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英国圣约翰学院学生到河…
少林寺针对游客被骗事件…
奉化岳林寺举行传灯祈福…
第七届东林净土文化夏令…
斯里兰卡总理抵达河南 …
斯里兰卡总理访问少林寺…
温州人牵手少林寺上海开…
美国洛杉矶少林寺文化中…
今年少林寺辨禅邀请佛学…
台湾屏东市市长叶寿山一…
最新热门    
 
少林寺:若申遗成功将保持门票价格等“四个不变”

时间:2010-7-29 11:29:21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包括少林寺在内的“天地之中”项目,目前正在巴西接受世界遗产大会的审议,如果一切顺利,该项目将成为中国又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少林寺方面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申遗成功,票价暂时不会涨价。中国此次另一个申遗项目是“中国丹霞”。 

    胜算概率 少林寺很有信心

    决定“天地之中”申遗命运的是7月26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幕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天地之中”是申报团队冥思苦想而来的一个新提法。去年,这个还叫“嵩山历史建筑群”的项目,也参与了第33届世界遗产大会的申报,结果铩羽而归。在总结教训时,申报团队自认为硬件已没问题,若论缺陷了,那就是“嵩山历史建筑群”这个名字可能不怎么能让那些老外评委产生感觉,“天地之中”则比较形象。

  其实,早在2005年,“少林功夫”就申报了“联合国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结果因为材料准备不够而落选。去年的落选又是一次打击。但是少林寺似乎与“世遗”铆上了劲,屡败屡战,而且斗志依然昂扬。

  少林寺知识产权和无形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钱大梁,是此次申遗团队的成员,他昨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去年的落选并不代表少林寺不够“ 世遗”资格,落选只是申请材料的表述方法和定位的不当。在换了“天地之中”这个概念后,钱大梁对此次申遗很有信心,“少林寺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并不会为申遗做特别准备。”

  涨价疑云 申遗背后藏涨价利斧?

  少林寺为什么如此热衷于申遗呢?钱大梁给本报记者的回答是,如果申遗成功,这会为少林寺带来更广阔的文化传播空间,并且在相关保护条例方面会有法可依。一旦成为“世界文化遗产”,那就必须按照联合国相关条例办事,否则就有被“摘帽”的危险,所以钱大梁“有法可依”一说似乎可以成立。

  不过,少林寺在当地属于强势群体,抵御外来的破坏并非如此迫切。考虑到少林寺近年热衷商业运作,每年仅门票收入就突破亿元,再看到国内其他一些景点,一成为“世遗”后就大肆展开商业运作(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其门票价格大幅上涨——记者注),人们不能不怀疑少林寺的申遗热情背后有自己的打算。事实上,一些旅行社人士预测,少林寺如果真的成了“世遗”,其每年的客流量将增加30%。

  对此,就像过去一直以“弘扬佛法”自居,否认商业炒作那样,钱大梁也就此为少林寺辩护,“申遗和商业无关。如果申遗成功,我们目前也没有提高门票价格的计划。”少林寺所在的登封市有关部门昨天也向本报证实,一旦申遗成功,将保持“四个不变”,即少林寺门票价格不变,原有各方利益关系不变,少林寺获得门票收入的政策不变,景区的公共文化资源和公共景区资源保持公共性和公益性不变。

  但是,自2004年起,少林寺先后修缮立雪亭,恢复“少林药局”,“大修”涉及寺内几乎全部的殿宇,部分楼台甚至拆除重建,如此大动干戈的成本将如何收回,人们将拭目以待。

                                                         (消息来源:青年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