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台湾一“僧人”偷女内裤…
万石山发现20多座明清古…
湖北襄樊民宗局打击假僧…
芒康县措瓦乡:为寺庙僧…
甘孜州新龙县积极开展寺…
拉萨对全市约5000僧尼接…
扬州74名僧尼首次有了医…
守护寺院 灵隐寺成立“…
名寺授戒 大相国寺办法…
法门寺迎请泰国“释迦牟…
最新热门    
 
“僧尼”化缘要钱的又多了

时间:2010-3-3 11:04:31  来源:不详

有骗子为迷惑市民,还特意印制请柬行骗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南京市鸡鸣寺慧吉法师昨天向本报96096新闻热线反映:最近有不少骗子冒充出家人行骗。多日来我们每天至少要接到5起咨询电话,询问我们这里是否有人上门化缘。“这些人的骗术实在太拙劣了,还到处冒用我们的名义。”提起这类事,慧吉法师总是不胜其烦,她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市民,出家人是不会登门化缘要钱的,化缘要钱的肯定都是骗子,如遇这样的骗子希望市民及时报警求助。

  鸡鸣寺里怎么会有和尚化缘?

  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市鸡鸣寺采访过程中,慧吉法师接到了南京市将军庙一位刘女士电话,询问寺庙是否有和尚正在外面化缘。慧吉法师顿时愣住了,鸡鸣寺是尼姑庵,怎么会有和尚登门化缘?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刘女士。她告诉记者,昨天上午10点左右,她一个人在家收拾家务,听到有人敲门,发现是一位“僧人”。“僧人”称,农历二月十九日是观音菩萨生日,他代表鸡鸣寺前来化缘,并随手递上了一张被“开过光”的佛像和一串佛珠。刘女士是信佛之人,收下后正准备表示感谢,对方却随手递上了功德簿,希望刘女士多少也要表示一点,刘女士瞄了一眼,发现起步价就是28元。刘女士有些起了疑心,随手将身上几元零钱掏给了化缘的“僧人”,对方还嫌少,刘女士就更加怀疑了,于是打电话到鸡鸣寺询问,心想如果真有化缘募捐一事,就多掏一点香火钱,谁知刘女士电话还未打通,回头一看,“化缘僧”早没了踪影。

  对此,慧吉法师表示,这个骗子的骗术实在是漏洞百出,鸡鸣寺怎么会有“和尚”呢?

  曾有老人一次被骗六百多元

  慧吉法师告诉记者,经常有女子假冒尼姑游走街头和居民小区,向过路人赠送据说是在寺庙里开过光的护身符,或者是一些菩萨像。只要市民接受以后,这些假尼姑就会让市民留下香火钱,或者说是大慈大悲,献点爱心之类的话来骗取钱财。去年在水佐岗,就有一位张姓师傅,被冒用鸡鸣寺名义行骗的假出家人骗去660元钱,最后还是慧吉法师帮他报了警。

  去年腊八节,鸡鸣寺涌进众多手持请柬的香客,要求免费进入寺庙喝腊八粥。“我们寺庙提供的腊八粥本来就是免费的,也从没为喝免费腊八粥发过什么请柬啊。”疑惑中的慧吉法师来到寺庙门口一看,原来几十位手持请柬的香客来头还不小,因为这些请柬上盖有“中国佛教协会”的大印。经过了解得知,这些手持请柬的香客,都是被几个假“僧尼”忽悠来的,而且每个人为了这张请柬还都捐出了不菲的香火钱,“鸡鸣寺根本没有发过什么请柬,请柬上的中国佛教协会的公章也是假的。”

  寺庙僧尼不可能街上化缘

  “根据中国佛教协会及《寺院管理条例》规定:任何宗教教职人员是不能在合法宗教场所外进行活动的,更别说私自外出化缘,广大市民一旦发现有人街头化缘,那肯定是骗子!”慧吉法师如是说。

  “那么电影中的和尚化缘哪里来的呢?”对于记者的疑问,慧吉法师表示,在佛教创立之初,佛陀及其弟子每日均要出去乞食,现在小乘佛教地区还保留了这一传统,但这种化缘只局限于化缘食品,施主给什么吃什么,而且每天只能化缘一次。佛教传入中国后,因为佛教地位的提高,到了唐朝时期,因为国家赐予寺院土地,僧人不再需要出去化缘,而是提出“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清规,那个时期的寺庙基本都是自给自足的。所以说,唐朝后期僧侣就不存在主动到施主家登门化缘,讨取钱财一说。如今,无论是《宗教事务条例》还是《寺院管理条例》,都对教职人员化缘一事做出严格管理规定。希望广大市民无论街头还是家中,如遇“僧侣”化缘,拒绝的同时更应报警,捉住这帮骗子还社会一个安详。(稿源:中国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