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法会—陕西西安终南山弥…
江苏南京市委老干部局局…
“国际书法艺术展”在南…
河南偃师市委书记尚英照…
湖北省黄梅五祖寺毗卢殿…
毗卢寺有望年内建成主题…
两岸佛界高僧出席龙口南…
山东南山禅寺举行毗卢宝…
法海寺壁画之鬼子母(爱…
最新热门    
 
毗卢寺壁画“发霉长毛”?近期将请专家会诊

时间:2010-6-8 11:29:47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网友王先生在燕赵都市网上留言称,他近来到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毗卢寺时,注意到数月前看上去色彩还鲜艳的几处画面,如今已经出现白色霉斑,“就像长了毛一样。”这位网友说看了这些他的心里“感到一阵阵疼痛”,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壁画的保护和管理。

  接到网友反映后,记者7日下午14时多来到位于市区西北12公里处的毗卢寺。有工作人员把门卖票,每张门票20元。记者到时没有看到有游人前来参观,工作人员说,当天上午“来了有二三十个人”,“有时一天连一个人也没有呢。”

   记者到时,壁画所在的正殿门是紧锁着的。经过毗卢寺博物院负责人的同意后,一名工作人员打开了正殿和前殿的大门,让记者游览了一番。保存壁画的正殿内六面墙壁上共有122幅壁画,人物造型栩栩如生,惟纱惟肖,但记者看到,门口右侧的一面墙上,靠边的壁画确已斑驳、脱落,与旁边其他画面的鲜艳色彩相比,明显发灰白一些。其余墙壁上壁画的颜色,也是有的比较鲜艳,有的发淡一些。

  “要说在几个月内壁画的颜色就由鲜艳变淡了,这恐怕不大可能,要是过个五年、十年甚至几十年,壁画的颜色发生变化,这倒是有可能的,因为这是由一些客观因素造成的。”对于网友的质疑,工作人员这样解释道。

  工作人员表示,因毗卢寺紧邻石津灌渠,渠内有水,由于受此长期影响,寺内壁画发生了酥碱现象。“经的时间长了,壁画也会发生空鼓的现象。”对于保护措施,工作人员认为,要么是把寺前的石津灌渠和省道石闫公路改道,但这项工程巨大,恐怕不大可能;另一个办法是把毗卢寺整体移走,“山西永乐宫当年就是经过国家领导人的批准后整体进行了迁移,国家文物得到了有效保护。”

  “毗卢寺整体搬移,主要就是个资金问题。”工作人员说。

  对于记者欲在殿内拍照的要求,工作人员予以回绝。“在殿内拍照需要经过严格的批准程序。”记者走出保存壁画的正殿时,听到身后工作人员用大锁把殿门“啪”地一声又锁了起来。

  “寺内壁画出现白色霉斑,最终的命运只能是墙皮斑驳脱落。”采访中,一位市民发表看法认为,管理方近些年采取的相关保护措施值得肯定,“但是保存壁画的大殿内阴暗、潮湿、不通风,是不是在人为地加速它的灭亡呢?”

  “毗卢寺公园建设如今已经提上日程,届时前往游玩的人员会更多,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毗卢寺壁画的管理与保护。”有识之士就此指出。

  就毗卢寺壁画的保护问题,毗卢寺博物院院长郑建飞表示,壁画发生酥碱、空鼓的现象确实存在,这些年来他们也在采取多种措施保护寺内壁画。“我们已经联系了敦煌方面的专家,专家将于近期前来毗卢寺,对寺内壁画酥碱、空鼓的问题进行会诊,从而弄清楚原委。”

  (相关链接)毗卢寺始建于唐天宝年间(公元742-756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毗卢寺以保存有明代精美绝伦的宗教壁画而驰名中外,还保存有一批珍贵的古代历史文物,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毗卢寺壁画与甘肃敦煌、山西永乐宫、北京法海寺壁画相媲美。

                (信息来源:燕赵都市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