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天主教 >> 正文
县水利局长县政府大楼坠…
语言学家周有光:应用“…
语言学家周有光:应用“…
语言学家周有光:应用“…
中国宗教局长春节强调宗…
今年我国就业形势依然严…
2月25日 唐僧玄奘取经回…
科学家研究发现烟抽得越…
科学家教你五招提升幸福…
天文学家:虎年无春是由…
最新热门    
 
经济学家莫罗谈论关于教宗三月份的祈祷意向

时间:2010-3-6 21:09:25  来源:不详

「愿世界经济按照正义与公平的标准来运作,考虑到人们的真正需要,特别是最贫穷的人的需要。」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邀请信众祈祷三月份的总意向。正如教宗在 「在真理中的爱德」通谕中所强调:人及其权利是所有经济进步应该重视的真正范畴。

本台访问正义与关怀基金会主任、经济学家莫罗 (Riccardo Moro)谈在国际经济关系中,正义与公平这两个重要概念:
答:我认为以关系为主题有助于讨论,我们可以这样说,只有在关系 人性化的社会里,才有正义。申张正义代表重建人性化的关系。这绝对是跟经济面向有关的一个题目:市场是个整体,各种关系的综合并且是正义与公平的经济体, 一如教宗所说:「市场是个为人类服务的经济体,在其中我们建立的经济关系,交换的物品,付出的价格,我们承认工作而付出的报酬,这一切都是关系。」当我们 这复杂的关系是建立在承认他人、相互尊严上,那么我们便可以谈论正义与公平,我们的经济是真正为人类服务。

问:当我们谈论经济危机,在这 段期间立刻让人联想到美国和欧洲。但是有另一部分的人类,几乎全地区处于危机中成为地方化,却没有任何人报导他们的新闻…
答:这是真的。据世界银 行的数据估计:有13亿人的每日生活费不足一美元,有30亿人每日生活费不足2美元。现在,我们每个人可以设想每日两美元的生活费代表什么。这样,可以肯 定这一半地球的人,如此继续生活,无法改变任何情况。经济危机让这些人的情况更为困难,因为这些人是向北半球输出他们赖以维生的产品。这场危机导致经济衰 退,国内生产总值收缩导致减少从南半球国家进口。因此,南半球国家并非经济危机的主角也无须为这危机负责,但他们却正为经济危机付出代价。

问: 亚洲,以中国为首,是世界经济的动力。以此区域为楷模的新发展模式,是否有不够重视人及其权利的危险……
答:我想说:没有任何保证中国在未来几 年,能像过去的美国或近年来德国在欧洲一样,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的确,中国的发展引起许多的困惑,存在着严重的违规现象,违反内部劳工法,侵犯工人的权 利。我认为要摆脱这危机,只有通过全面负起责任,光由市场来决定一切是不够的。市场并非自己存在的,市场是由人所创造,它也需要有道德责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