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河北邢台民宗局局长邱世
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二祖
河北邢台白雀庵出土一尊
专家考察河北邯郸市申报
河北仰韶文化遗址获重要
河北仰韶文化遗址获重要
河北仰韶文化遗址:600
河北省承德避暑山庄及周
足以颠覆曹操墓 河北学
第七届中国评剧艺术节9
最新热门    
 
河北丰宁有座“天下第一布糊寺”(图)

时间:2010-9-13 10:38:47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寺庙一般都是由砖石所制,可一造“寺庙”是由布制作而成你相信吗?近日,记者在丰宁满族自治县龙腾艺术馆里就见到了这座寺庙,真可堪称“天下第一布糊寺”。


布糊寺“山门”

布糊寺外走廊上的布糊画作品

  《天下第一布糊寺》位于龙腾艺术馆的顶层。一走进便见到一段走廊,走廊两侧的墙壁上是两条长幅布糊画,在走廊的尽头是一个按比例制作而成的寺庙模型。走廊尽头转过弯便看到看到了寺庙的“山门”,匾额上书“护国利民”。而山门的对面便是密宗佛像,诸如大黑天、吉祥天母等均被供奉。进入“山门”便是天王殿了,笑容可鞠的弥勒佛祖居中而坐,其身后便是护法菩萨韦陀,四大天王则分列两厢。“大雄宝殿”内供奉着三世佛、十八罗汉,形象惟妙惟肖。  
    
  据专业人士介绍,该“寺”占地面积240平方米。全寺由“天王殿”、“大雄宝殿”组成,其中包括:三世佛、十八罗汉、弥勒菩萨、韦驮、四大天王及佛光、莲台、宝座、壁画、供器、匾额、彩杠、佛幡等,可分为佛相、壁画、供案与其它的四大类。全套图纸共1214张,分解为237500余块,用料216余种,由42人16个月加班加点于1997年完成。其中所有壁画均按著名工笔画家、全国人大代表萧玉田先生的白描手稿制成,也是以上四大类最为精华的部分。虽经十余年时间,但站在寺庙内,仍然能感到其雄伟壮观,殿堂金碧辉煌,色彩绚丽夺目,人物栩栩如生。
   
  自古至今以布绘制佛像屡见不鲜,密宗佛教以布料制成佛像称其为“唐喀”(以拼凑法制成)也有大型彩绘佛相,但形成寺庙殿堂完整规模的尚未见闻,所以被称之为“天下第一布糊寺”。
   
  来此馆参观的人们每次看到布糊寺都会问到:主人为什么要做这么多的佛教的作品?为此,滕腾制作了一块“答观众提问”墙板以回答人们的好奇。滕腾认为佛教不但是对人的意识形态品德与慈善的教育,而且也是集两千多年来,历史各时代文化、艺术,其品类最多、民族性最浓、是伟大的传统艺术之源泉。为了弘扬民族文化,特意选用了很多的佛教题材。
    
  中国民间艺术大师滕腾先生是丰宁人,其创造布糊画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1989年他因公伤躺在病榻上闲暇无事,便用绵绫绸缎的边角余料和金丝银线,粘贴一些花鸟草虫的小玩意儿哄孙子玩儿。但没做多久,敏锐的艺术目光便使他意识到,这类小玩意儿可以做大做好。于是他找来孩子们以前的小衣服、小被褥做材料,慢慢发展到家里的衣服被褥只要作画需要便剪下来使用。滕腾先生多才多艺,金石书画、编结斫雕,样样皆通,丰厚的民间艺术修养,坚韧不拔的精神以及家人的全力配合,使其对布糊画的制作和理解日渐成熟起来。经过反复试制和研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独具民间艺术特色的滕氏布糊画终于问世了。其作品荣获“世界遗产杯国际书画大赛”金奖、中国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等多项世界级、国家级大奖,《和平昌盛图》、《凤凰宝相瓶》被人民大会堂收藏,《老鼠娶亲图》、《十二生肖图》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十多年来,每次有巨商有意要购买这座寺庙时,都会被滕腾老先生婉言拒绝,他义无所顾的将布糊寺随同他的其他著名作品及朋友所赠的作品共305件全部捐给了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他说布糊画属于生他养他的丰宁,丰宁才是这些精美艺术品的最好归宿。

(来源:燕赵都市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