆古籍展示特色历史文
黄天树教授主编的《甲骨
复旦8教授联名请求录取
大量文物已不存在 北京
评:郭德纲是“民族英雄
专家认为:龟兹文化对中
明城墙砖库存告急 所剩
最新热门    
 
历史教授叫板刘庆柱:“曹操墓”的争议是常识问题

时间:2010-8-27 11:31:48  来源:不详

题图:胡觉照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敢接受诚信检测。”

最近网上一条题为“胡觉照:刘庆柱力挺曹操墓没说谎 我自我了断”的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研究所前所长刘庆柱博导到底说了什么,让西安市委党校历史学教授胡觉照说这种狠话,又是“测谎”,又是“自我了断”?
  昨日记者到市委党校家属院走访了胡觉照。
  “这是打假,不是学术争论” 
  按照正常的学术讨论,可以畅所欲言,从没有听说学术讨论有测谎之说。因此人们难免要问有必要测谎吗?
  记者在电话中刚联系上,胡觉照便给记者更正:“这是打假,不是学术争论”。
  “刘庆柱先生一直强调内行人的资格。我承认,在考古上,人们的知识层次不一样。但是安阳‘曹操墓’争议的核心是诚信。没有诚信,任何事都说不清楚。‘曹操墓’争议了8个月,对立双方没有相互吸收观点,而是越走越远。这说明不是认识问题,而是利益问题。认识问题好解决,利益问题难解决。”
  当记者提到目前流行的说法“倒曹派”、“挺曹派”时,胡觉照又更正说:确切地说,应叫“打假派”、“造假派”。
  为何抓住刘庆柱不放
  刘庆柱是在陕西“发家”的专家,在安阳“曹操墓”问题上是一个局外人,胡觉照为什么盯住他不放?
  胡觉照告诉记者,他从事历史学专业,重点研究三国史,曾出版《异说三国》一书,还将出版《千秋功过话诸葛》一书。因此安阳“曹操墓”报道出来后,起初他以局外人姿态关注,看了刘庆柱发表的有关论证后,觉得结论与依据大相径庭,开始发表自己的观点。记者在他的博客上看到,2009年12月29 日发的《曹操墓——牛头不对马嘴的“发现”》一文中,矛头直指刘庆柱。 
  胡觉照认为,刘庆柱本该很超脱,但他以局内人自居,力挺“曹操墓”,对外宣布了很多东西,然而又经不起推敲,一推敲都是假的,是有意撒谎,缺乏应有的诚实。
  安阳“曹操墓”出土的大龄女性头盖骨,2009年12月28日刘庆柱在做客新浪网时说道:女的大约50多岁,我认为是卞皇后。我曾经分析过这个问题,卞皇后嫁给曹操的时候是20岁,身份是娼妓。丁夫人被废以后,曹操到了建安年间,已经到了公元210年左右了,当时才立王后。因为她是以娼妓身份嫁给他的,因此我觉得两个人最少相差20岁,如果估计不错的话,曹操死时是66岁,当时卞皇后是40多岁,她再过10年死了时是50多岁,就和现在鉴定的结果是一致的。
  从这段话可以看出,刘先生的确对三国历史有所研究,诸如卞氏嫁于曹操年龄为20岁,身份是娼妓,曹操死后10年卞氏死等等。然而在至为重要的生卒年龄上,却撒下一大堆谎言。
  曹操死于建安25年,“春正月,王崩于洛阳,年六十六。”由此推算,曹操生于155年,死于公元220年。
  据《魏书》记载,卞氏“以汉延熹三年十二月己巳生齐郡白亭。”即是说,生于公元160年,曹操大卞氏5岁。刘庆柱先生所说的:“两个人最少差20岁”是从哪里得出来的? 
  《三国志·武宣卞皇后》记载,太和四年“五月后崩。七月,合葬高陵”。魏太和四年是公元230年,卞氏寿命为71岁。那么,50多岁的女性头盖骨还是卞氏的吗?
  退一步说,假定卞氏比曹操小20多岁,也就是生于公元180年,而儿子曹丕生于187年,就是说卞氏在6岁就怀孕了,7岁生下曹丕。有这种可能吗?再假定一下,卞氏早死20年,也就是说比曹操早死10年,那么卞氏死后,另外册封的王后又是哪个?
