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福建拟规定:雇主应确保…
台湾第一尊肉身菩萨圣像…
福建:擅自处置“地沟油…
少林武僧齐聚福建莆田南…
闽侯发现福建宋代井王 …
台湾大德高僧福建永春论…
第六届中国戏剧文学奖在…
4名从云南被拐到福建男…
两岸佛教高僧福建太姥山…
福州将重现东西南北四禅…
最新热门    
 
福建福州连江仙塔和宝林寺法堂入选省级文保单位

时间:2009-12-11 12:25:11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2009年12月8日,记者从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博物馆获悉,建于唐朝的连江仙塔和宝林寺法堂,近日入选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连江仙塔位于连江县凤城镇北门兜,是护国天王寺塔,建于唐大中三年(849年),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塔身共二层,高9.2米,花岗石干砌,楼阁式空心八角形结构。塔座高1.2米,周边雕刻波纹和莲花瓣图案,以及双狮、天马和奔鹿等浮雕。

  仙塔第一层高4米,莲花蕊托顶,有龙首吐珠、缠枝莲花和双凤朝阳等各种花纹,雕刻精致。内有砌窗形佛龛,配上青石坐佛。南面有门,拾级而上,通往二层。第二层高4米,塔身按比例稍缩,嵌刻简朴,南门镌刻柱联“大方广佛华严经,大乘妙法莲花经”,北门两边各竖一尊青石雕刻的武士像。武士高1.80余米,高大威武,身材健硕,给人以雄壮魁伟之美感。

  “仙塔距今已经有千余年,能保存到现在实在罕见。”连江县博物馆副馆长骆明勇说。由于年代久远,第五次文物普查时,经专家鉴定,仙塔第一层确实建于唐代,实属罕见,可第二层却属于宋代,所以并未入选。此次县博物馆再次申报,专家鉴定认为宋代的古塔年代也比较久远,仙塔才终于入选了。

  据骆明勇介绍,首次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宝林寺法堂也入选了,这座寺院始建于唐大中六年(852年),原有13座殿堂,现尚存唐代大殿基础、15根高4.4米的石柱。

  骆明勇说,此次文物普查,福州共有28处文物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连江仙塔和宝林寺法堂都是唐代的,是入选名单中年代最早的文物。(稿源:东南快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