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甘泉…
法会—湖南衡阳南岳广济…
(图)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果岚大和尚、台湾会元法…
山西大同一女子凌晨翻墙…
南京复制华严寺神秘紫衣…
专家:华严寺400多年金龙…
浙江龙泉千年古塔华严塔…
浙江龙泉千年古塔华严塔…
浙江华严塔重建完成 将…
最新热门    
 
华严寺明代袈裟在宁复制成功(图)

时间:2010-7-2 12:12:47  来源:不详

专家验收组将复制袈裟与原件进行对比。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今年2月1日,福建宁德华严寺藏有一件五爪金龙紫衣袈裟,专家鉴定认为,这件袈裟为明万历年间朝廷赐给华严寺高僧4件中唯一流传至今的圣物。但是,因袈裟存世已达数百年之久,面临破损的危险。因此,华严寺委托南京云锦博物馆复制一件同样的紫衣袈裟。昨天下午,华严寺住持慧净法师随同专家验收小组抵达南京,专家组盛赞云锦人技艺高超,慧净法师表示,袈裟原件将从此密封保存,复制袈裟将取代原件对外展示。今天早晨7点,复制袈裟交接仪式将在南京云锦博物馆举行。

 复制袈裟与原件一样吗?

 查看:复制袈裟还原了袈裟的原貌

 昨天中午,记者偶然得知福建华严寺来了几位僧人,上午要去栖霞寺拜祭佛顶真骨舍利,下午将到云锦博物馆验收复制的金龙紫衣袈裟。

 下午2点钟,记者早早来到云锦博物馆五楼的贵宾厅,等候慧净法师一行。只见云锦传人,总工办主任、设计师张洪宝抱着一个金黄色的方盒子步入大厅,记者问,里面是否就是复制的那件袈裟?他点点头。不一会,慧净法师在两位僧徒的陪同下走了进来,他的身后还跟着一帮人,他对记者介绍说,这几位都是华严寺邀请的北京方面的艺术品鉴定专家。

 此时,王宝林和张玉英两位所长共同捧出锦盒,张洪宝戴上白色手套小心翼翼地请出了复制一新的袈裟。慧净法师瞪大了眼睛,袈裟一点点被揭开,待袈裟完全呈现在众人眼前时,室内一片寂静,随后众人发出阵阵惊叹。“没想到原来紫衣袈裟是这样的,太美了。”说完,慧净法师低头仔细查看每一块锦面,每一个纹饰。

 奇迹:十八种锦缎完全与原件吻合

 北京来的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文物鉴定专家包章泰先生、刘少英先生,以及福建方面的10人专家组对复制袈裟进行了技术鉴定。为了保证鉴定的准确性,慧净法师此次破例特地将珍藏的紫衣袈裟原件带到了南京,专家组将袈裟复制件摊平在大桌上与原件进行了对比。他们仔细查看了袈裟上每一个复杂的纹饰图案,如“黄地八吉祥妆花缎”、“月白地四季花卉团龙纹”、“黄地夔龙团花纹”、“蓝地龙赶珠纹”、“黄四合如意云纹”、“蓝地织福寿字灯笼纹”等,以及“盔甲纹地万字狮纹锦”,万字即“卍”,古时译为“吉禅海云相”,系释迦牟尼三十二相之一,是佛教特有图纹,复制件必须还原这些元素。

 专家一致认为,十八种锦、缎面料完全与原件吻合,堪称奇迹。慧净法师高兴地说:“云锦人不仅技艺高超,做事也严密,我们很满意。也算完成了一个历史使命,对后人有个交代。”

 复制袈裟的难度在哪里?

 起因:华严寺僧人慕名来宁求救

 回忆起当年复制袈裟的起因,张洪宝记忆犹新。“2006年10月10日上午,慧净法师一行到南京云锦博物馆,在参观交谈后,说寺里藏有一件五爪紫衣金龙袈裟,请云锦所帮助复制,抢救这件‘贝’。当时我们看了后,十分震撼。”随即张洪宝他们组成了袈裟复制研发小组,共10人组成。

 2008年12月17日,南京云锦博物馆一行7人到福建宁德华严寺考察,再次对金龙紫衣袈裟做更细致的记录、分析、研究,重新核准数据,每一环节都有了明确的办法,使原本浑沌的思绪逐渐清晰、条理分明。复制小组反复研究、论证,达成共识:这件金龙紫衣袈裟共用18种锦、缎面料分成46块面料缝合而成,非常少见。

 方案:分批织造虽费工但保证效果

 记者问,复制袈裟的难度在哪里?张洪宝说,此件云锦袈裟不仅华丽而且繁杂,库锦、库缎和妆花三大品种都有,18种锦、缎面料的颜色、组织、纹样各不相同,光面料颜色就有10种。纹样有龙纹和花草纹,还有灯笼纹,其中龙纹由圆金线、扁金线和银线织成。龙纹有五爪龙、三爪夔龙、行龙和团龙。另外还有许多云纹、龙纹和云纹组合的寸蟒缎,袈裟上织了90条龙。“如此复杂的云锦品种,大家过去从未遇见过,因此不能同机织造,只能按品种、颜色分批装机织造,这样虽费工费时,但能够保证复制效果。现在看来,我们把复制周期订为一年半是正确的。”最终按照双方约定的时间,这件金龙紫衣袈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