  如果卞氏早死20年,也没有曹植的《七步诗》。因为在曹丕要借口杀曹植时,是母亲卞氏从中阻挠,曹丕才给了曹植一个机会,让他在七步之内作一首诗。
  胡觉照最后说,显然,刘庆柱对史料采取了信口开河的态度。
  “这是常识,不是考古专业问题”
  记者从媒体有关苏州“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报道上看,与会成员有作家、民俗、金石、历史学等方面人士,没有见到考古专家名字。特别是,胡觉照是搞历史的,不是搞考古的,和刘庆柱在曹操墓上叫板,不怕输?
  胡觉照告诉记者,安阳“曹操墓”的争议是常识问题,不是考古专业问题。他们连基本常识都违背了。“所以我强调诚信而非专业。我们外行人都看出是假的,你内行人看不出?我敢测诚信,你们敢测吗?”
  胡觉照说,今年1月8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刘庆柱就曾说:“现在争议主要方面的代表人物是两方,考古学这一方持肯定态度。”“不是专业的知识对你来说是硬伤。你说外行话没有关系,因为你不是这个领域的。”刘庆柱先生这一区分,立即使阵线对立,泾渭分明,毋庸细听,只须看一看双方阵容的学识组成,立即可判定是非曲直,谁对谁错。 然而2010年6月13日,中国考古学会原理事长徐苹芳在接受《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被他们认定是曹操墓的,也是被盗过多次……你怎么确定?”徐苹芳在阐述出充分理由后,进而说道:“和我差不多大的老考古界人员基本和我看法一样,不认为西高穴东汉墓是曹操墓”。对这些业内人士的否定意见,刘庆柱先生当然知道,在划分“曹操墓”两大阵营时候,他那傲视一切的气魄,硬是把这些考古界名流排除在考古学之外,编造出考古界的大一统局面。
  “造假无疑”
  即使刘庆柱话中有错,但能否说安阳“曹操墓”就是假的?
  胡觉照说,现在有材料揭露,2009年底,河南安阳新闻发布会信息不诚实。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2008年在动车上做的安阳曹操墓广告上就有画像石图片,但这个画像石到2009年才发掘出来。2008年的图片是从哪里来的?
  二是,画像石的线条十分清晰,白粉依然存在,制作时间最长不超过3个月,最短不超过3天。学部委员刘庆柱先生回应说,有些文物在地下保存好了与新的一样。比如兵马俑出土的宝剑。这没有可比性,宝剑依然锋利,那是因合金不氧化使然。画像石材质为大理石,埋入地下近1800年,表层要氧化。大理石特点微溶于水,钟乳石就是这样形成的。“曹操墓”经历多次盗掘,根本谈不上保护,怎么能有白粉。新制的确切无疑。
  三是,2006年,安阳曹操墓考古队队长、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就发表文章说,曹操墓就在安阳。文章里提到发现有“魏武王家用”系列铭文。现在拿出来的是“魏武王常所用”系列。“家用”系列铭文到哪里去了,怎么变成了“常所用”。潘伟斌回应说,他当时没有见到石牌,而是石牌照片。可石牌到2009年才发掘出来的,2006年的照片从哪里来的?怎么能把“常所用”看成“家用”。显然难以自圆其说。
  “《鲁潜墓志》是‘埋地雷’”
  胡觉照认为《鲁潜墓志》是“埋地雷”。
  首先,河南安阳1998年4月出土的《鲁潜墓志》既无志又无铭。中国人把墓志铭称为“谀墓词”,意思是对死者的过度歌颂。墓志铭内容主要包含3个方面,一是这个人的基本资料,生卒年月,籍贯,职务;二是主要功德;三是用诗歌形式概括加以歌颂。而《鲁潜墓志》基本资料都没有说全,功德以及歌颂功德诗词一点没有,相反却介绍曹操墓址。请注意,鲁潜是后赵的高官。后赵官府不乏写墓志铭的高手,怎么能写出这样离谱的墓志铭?指出曹操墓位置有必要吗?不提功德、没有歌颂,家属能答应吗?
