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天主教 >> 正文
梵蒂冈批准的厦门教区蔡…
西安教区关于善度圣母月…
温州教区西片堂区举行领…
新任河内总教区助理主教…
越南中部教区五十九名参…
厦门教区蔡炳瑞主教晋牧
马切拉塔教区庆祝利玛窦…
巴盟教区关于临河堂区杜…
四川宜宾教区陈适中主教…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捐赠…
最新热门    
 
厦门教区十九年后新主教晋牧

时间:2010-5-11 12:08:47  来源:不详

蔡炳瑞主教

中国东南沿海厦门教区的「公开」和「地下」教会团体,在主教出缺近二十载后,一同迎接新牧蔡炳瑞主教。

约二千名信众和嘉宾于五月八日中华圣母瞻礼,挤满福建省厦门市玫瑰圣母堂内外参加祝圣礼,当中包括来自地下团体的六名教友代表和三名修女。

当地唯一的地下神父对天亚社说,这些代表回来告诉他,礼仪「过程很顺利,大家都兴高采烈」。

他说,他们五百位教友与公开团体近几年保持和谐的关系,「大家都能以爱与和平的精神相处。我们平常在教友家里聚会,一到教会大瞻礼就去他们的教堂做弥撒」。然而,由于司铎之间尚未达到圣事上的共融及其他原因,他没有参加祝圣礼。

四十四岁的蔡主教弥撒后对天亚社说,地上、下团体的修和需要一个过程,当中还存在一些困难;但「为了教会的发展和利益,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和清晰的方向,尤其是阅读了教宗二零零七年写给中国教友的牧函后,双方都盼望着合一共融的一天到来」。

蔡主教获得梵蒂冈的批准及中国政府的承认。其祝圣礼由山东省临沂教区房兴耀主教主持,襄礼者共有五位:山东省青岛教区李明述主教、贵州省贵阳教区萧泽江助理主教、江苏省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福建省闽东教区詹思禄主教,以及厦门出生的台湾台北总教区已退休的郑再发总主教。

除了詹主教,所有主教都得到梵蒂冈的认可。

约六十位来自福建省内外的神父共祭弥撒。来自台湾的两位神父和二十多位教友也专程前来参礼。

蔡主教说,台湾在一个世纪以前是厦门教区的一部分,直至它于一九一三年独立成为监牧区。随着两岸政府关系不断改善,两地教会基于语言和习俗相近,一直维持友好交往,每年台湾有好几个朝圣团前来参观交流。

见证蔡主教晋牧的还有厦门天主堂外籍团体的成员,大多是东南亚及非洲裔教友,包括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

蔡主教一九六六年出生于教友家庭,八五年进入上海佘山修院,九二年毕业后晋铎为神父。前任主教黄子玉于九一年病故,老神父也相继去世,只余下他和另一位年轻神父负责教区事务。

一九九六年,仍是神父的蔡主教出任教区长。他于去年六月以全票当选,成为主教候选人。随着近日的祝圣礼,他成为厦门教区第二位国籍主教。

教区目前有近三万名教友,由蔡主教、十位神父和十六修女牧养。

蔡主教表示,由于教区十九年来首牧出缺,当务之急是重建教区的架构、推行司铎圣召,以及加强神父、修女和教友的培育工作。

他续说,圣召荒的问题令他很焦急,因为教区已有约十年没有男青年进修院,每位堂区神父要照顾的范围很广阔;与此同时,农村教友习惯了参与闽南语弥撒,教区较难引入外地神父。

天主教传入厦门已逾四个世纪,教廷于一八八三年从福建分设闽南代牧区,七年后托给西班牙籍道明会士管理,后改称厦门代牧区。一九四六年中国教会圣统制建立,厦门升格为教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