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洛阳正倾力将白马寺打造
兼谈洛阳曹休墓的新发现
隋唐洛阳城应天门西阕遗
隋唐洛阳城应天门西阕遗
洛阳市安监局到白马寺镇
多种外国风格佛殿将落户
洛阳牡丹与长安牡丹(图
白马禅寺选聘了首席禅书
白马禅寺书画院:弘扬文
白马寺佛教文化艺术节 
最新热门    
 
洛阳白马寺面积将扩张6.5倍打造中国第一寺

时间:2010-9-17 11:00:28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白马寺占地约200亩,未来,它的面积将扩大6.5倍,达到1300亩,成为中国之最。为此,寺院专门成立了“白马寺扩建办公室”,今年5月份,白马寺印度风格的佛殿已经落成,早在1992年修建的泰国风格佛殿正在进行二次内部装修,除此之外,斯里兰卡、尼泊尔、日本、韩国、缅甸等国家风格的佛殿也将陆续出现在白马寺,并且,洛阳市官方正在积极和有关国家进行协商,不少国家也表达了在白马寺建造佛殿的意向。白马寺的终极目标,是将寺院打造成世界佛教文化圣地和中国第一寺院。  
     
  初秋的微风下,古木与一大片古式建筑交相辉映。 
     
  尽管不是周末,白马寺内的游客依然很多。 
     
  这一天,白马寺的僧众和工作人员特别忙碌,因为他们要迎接韩国佛教修行体验团。中午时分,由韩国佛教宗团协议会常任理事法显法师为团长、金珠法师为副团长的韩国佛教修行体验团,赶到了白马寺。下午3点,在白马寺举行了修行体验活动开班仪式。 
     
  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主任普正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长顺法师、白马寺方丈印乐法师、河南开封大相国寺方丈心广法师、省市宗教局的各位领导以及韩国佛教修行体验团所有法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像这样的国外访问团,每年都有好多次。”白马寺佛教文化研究会的宋先生告诉记者,白马寺除了正常的佛事修行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佛教文化交流,包括国内各寺院直接和国际交流。 
     
  据记载,东汉永平七年(公元64年),印度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应东汉明帝刘庄的邀请来到当时国都洛阳,传播佛教文化。翌年,汉明帝敕令在国都西兴建僧院,取名白马寺。让两位高僧在此翻译佛经,传播佛学,从此,佛学开始在中国大规模传播。历代高僧甚至外国名僧亦来此览经求法,所以白马寺又被尊为“祖庭”、“释源”和“中国第一古刹”。 
     
  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1961年,白马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近年来,随着白马寺恢复在佛教界的地位,也迎来了它再一次的复兴,“扩建白马寺”也终于从设想变成了现实。 
     
  白马寺正门入口处,摆放着一个展板,内容为白马寺扩建效果示意图。 
     
  白马寺还专门成立了“白马寺扩建办公室”,就设在白马寺“客堂”隔壁。“之所以把扩建办公室设在客堂隔壁,是为了方便热心人士对寺院扩建提出意见和建议。”扩建办公室的刘先生说,现今的白马寺占地约200亩,计划将它扩大6.5倍,使白马寺占地面积扩大到1300亩,成为中国之最。白马寺已有印度风格的佛殿,泰国风格的佛殿正在二次装修中,并计划修建其他一些国家风格的佛教殿堂。“最终目标就是希望把白马寺打造成中国第一寺院、全世界的佛教文化圣地。” 
     
  刘先生透露,近年来,洛阳市围绕将白马寺建成“国际佛教文化研究中心、佛事中心、旅游中心、国际一流名寺”的目标,投入大量资金,先后进行了白马寺周边一期、二期综合治理,向东征用了河南第二荣康医院、向北征用了巨尔乳业有限公司等建设用地,使寺院可利用面积达千余亩,成为全国之最。 
     
  之后,又委托北京一家规划设计院对寺院建设用地进行了总体规划,进一步增强中国“释源祖庭”、世界“佛教圣地”的影响力。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