  其次,《鲁潜墓志》据说是由村民徐玉超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西北0.5公里处的机砖场地下2尺左右发掘出来。但没有发现鲁潜墓位置。《鲁潜墓志》充其量是第二现场。如果以此确定曹操墓位置,随便将其放一个地方,都可以确定一个曹操陵墓,这样曹操的墓可以遍布全国。所以,无墓的墓志铭,就是无本之木,无法确定曹操墓位置。
  再次,鲁潜家属、后赵政权,都同曹操没有特殊关系。曹操死后125年鲁潜故,后赵政权和鲁潜家属怎么知道曹操墓位置?请注意,曹操墓葬不封不树,没有建筑。如果后赵政权、鲁潜家属知道曹操墓准确位置,曹操墓就是举世皆知的事,必然要反映在县、府、郡志里。能拿出这样的证据吗?
  有关专家发现,《鲁潜墓志》中有一个“年”字,不符合当时隶书书写规范。曹操墓出土的“文物”中,“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刀”等“文物”上的“武”字与《鲁潜墓志》上第二个“武”字写法一样,把“止”部写为“山”。这个问题提得好。武原意为“止戈”,如果将“止”改成“山”,就失去原意。它可能会出现在其他墓志铭里,但级别不同,曹操墓里不可能出现这样的错误。
  《鲁潜墓志》与“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刀”相隔125年,字体一样,错的一样,显然是一个人做的。
  “曹操墓不是万人坑”
  胡觉照说,刘庆柱先生曾对“曹操墓”做出“权威性论证”:“这个墓是从今年10月份开始明朗的。”“依据有几点。第一点是这个墓在安阳县,北边是邺城,曹操的王都。根据中国古代的惯例,帝王死以后就埋在首都附近,这个墓出在那儿是符合他身份的。第二这个墓的规格相当大,这类墓是高等级的,是王墓或者是高等级贵族墓。第三,出土的东西有它的时代,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化。曹操时代的东西,就是东汉时期的。”
  胡觉照认为,刘先生摆出的三条理由,初看确能吓唬人,稍微思考,则令人哑然失笑。原来三个依据中,第一条和第二条自相矛盾——依据第一条,曹操死在洛阳而不是邺城,本着“中国古代的惯例,帝王死以后就埋在首都附近”的理由,曹操墓应在洛阳附近而不是安阳附近。第二、第三条依据没有构成完全必要的交叉排除,不具备丝毫排他性,是互不干扰的平行线。结论中无法作出曹操是唯一墓主的判断。
  要依据刘先生的思维判断,墓主不仅可以确定为曹操,还可以判定为其他人,可以摆出一河滩!这一河滩尸骨墓穴都符合刘先生的第二第三个已知条件,随便说几个,诸如曹操的诸多部下及子侄,诸如死在曹操身前的郭嘉、曹昂、曹安民、曹冲、夏侯渊、荀彧、荀攸、典韦等。再向前向后推一些时间,埋在这里的王侯将相又有多少?依了先生的后两条依据,他们都是确定的墓主,万人坑呀!再依据刘先生第一条依据,安阳这座墓穴的主人,首先应该排除的 则是曹操。
  “与我原话不符”
  关于胡觉照8月21日在苏州“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会议上的“自我了断”之语,胡觉照告诉记者,参加会议前,他提交了三篇文章,分别为《鲁潜墓志铭疑窦重生》、《刘庆柱不诚实》、《诚信测定建言书》,提出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诚信测定。三份材料在会议上已经广为散发。凤凰网的报道出了差错,与他原话不符。因为他对情况都非常熟悉,在会上的发言没有发言稿。当时的原话为:““我愿意和刘先生一块去测谎,如果我有半句谎言,我自我了断。人说少而不学、壮而不德、老而不死是为贼。我不做贼。假如刘庆柱他们说谎了,我不索命,就请他们作一个诚实的检讨,从此后把嘴闭紧,不要再胡说八道。”
  胡觉照说,凤凰网报道时,文中内容与我原话就有不同之处,标题中差距更大,结果有200多家网站转载。经过交涉后,凤凰网已经改正,但造成的影响已无法消除,其他网站难以一个个通知修改。
  记者重新仔细看了凤凰网报道原文,果然标题和文章内容有区别。记者在百度上搜索,依然有“胡觉照:刘庆柱力挺曹操墓没说谎我自我了断—历史频道—凤凰网”条目,但打开,里面标题为“教授胡觉照:刘庆柱在曹操墓问题上不诚实 ”。记者打开其他网站,转载的还是未修改的原文。
    记者 金石 文/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