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天主教 >> 正文
印度:耶稣会士们积极为…
湖南省怀化市佛教普济会…
第一位土耳其裔耶稣会士…
大陆慧灵学员访问香港圣…
怀化佛教普济会高僧来沅…
嘉布遣会10,519名会士广…
【特稿】美国方济会士转…
方济各会士踏着会祖足迹…
圣方济各沙勿略将与诸圣…
兴平天主堂隆重祝贺玛利…
最新热门    
 
方济会士返台心切,罗马跌伤兼遗忘电脑

时间:2010-7-27 11:06:56  来源:不详

看望

七十五岁的方济会意大利籍巴义慈神父(Antonio Papa,又名Alberto Papa) 返国休假一年,思念台湾信友心切,在回台湾途中匆忙离开罗马下榻的旅馆,忘记带走他的笔记型电脑,里面是他四十六年来所收藏的台湾泰雅族语文和历史等宝贵资料。

他躺在桃园市天主教圣保禄医院病床上告诉天亚社,希望中华民国驻梵蒂冈大使馆能够尽快寻求罗马警方协助找回电脑,以便继续为泰雅族人服务。他已在罗马机场的旅客服务中心报案,至今一直未有消息。

巴神父〔图右〕在意大利南部家乡结束休假回台湾,七月十七日晚间下榻罗马火车站附近一家六层高小旅馆顶楼。他身穿背架行动不便,准备洗澡时不慎滑倒,左手先碰到地面,后背着地,四脚朝天,因深怕就医延误返回台湾而未赴当地医院。

翌日早上,巴神父带伤赶往机场时,匆忙间遗忘带走电脑,里面是他一生贮藏的台湾泰雅族语文和史料,包括他以罗马文字拼音编辑成为泰雅文字、泰雅语文《圣经》,和他编撰的六本泰雅母语读本。

历经十二小时长途飞行,其间有旅客发现巴神父异状告诉机长,通知桃园机场地勤人员协助送医。桃园县大溪镇圣十字架天主堂巫福生神父接到通知,马上前往机场协助,陪同巴神父到医院。

一九三五年出生的巴神父,六三年到台湾服务,曾获颁「复兴乡荣誉乡民」和桃园县第一届「桃园奉献奖」。

泰雅族的巫神父告诉天亚社,复兴乡是巴神父的第二故乡,人生黄金岁月都奉献在这个原住民村庄,当地原住民早把他当作「意大利籍的泰雅族人」。

刚到复兴乡传教时,巴神父拜访教友要跋山涉水、走路、骑脚踏车或开着旧车,曾因疲劳过度开车,两度遇上车祸,造成脊椎受伤,需要长期穿上背架支撑。

巫神父说,巴神父为了深入原住民生活,努力学习国语及泰雅语。由于这个少数民族祇有语言没有文字,为了让族人信仰天主,他以罗马文字拼音编辑成为泰雅文字,将《圣经》翻译成泰雅语外,还编撰六本泰雅母语读本,亲自出任泰雅语老师,长期在大溪国小、复兴乡介寿国中教导原住民儿童认识母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