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调查显示26%武汉大学生…
海南版“罗彩霞案”:海…
武汉“地牢”炮制者涉9…
武汉黄鹤楼和南昌滕王阁…
武汉黄鹤楼公园要求晨练…
武汉校长曝中招潜规则 …
武汉民宗委帮助伊斯兰教…
“四法”破招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学生发帖质疑樱…
文怀沙现身武汉,自嘲不…
最新热门    
 
武汉归元寺曾在辛亥革命中建功 寺中和尚大多武艺高强(图)

时间:2010-6-4 9:45:51  来源:不详

归元寺为玉树地震灾区做超荐祈福法会

组建义军“第一僧团”共抗清军

 当年寺中和尚大多武艺高强参与辛亥革命的史实鲜为人知

  世人皆知少林寺“十三棍僧救唐王”,殊不知武汉归元寺也曾有功于辛亥革命。昨日(2日),记者来到归元寺寻访,寺内资料与法师的叙述,印证了一位民主党派人士新近的重要发现:归元寺不仅是当年黄兴的战时总指挥部及粮台,寺中云岩长老还曾组建“和尚队”共抗清军;起义军失利时,为了不让粮草落入敌手,云岩长老宁愿与寺庙俱焚……

  民革武汉市委会党员郭志昨日说,在为筹备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悼念资料时,他从去年8月出版的《武汉文史资料》的一篇文章中,偶然看到这样的记载:“辛亥起义,阳夏一战,归元不但是民军战时总司令部和粮台、后勤机关所在地,而且云岩长老率领和尚兵奔赴前线与清兵作战……民军撤退在急,不得不焚毁归元寺,免储存军需落于敌手。大火中,云岩长老殉法。”而后一史实未曾为媒体公开报道。

  昨日,记者来到归元寺,心法法师介绍了有关故事。

  曾为战时指挥部兼后勤机关

  记者昨日在该寺查阅2007年12月出版的《归元禅寺志》,其中有两个章节提到了那段历史:在辛亥革命著名的阳夏(武汉)保卫战中,总司令黄兴率民军在汉阳与清军激战,将战时总指挥部及后勤基地设在归元寺与其南侧的昭宗祠内。当时,黎元洪亲信、粮台总办王安澜就住在归元寺藏经阁,而负责军械库的共进会成员胡祖舜则住在隔壁的观音堂;归元寺方丈云岩长老则主动率众腾空殿堂,用来储存粮草、军械、弹药等物资。

  “藏金阁、天王殿当时充当了起义军的弹药库。”心法法师说。他还说,中华民国成立后不久,副总统黎元洪感念众僧相助义军,带头为归元寺捐钱,还将当时用作铺设电线杆的木料拨出一部分给归元寺作重建之用,并亲书三块匾额相赠。“归元古刹”是其中一块。

  记者昨日问了几位游客,他们均表示并不知道归元寺与辛亥革命有何关系。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