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台湾法鼓佛教学院师生传…
海峡两岸佛教和平祈福法…
禅古寺14000件藏传佛教…
湖北黄石佛教界为玉树灾…
“兴福寺与近现代佛教学…
“佛教文化与西藏和谐社…
王作安会见澳门“中华宗…
台湾佛教参访团来常考察…
河北省佛教协会慈善功德…
常熟佛教文化旅游发展思…
最新热门    
 
“佛教文化与西藏和谐社会建设”(图)学术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0-5-8 11:43:59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深入研究藏传佛教文化,促进西藏和谐社会建设, 4 月 24 日至 27 日,首次“佛教文化与西藏和谐社会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舟山普陀山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华东师范大学觉群佛教文化研究所和西藏民族学院民族研究所联合主办,舟山市民宗局、普陀山佛教协会协办。来自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宗教》杂志社、华东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学院、四川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人民日报、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舟山市民宗局、普陀山佛教协会等单位的 40 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道慈法师,西藏民族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赤来旺杰,浙江省舟山市民宗局局长祝幸安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潘德荣教授主持。西藏民族学院副院长乔根锁、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向平、四川大学教授段玉明、中国宗教杂志社副主编胡绍皆等在研讨会上作了学术交流。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觉群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上海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对本次研讨会自始至终给予特别关注,虽因工作原因未能到会,但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了良好祝愿。

  此次研讨会,围绕华东师范大学觉群佛教文化研究所和西藏民族学院民族研究所联合攻关课题“佛教与西藏和谐社会建设”展开。

在研讨中,与会学者从马克思主义对宗教的经典论述入手,辨析了宗教的本质与社会功能、宗教与科学文化艺术、宗教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内在联系,探讨了宗教特别是佛教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与影响。与会学者认为,佛教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传统社会的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融合具有重要的历史影响;在今天,中国佛教文化还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提倡的以人为本、与人为善、人与自然和谐等价值理念,对当前和谐社会构建和中华文化的弘扬仍具有重要价值。要构建和谐社会,就要充分发掘佛教文化的内涵,发挥其应有的良性推动作用。

  与会学者还以藏传佛教文化与西藏和谐社会建设的关系为中心,重点探讨了藏传佛教的本质特征、藏传佛教的形成发展、藏传佛教的历史作用、藏传佛教在我国内地的传播及其影响、藏传佛教的生命观、藏传佛教的寺院管理、藏民族观世音信仰的历史特点及其现代转型等问题。学者们认为:藏传佛教是在藏族上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以藏民族为主体其他兄弟民族参与而共同创造的文化形态;是以佛教文化为本位、与苯教等藏族本土文化和其他民族文化相互融合、逐渐形成的文化形态;是具有民族特点、地域特征的佛教文化形态;在藏民族社会历史的发展过程中,藏传佛教作为藏族传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不仅广泛的融入藏民族生活的方方面面,对藏族传统社会的政治、经济、思想、艺术、文化、民俗产生了极为广泛而重要的影响,而且对加强藏民族与其他民族的联系、促进西藏与内地文化的交流、促进中华民族认同意识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今天,藏传佛教不仅是一种宗教,也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仍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西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的有机构成,仍然对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西藏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下,积极发挥藏传佛教文化的道德导向功能、心灵抚慰功能、文化调适功能和社会控制整合功能,对于促进 调整 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建设西藏和谐美好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藏传佛教信仰和爱国主义精神已经融合成为藏民族社会生活中的主导精神,对藏传佛教文化应该采取批判继承的态度,对达赖分裂集团的政治活动与藏传佛教正常发展,应该区别对待。(信息来源:中国宗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