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天主教 >> 正文
贝尔托内枢机主教离开智…
教宗本笃十六世会见巴西…
又一地下主教获得政府承…
新疆年迈主教再次开博客…
米廖雷总主教:在贫穷国…
马耳他主教们为迎接教宗…
政府对牧函的非正式解读…
专题:愈演愈烈的天主教…
贝尔托内国务卿枢机主教…
贝尔托内国务卿枢机主教…
最新热门    
 
大陆主教对教廷公报感压力

时间:2010-4-17 12:53:11  来源:不详

    中国大陆几位获得梵蒂冈认可及政府承认的主教表示,要完全遵从教廷中国教会问题研究委员会的公报有困难。

    该委员会在梵蒂冈召开第三次全体大会后,于三月廿五日发表新闻公报,其中第四段说,与会者一致希望中国的全体主教「避免违背与任命他们为牧者的教宗共融的行为」,诸如与非法主教共祭、祝圣没有教宗批准的主教,以及参加会议,像公开教会当局计划于下半年召开的中国天主教代表大会。

    天亚社採访了三位「公开」主教对新闻公报的回应,由于他们希望匿名表达意见,故分别将他们化名为若瑟、保禄及伯多禄。

    若瑟主教说,公报的上述内容为主教们构成压力,但总的来说「为国内教会走上合一道路指出了更明确和更具体的方向」。

    他承认,要完全遵从公报的这些建议不容易,因为「每个教区有它的困难,每位主教的良心情况也不一样」。他说,良心不容许他参加非法祝圣;至于天主教代表大会,他认为虽然不符合教会精神,大部分主教将抱着不同态度参加。

    保禄和伯多禄两位主教均表示,既然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二零零七年的牧函已有清楚说明,他们将拒绝祝圣未经教宗批准的主教。保禄主教说:「无论教区和我要作出多大的牺牲,我也不会参加非法祝圣。」

    然而他说,与非法主教一起举行圣事有可能发生,尤其在一些由教会当局召开的会议期间。他指出:「由非法主教主祭的弥撒,我不会参加;但如果他只是共祭者之一,则很难避免。」

    保禄主教表示,他与委员会的成员一样「希望」不参加天主教代表大会,许多主教亦然,「但很难说」。他解释,这个会议是政府安排的政治活动,「官员认为你不参加就是不爱国,一旦他们遭上级批评后,便将愤恨转到你身上,教会各方面的工作可能因而受到限制」。

    伯多禄主教也认为,大陆的主教遵循教廷公报「有实际的困难」,他们难以抵挡政府官员以各种方式迫使他们做出违背与教宗共融的行為。

    他说:「我们感到很困惑,不知道该怎么做,因为教宗牧函出来以后我们已经没有退路,要不继续在夹缝中生存,就是与政府决裂。」

    他表示,公开教会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在不违背信仰原则下,已与政府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因此主教们不愿意走上决裂的局面。他坦言将「被动参与」代表大会,为了拓宽牧灵工作的空间,同时不令官员难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