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天主教 >> 正文
托马西总主教在联合国人…
教宗应邀访问塞浦路斯,…
教宗就加沙问题指出暴力…
教宗主持基督圣体圣血大…
耶路撒冷拉丁礼宗主教谈…
塞浦路斯等待教宗前往访…
会晤教宗前夕,土耳其主…
公安局副局长救人不留姓…
教宗6月祈祷意向为亚洲…
尼科西亚驻圣座大使乔治…
最新热门    
 
教宗公开接见活动:像圣多玛斯那样回答基督:“主,什么都不要,只要你!”

时间:2010-6-4 9:46:28  来源:不详

暴力只能造成新的暴力,只有对话才是寻求解决方案的正确途径。教宗本笃十六世昨天2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为这几天在加沙走廊的严重局势发出沉痛呼吁。教宗说:“我再次重申,暴力解决不了争端,只能加重悲惨的后果并制造新的暴力。我呼吁地区和国际上负有政治责任的人士不断寻求以对话为途径的正确解决方案,确保当地人民在和谐安详中有更好的生活条件。”
 
 教宗在要理讲授中,恢复了对中世纪伟大神学家们的介绍,昨天他介绍的是阿奎诺的圣多玛斯。为了突出这位神学家对教会历史具有的重大影响,教宗提到“天主教教理”中足有61次提到圣多玛斯的名字,仅次于圣奥斯定。
 
 圣多玛斯生于1224至1225年之间,是阿奎诺地区贵族家的儿子。少年时到那波利读书,初识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思想,立即直觉到亚氏哲学的重要价值。他在那波利时也萌生了入多明我会的圣召,被这个才创立没有几年的修会的理想所吸引。后来由于家人反对,被迫离开会院,回到家中度过一段时日。长大成人后,他再次走上回应天主召叫的旅程。他被派到巴黎学习神学,受到另一位圣人大阿尔贝托的引导,从此两人结下深厚友谊。圣多玛斯从那时起接触到亚里士多德的全部著作和阿拉伯评论家对这些著作的评注,这些都是大阿尔贝托讲解的课程。
 
 教宗指出,在那个时期,拉丁世界的文化深深受到来自与亚里士多德著作相遇的推动,这些著作很长时间不为人所知。著作中所论述的是关于认识、自然科学、形而上学、灵魂和伦理方面的课题,内容丰富,具有说服力。教宗进一步指出,有些人热情盲目地接受这一古老知识的巨大宝藏,认为能够有利于文化更新。另一些人则担心亚里士多德的异教徒思想会与基督信仰对立,因此拒绝研究。
 
 教宗提到圣多玛斯在大阿尔贝托的学校里为哲学和神学史从事的重大工作,他深入研究亚里士多德和他的诠释者们的思想,把9篇希腊原文著作翻译成拉丁文。他从亚氏的作品入手,将之分成有价值的和有疑问的或要去除的部分,在他撰写的神学作品中大量却也谨慎地应用亚氏的思想。教宗解释说,圣多玛斯最终向人显示,在基督信仰和理性之间存在着一种自然的和谐。他写出了杰出的“神学大全”,并得到几位秘书的合作,其中就有忠实追随他、与他成为挚友的同会会士皮佩尔诺。
 
 教宗也提到对圣多玛斯怀有极大敬佩的乌尔巴诺八世教宗曾委托他为基督圣体圣血瞻礼写一篇礼仪祷文,这个瞻礼在博尔塞纳的圣体奇迹之后设立。因此教宗指出:“多玛斯有一颗恭敬圣体的卓绝的心,教会礼仪为庆祝基督的体血确实临在于圣体中极美丽的颂词应归功于他的信德和他的神学智慧。”教宗也强调,多玛斯在巴黎大学教授的课程吸引了许多热情的学生,除了研究和教学,多玛斯也为乐于聆听他的人讲道。教宗说:“神学家一旦知道用简明激情的话语向信友们宣讲,确实是一个大恩宠。另一方面,宣讲的职务也帮助神学专家们有一种牧灵上健康的求实精神,丰富他们的研究并得到强烈的激励。”
 
 教宗谈到圣多玛斯在尘世生命的最后岁月。他说:“1273年12月,他把他的朋友兼秘书的皮佩尔诺叫到身旁,告诉他中断各种工作的决定,因为他在举行弥撒时受到超性启示,令他了解到他到那时为止所写的一切只是“一堆麦秸”。教宗说,这件不可思议的事帮助我们不仅了解到多玛斯在人品上的谦逊,也知道这样一个事实,即我们能够对信仰想到和说到的一切,无论多么崇高和纯净,都被天主的伟大及美善无限地超过,这一信仰在天堂上向我们圆满地启示。”
 
 几个月后,圣多玛斯要去里昂出席教宗额我略十世召开的大公会议,他在赶赴里昂的路上去世。教宗最后提醒信友们:“阿奎诺的圣多玛斯的一生和训诲可以用古老传记留传的一个故事来概括。圣人像往常那样一早到那波利圣尼各老小堂内的十字苦像前祈祷,教堂的管理员听到这样一段对话。多玛斯焦虑地问,他所写的关于基督信仰的奥迹是否正确。十字苦像回答:‘多玛斯,你为我说了好话。你要得到什么赏报?’。多玛斯的回答是:‘主,什么都不要,只要你!’”教宗指出,我们,耶稣的朋友和门徒,也要始终向他说:“主,什么都不要,只要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