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越南公安部部长夫人一行
(组图)西安市佛协领导
(图)国家工商行政管理
(组图) 张台两地道源
《大梦敦煌》进世博再掀
河北丰宁有座“天下第一
(组图)闽南佛学院副教
(组图)迎亚运祈福法会
(组图)北大“数学天才
(图)湖南株洲举行新坚
最新热门    
 
(图)唯识宗、唯识宗祖庭及唯识学的现实价值讲座在雁塔论坛举行

时间:2010-9-13 10:38:51  来源:不详


王宏涛博士

炎军先生点评

讲座现场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2010年9月12日下午2点整,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论坛举办了《唯识宗、唯识宗祖庭及唯识学的现实价值》专题讲座,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王宏涛博士主讲。 

  讲座开始前,王宏涛博士以弥勒菩萨不修禅定、不注涅槃,专修弥勒法门的典故告诉大众,弥勒法门即是唯识学,也可以理解为佛教的心理学。他说,唯识学大量的介绍了佛教的明相。

  王洪涛博士为大众介绍了唯识学历史。他说,唯识学最早在印度时期被称为瑜伽派,无著和世亲两大论师继承并发展了弥勒之学,广造经论,大力弘扬大乘唯识学,其目的就是为了纠正当时人们的错误知见,让佛法走入正道。弥勒菩萨被认为是唯识学的开山祖师,弥勒的唯识学是由无著论师传出的,一般认为,弥勒菩萨就是在兜率内院的一生补处菩萨,也就是将来人间的未来佛。无著论师大约是公元310-390年间的人,传说他曾上升兜率天向弥勒菩萨请法,学习《瑜珈师地论》使世亲论师信仰大乘佛教,其对唯识学的创立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世亲论师是无著论师的弟弟,曾大力宣扬小乘教义,后受其兄影响,信受大乘,广造经论,弘扬大乘唯识学,他将唯识学说加以严密组织,使之系统化、条理化,可以说是唯识学的集大成者。

  据王洪涛博士介绍,《瑜珈师地论》在中国南北朝时期的传承上存在不统一性,玄奘大师希望更好的将该论学习和传承亲赴印度求法,玄奘大师在印度成名后将唯识学说带回中国。玄奘大师回国后收弟子窥基,窥基大师翻译佛经达百部被誉为唯识宗初祖,至此唯识宗正式建立。因唐朝的灭佛运动唯识宗在中国渐渐消失,清朝末期中国僧人将唯识宗从日本带回国内。当代我国也存在一些民间团体或个人从事着唯识宗的学习和钻研工作。

  唯识宗的基本作用为八识心王。据王洪涛博士介绍,万法都是从心中生出来的,心就是万法之王,故称心王。八识心王,唯识宗将心解析为八,立下八识心王的名称。此八识,即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末那识、阿赖耶识。小乘佛教建立六识,没有第七、八识,但在文字中已有七、八二识的含义。并为大众详细的介绍了八识心王中各个“识”的意义。

  王洪涛博士将心有所法分为多个部分进行了为大众进行了详细的解读。(1)遍行:有五法。即作意、触、受、想、思。(2)别境:有五法。即欲、胜解、念、定、慧。(3)善:有十一法。即信、惭、愧、无贪、无嗔、无痴、精进、轻安、不放逸、行舍、不害。(4)烦恼:有六法。即贪、嗔、痴、慢、疑、恶见。(5)随烦恼:有二十法。即忿、恨、覆、恼、嫉、悭、诳、谄、害、憍、无惭、无愧、掉举、惛沈、不信、懈怠、放逸、失念、散乱、不正知。(6)不定:有四法。即悔、眠、寻、伺。

  由于时间的关系,讲座未能完成,王宏涛博士与现场大众相约于9月19日下午继续为大众作讲座。

  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兼职研究员炎军先生聆听讲座,对王宏涛博士的精彩演讲做了点评。在点评的过程中,炎军先生还为大众简要的介绍了唯识宗及他所包含的一些意义。

(来源:佛教在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