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教宗会见科威特国王萨巴…
自5月29日至6月4日全球…
教宗在主日念经活动中为…
印度天主教领导人士为国…
教宗:家庭环境的和睦安…
教宗在主日念经活动中指…
500个城市连续24小时为…
宗教为构建现代中国的和…
王国宇 周亚平:虞舜的…
意大利神学家谈教宗新发…
最新热门    
 
风雅的和尚和他的风雅生活

时间:2010-5-11 12:07:51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道林爱马,曾经养了几匹马。支道林是和尚,和尚养马做什么?谁见过和尚骑马?就算今天喜欢胡编乱造的影视剧中,也少有和尚骑马的镜头。为何和尚就不骑马呢?也许是视觉效果不好,想一光头骑在马上的确是不太雅。所以有人说和尚养马这种事不雅。

  身为晋代最风雅的和尚,一代大师支道林如何回答呢?大师轻描淡写地说:“贫道重其神骏。”我不骑行了吧,你总不能不让我欣赏骏马的骏逸超凡吧?

  说到神骏,支道林就属于很“神骏”的那一类男人。谢安说他:“见林公双眼黯黯明黑。”想想这深沉冷峻又黑又亮的眼睛是多么带电,电晕多少善男信女啊!

  但这帅和尚也曾被对他外貌的评点惹恼过。

  狂人王徽之去谢万家玩,看见支道林已在座,这帅和尚“瞻瞩甚高”,也就是神情傲慢眼光很高。

  于是王徽之说:“如果林公的胡子和头发都很齐全,神情要比现在强不?”

  谢万接口说:“唇齿互相依赖,不能有一方偏废。胡须头发与神明有何干系?”

  二人就仿佛支道林不在座似的,你一言我一语地对他评头论足起来。

  结果,帅和尚脸色很难看,冷冷地说:“我堂堂七尺之躯,今天交给二位贤人去褒贬了!”

  想想王徽之与谢万够无聊的,居然无聊到去褒贬一个和尚的外貌……呃,想想我也够无聊的,居然去说和尚的外貌。打住,打住,说点正经的。

  支道林在禅学上,注重以数息观为入门功夫,更重视通过禅观所达到的般若境界,将禅由“方术”和“神异”上升为“定学”,成为从安世高所传的小乘禅学向鸠摩罗什译介的大乘禅学转变的中间环节。支道林的禅学思想有很浓的道家风格,将禅与《庄子》的逍遥超绝和斋戒的长生成仙联系起来,让禅的形式中国化,摆脱了印度和中国早期禅观离世苦行的不安逸,成为一种生活的艺术,以后的禅宗就体现了这样的特点。

  作为一个喜欢安逸艺术的有情趣的和尚,支道林养马蓄鹤是正常之事。除了养马,他还好鹤,他在剡东峁山时,有人送他一对鹤,鹤长好翅膀欲飞时,支道林可惜,便给它们剪翅,鹤举翅却飞不起来,扭过头看看翅膀,然后只好沮丧地垂头认了。支道林见此,说:“既然有飞入云霄的本领,怎么会肯给人当玩物呢?”于是让鹤的翅膀长好,放了它们。

  至于开头说的那几匹马有没有遭受如此这般的折腾,别问我,我也不知道。(信息来源:新快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