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天主教 >> 正文
「泰雅学堂」合唱团应义…
教宗访问圣地亚哥德孔波…
教宗本笃十六将于9月访…
教宗本笃十六世即将对英…
大陆慧灵学员访问香港圣…
日本佛教徒协议会顾问静…
伊斯兰会议秘书长访问中…
云门舞集在义大利罗马「…
教宗访问罗马奥廖内中心…
香港啬色园访问团访问国…
最新热门    
 
访问义大利神学教授帕奇尼谈教宗下届世界和平日主题:宗教自由,和平之路

时间:2010-7-15 11:44:17  来源:不详

圣座七月十三日公布教宗本笃十六世为明年元旦世界和平日选定的主题:宗教自由,和平之路。我们都知道宗教自由是每个人不可被剥夺的基本权利,也是通往和平之路。在明年世界和平日文告中,教宗将以这个主题来发挥他的有关思想。圣座负责筹办世界和平日的正义与和平委员会在本月十三日的一篇公报中甚至强调:宗教自由是一切自由中的自由。这也就是说:宗教自由是人其他自由的基础。
 
 关于下届世界和平日的主题,本台向义大利北区神学院神学教授,宗教协谈专家安德肋·帕奇尼(Andrea Pacini)神父请教几个问题:
 
 问:帕奇尼教授,您认为教宗为什么为下届世界和平日选定这个主题?
 答:我想教宗选定这个主题,是为了强调宗教信仰最能表现人心深处渴望。从这方面看,宗教自由的确是一切自由中的自由,是各种自由的根本,各种自由的保障。因此,我认为教宗要强调的是宗教自由乃各种自由的核心,有了宗教自由,其他自由才能够表达出来。
 
 问:帕奇尼教授,世界各地少数人的宗教常遭到歧视和迫害,而多数人的宗教在今天也屡屡受到或明或暗、一种细腻手法的排斥。这是什么样的手法?
 答:基本上,我想这种阴险细腻的排斥手法有两种:一种可以说是来自对文化多元主义的曲解。比方说:以尊重文化多元为名,设法压制个人宗教属性的外在表现,也就是说蓄意排除个人在社会公共生活中表明自己宗教信仰的可能性和机会。这样的现象只要想到偶而便会出现抗议在有非基督信徒临在的学校装饰耶稣圣诞马槽,或在公众场所悬挂十字架的争论,便一目了然。事实上,这些抗议或争论从不来自非基督信徒的学生或他们的家庭,而是来自教师本身或那些基本上倾向于压制宗教自由的人士,他们假借某种极抽象、而自己并不太热衷的价值观来排挤宗教信仰。更广泛地说,还有另一些不同的手法,这种手法假借对“在俗性(laicità)”错误的认识,企图把教会和其他宗教的社会角色贬抑到最不起眼的地步。
 
 问:帕奇尼教授,教宗本笃十六世两年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指出任何人不应该为能享受个人的权利,而被逼迫否认天主。您以为如何能够消除这种迫害宗教信仰的倾向?
 答:我想这是今天教会面对的重大挑战,对这样的挑战应该以坚定的温良态度来对付。所谓温良乃是指始终保持福音的态度路线,不陷入其他逻辑的圈套,不采行其他不合乎福音精神的手段。至于坚定,指的就是对自己的信仰选择决不动摇,始终努力使自己的信仰受到社会应有的尊重,同时激起世界各地教会、民间社会团体、甚至必要时也寻求各国政府的关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