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敦煌研究院两岸佛教文化…
青海玉树地震 敦煌石窟…
百年敦煌文献整理研究国…
《敦煌写经》入选《中国…
纪录片《敦煌》热播 学…
五台山文化研究新作《敦…
敦煌故城:恢宏历史的伟…
敦煌故城:恢宏历史的伟…
敦煌故城:恢宏历史的伟…
敦煌故城:恢宏历史的伟…
最新热门    
 
《敦煌佛印》将于五月下旬在广东巡演

时间:2010-5-10 11:48:28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由广州唐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甘肃省歌舞剧院承演的主题歌舞剧《敦煌佛印》将于2010年5月25日至6月06日在高明、三水、南海、江门、广州、珠海、中山、湛江、廉江、茂名等城市进行巡回演出。5月7日上午,主题歌舞剧《敦煌佛印》广东巡演发布会在广州江湾大酒店举行,主办方与承演方代表向媒体介绍了本次巡演的剧目艺术特点与巡演安排。

  据介绍,《敦煌佛印》——这个从敦煌千佛洞历史印记中走出来的舞剧,向人们展示了从未领略过的优美舞姿,这些新颖别致、编排独特的舞蹈,配合敦煌壁画特有的服饰、布景,极致地表现了敦煌舞蹈的艺术魅力。

  敦煌舞蹈是历史悠久的艺术流派,在千年历史的千佛洞壁画中,就已留下了丰富的印记。甘肃省歌舞剧院在三十年前创作的舞剧《丝路花雨》,是传承和发展敦煌舞蹈艺术的杰作,2004年被吉尼斯认定为“中国舞蹈之最”,至今已演出1600场,被世界公认为中国的《天鹅湖》。《敦煌佛印》是三十年后该团与广州唐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的另一敦煌舞蹈力作,以散文诗式的表现方式,演绎敦煌壁画景象。

  莫高窟简介

  敦煌莫高窟(也称千佛洞),始建于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是我国、也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佛教艺术宝库。一个有1600余年历史的旷世奇葩。1987年12月,甘肃敦煌莫高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敦煌文化,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甘肃省歌舞剧院简介

  甘肃省歌舞剧院,前身为甘肃省歌舞团、甘肃敦煌艺术剧院,隶属于甘肃省文化厅,现有250多人,设有舞蹈团、乐团(民族乐团和交响乐团、声乐队)、舞台美术工作部、舞美设计室、音视频工作室、美术工作室、舞蹈中专学校和“丝路花雨”少儿艺术培训中心等业务部门。

  多年来,剧院曾先后创作演出了《箜篌引》、《飞天》、《浔阳遗韵》、《俏胡女》、《天姿馨曲》、《西凉乐舞》、《凌波舞》、《唐韵胡旋》、《反弹琵琶》、《千手观音》等一部又一部优秀的大型歌舞剧目和大量独具特色、生动多彩的音乐舞蹈节目。特别是创编的《丝路花雨》在我国舞蹈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90年代相继创作的《敦煌古乐》、《悠悠雪羽河》、《天马萧萧》和《敦煌情韵》等大型剧目深受观众欢迎,先后获得国家级重大奖项八个,省级奖项四十多个,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出访过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995年,剧院被国家人事部和文化部联合授予“全国文化先进集体”称号。

  《敦煌佛印》

  《敦煌佛印》舞剧传承敦煌舞派,是对其舞蹈技艺的延续,从敦煌壁画场景中截取,展现敦煌壁画中精彩的场景,是对特定场景的创作和演绎。

  甘肃省歌舞剧院以《丝路花语》为原型,经过精心提炼,二次创作出《丝》剧的姊妹篇--《敦煌佛印》。从敦煌千佛洞历史印记中走出来的,传承和发展敦煌舞派,用一个个舞蹈的动作展示壁画的美,带给观众想象的空间,以散文诗般的舞蹈形式演绎敦煌壁画。

  《丝路花雨》在艺术上,着重于故事情节的表达,以舞蹈叙事的编排方式进行。与其不同,《敦煌佛印》是对敦煌壁画场景进行的舞蹈表达,营造舞蹈意境,为观众重现历史场景。

  《敦煌佛印》以创造意境的方式,创造全剧的欣赏价值,因此《佛》剧在演出上更能适应各类型舞台设施的剧院,有着更强的适演性。

  广东巡演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