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甘肃省博物馆《庄严妙像…
法会—甘肃兰州五泉山浚…
甘肃省工商局局长张绪胜…
甘肃佛协、兰州佛协联合…
放生—甘肃省武威市海藏…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海藏…
甘肃建成首个寺院农家书…
甘肃东乡发现宋代以来石…
甘肃景泰岩画再现六千年…
甘肃景泰岩画再现六千年…
最新热门    
 
“甘肃佛教艺术展”开展 佛教文物蔚成大观

时间:2010-6-14 10:54:16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6月12日电 寻访丝绸古道足迹,徜徉美轮美奂的佛国世界,庄严妙像犹如一阵风,留下千古绝唱。在中国文化遗产日到来的12日,甘肃省博物馆举办的《庄严妙像——甘肃佛教艺术展》开展。甘肃省博物馆馆长俄军表示,甘肃的佛教文物蔚成大观,此次展出的佛教文物多数是首次展出,其中还有诸多国宝级珍品。

   灿若繁星的佛国世界

  发髻高耸、面容安详、坐姿优美的佛陀、菩萨、金刚等汉、藏传佛教的神祗,以其高超的工艺、神秘的色彩和深奥复杂的宗教内涵,令首次来兰州旅游的广东夫妇叹为观止。

  记者在展厅看到,布展设计模拟了文物所在地原本的自然环境和文化环境,几个大厅还采用自然光线,给观者极强的身临其境之感。

  昏黄的追光下,佛教传入时期的北魏,其做工精美的释迦多宝二佛并坐像、弥勒菩萨造像碑,尽显庄严与肃穆。面相端庄、体态优美、衣纹流畅的鎏金铜佛像、观音像、彩绘佛头像等,是佛教鼎盛时期隋唐的代表作,艺术手法写实细腻。而佛教世俗化的宋、辽、金、西夏时期,是民族特色极强的灰陶塔、迦陵频加瓦当、木雕菩萨、梵文彩绘木缘塔等。

  俄军表示,展出的一百余件(组)佛教文物,来自佛教的传入、发展、黄金、世俗化等各个时期,跨越十六国至明清近1700年的历史。各种造像、经卷等几乎涵盖佛教文物中的所有类型。

  “绝世独立”的敦煌藏经洞文物

  12日,上展的佛教文物还包括敦煌藏经洞遗珍中的佛教文书,北宋《报父母恩重经变图轴》、北凉《法句经》、隋朝楷书《优婆塞经卷第十》、唐朝《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唐朝《藏文写经》、宋朝《回鹘文写经》等都属镇馆之宝。

  敦煌藏经洞(莫高窟17窟)的发现,是中国近代学术史上的四大发现之一。其发现了5至11世纪的汉文、藏文、回鹘文、粟特文、梵文等文献及儒家经典,佛教、道教、摩尼教、景教、拜火教典籍及公私文书等。其中,佛教文书所占比重最大。

  记者看到,“苏醒”的文物让老一辈文物爱好者驻足、眯眼、端详,揣摩着这些文书的“行道”。市民焦小勇异常兴奋的连用几个“太好了!”表达他的心情,“今天的展览让我有了穿越时空的感觉,这些沉睡千年的文物太了不起了”。

  丝绸古道传世的佛教遗珍

  甘肃处于古代陆上丝绸之路东段,是西域到中原的“门户”,也是佛教东渐的必经之地和传播之地。始创于印度的佛教东传中土,最重要的一条道路就是贯通甘肃全省的陆上丝绸之路。

  俄军告诉记者,自汉至唐,传教者、取经者、译经者以及讲经者不断在甘肃停留著述。佛教艺术最先在这里生根发芽,成为向内地传播的前沿阵地。十六国以后,甘肃大地石窟竞开,禅寺纷立。现存337座石窟寺,其大多开凿于十六国至南北朝间,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武威天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最富盛名,皆为当时著名的禅林胜地。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博物馆所藏佛教艺术精品有彩绘影塑佛像、彩绘影塑菩萨像、石雕佛像、石雕菩萨像、柱形石雕造像塔、多层石雕造像塔、壁画、舍利容器以及手抄佛经、经变图等。在馆藏的16件(组)国宝级文物中,佛教文物即占6件(组),其份量之重可想而知。

  此次展览的主办方甘肃省博物馆称,《庄严妙像——甘肃佛教艺术展》即日起将作为该馆的永久性展览,展示历史悠久的瑰丽甘肃。完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