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藏家手抄历史《鑑要》或
历史教授叫板刘庆柱:“
新疆古籍展示特色历史文
大量文物已不存在 北京
专家认为:龟兹文化对中
明城墙砖库存告急 所剩
故宫开放面积将由30%增
通古今之学 还历史于民
葛剑雄谈移民的历史贡献
2010中国南京世界历史文
最新热门    
 
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时间:2010-9-1 10:32:43  来源:不详
河北省邯郸市依托发生在这里的成语典故“黄梁美梦”,编创而成大型魔幻舞台剧《黄梁梦》,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赢得喝彩,继而热演大江南北,应约走出国门。依托“太极文化之乡”广府古城,拍摄25集电视连续剧《广府太极传奇》近日在央视一套落幕,在全国掀起一股“太极文化风”,广府古城正在成为全国及至世界游客的热选目的地。


  近年来,邯郸市深入挖掘得天独厚的成语典故文化、太极文化、赵文化、磁山文化、边区革命文化等十大文化脉系资源,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引导一批民营资本进入文化领域。文化建设好戏连台,令人喝彩。2009年,该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52亿元,同比增长15.8%。邯郸市委书记崔江水说,他们就是要通过改革,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文化产业,让历史文化“活”起来,让城市文化软实力“硬”起来。 


  精心打造品牌剧目 


  大家熟知“黄粱美梦”的典故。如今在邯郸人手里,这条成语典故演变创新成一部大戏。剧情更加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为打造这台大戏,邯郸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民营资本介入,热心文化事业的当地企业家投资2000万元包装这部大戏。河北省文化厅给予大力支持。由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创排的这部文艺精品,大胆进行艺术创新,采用当代先进舞台科技手段,努力做到好看、好听、好玩,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业内专家给予高度评价,全国巡演受到热烈欢迎。为进一步做大市场,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邯郸市洪生艺术团和国内知名演出经纪公司合作,成立《黄粱梦》剧组。 


  成功走出一条“剧团剧组化,剧目市场化”新路子,受到日本、新加坡等国外演出公司的邀请。 


  邯郸被誉为“成语典故之都”,历史上与邯郸有关的成语典故多达1000余条。与“黄粱美梦”一样,“邯郸学步”、“毛遂自荐”、“负荆请罪”等许多成语人们都耳熟能详。为弘扬成语文化,增强城市魅力,邯郸市兴建了占地100多亩的成语典故苑。以碑刻、浮雕、绘画、自然山石象形喻义等多种表现形式,将发生在邯郸的成语典故再现世人面前。作为国内唯一一座以成语典故为主题的文化园林,几年来吸引了10余万名游客来此参观。 


  保护开发广府古城 


  邯郸市永年县至今保存明代广府古城,是中国北方惟一的旱地水城,自然风貌独特。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诞生了一代太极宗师杨露禅和武禹襄。自清中期以后的一百多年间,杨氏和武氏太极拳广为传播。太极拳作为祖国传统文化艺术瑰宝,就是从这里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邯郸市围绕广府古城保护开发和“太极拳文化之乡”大做文章。由河北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北京太空国际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邯郸市委宣传部、永年县政府和市旅游部门参与摄制的25集电视连续剧《广府太极传奇》,在央视一套播出,观众反响热烈,收视率一路飘红。受《广府太极传奇》影响,来广府古城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日接待国内外游客2000多人,同比增长3倍多。如今,邯郸市正把广府生态文化园作为全市“一号工程”,投资55亿元打造4A级景区,建设世界太极文化中心。
 

  推出一批地域特色精品 


  邯郸市立足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一批带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文艺精品。除大型魔幻舞台剧《黄粱梦》、电视连续剧《广府太极传奇》外,反映邯郸历史文化的3集戏曲电视剧《罗敷女》在央视戏曲频道反复播出,受到观众一致好评。取材于抗战时期邯郸地区真人真事,反映养育保护抗日将领后代的大型主旋律影片《太行妈妈》完成后期制作,近期将与观众见面。邯郸市正在谋划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3D电影《女娲补天》,制作100集成语典故动漫故事,以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按照《邯郸市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邯郸着力推进“三园、五城、六基地”建设。其中包括:以赵王城遗址为依托,以赵文化展示为主线,建设具有植物园特点的文化景区;围绕邺城遗址保护开发,重点建设邺城博物馆、铜雀“三台”和鬼谷子、西门豹文化风景区;延伸梦文化,投资20亿元打造“中国梦城”文化休闲中心,建设梦想大剧院、梦想大世界、梦想大酒店;尽快完成宋代大名府故城遗址文化展示区、风貌游览区等工程。今年,邯郸市文化产业投资额将达40亿元以上,其中,社会资金比重占98%以上。 


  近日,在邯郸市举行的河北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邯郸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永清表示,邯郸在文化改革与发展上刚刚起步,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强市,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