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天主教 >> 正文
香港立法会五区补选投票…
香港将举行浴佛、诵经等…
香港宝莲禅寺举行浴佛典…
香港艺人陈晓东平日阅读…
范仲淹的传说:天平山上…
香港教会团体呼吁天主教…
香港爱心人士捐助的宁夏…
香港打工皇帝日赚166万…
善牧主日 香港教区为圣…
香港教区神父法国朝圣 …
最新热门    
 
香港:天主教徒对补选意见纷纭

时间:2010-5-19 10:55:54  来源:不详

陈日君枢机

香港天主教徒对五月十六日被泛民主派称为「变相公投」的立法会补选有不同取态。

为了宣示对特区政府提出的二零一二年政制改革方案的不满,公民党及社会民主连线的五位议员于一月廿六日辞职,迫使政府为立法会进行补选。他们通过再度参选,号召选民以选票表达争取普选及废除功能组别的诉求。

立法会目前的六十个议席,有一半由地区直选产生,另一半为功能组别,由不同专业界别的选民投票产生。

这些泛民主派议员在五个地区全部以大比数胜出。然而,全香港三百三十万已登记的选民中,只有五十七万多人投票,投票率为百分之十七。

这次补选受到亲北京的政党抵制,部分民主派也没有积极支持。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曾表示,推动所谓的公投并没有法律依据。

香港教区已退休的主教陈日君枢机〔图〕专程从罗马赶回来投票。他对天亚社说:「这次不是一般的选举,投票是对普选的表态,而非考虑候选人的政纲。」

公开支持「变相公投」的陈枢机指出,每次立法会选举都会投票,「虽然香港没有公投制度,但这次也是表态的机会,希望大家珍惜」。

对于本身是天主教徒的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决定不投票,陈枢机不愿评论,只表示「每个人应按照自己的良心做事」。

曾荫权于五月十四日发表声明说,鉴于这次补选的特殊性,经小心考虑后,他及其政治团队决定不投票。他又表示,社会主流意见认为,这次补选本来没有需要,更有不少市民认为是滥用选举程序,浪费公币的行径。

然而,教区秘书长李亮神父对天亚社说,补选是否浪费公币乃见仁见智,他认为有助政制改革的事情不能用钱来衡量。他指出,这次补选的意义是反映选民对功能组别存在的不满及要求改革的意愿。

一位修女说,她投票是要表达对民主的愿望,以及响应枢机呼吁教友支持「公投」。

天主教徒社会工作者范家鸾对天亚社说,她不会错过任何投票的机会,因为这是履行公民责任和教会训导。

然而她这次投了白票,因为她虽然希望当局尽快落实普选立法会和行政长官,却不赞成议员以辞职后参与补选的手法来争取民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