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伊斯兰教 >> 正文
中国迄今最完整“王国维…
“王静斋大阿訇爱国爱教…
中国伊协举行纪念王静斋…
最新热门    
 
“王静斋大阿訇爱国爱教思想座谈会”及“王静斋大阿訇纪念碑揭碑仪式”在贵阳举行

时间:2010-6-1 11:52:58  来源:不详
    2010年5月25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与贵州省伊斯兰教协会协会联合在贵阳市举行“王静斋大阿訇爱国爱教思想座谈会”和“王静斋大阿訇纪念碑揭碑仪式”。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齐晓飞、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世礼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座谈会在贵州民族大酒店举行,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齐晓飞、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世礼,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贵州省人大民宗侨委员会、贵州省宗教局、贵州省政协民宗委、贵阳市统战部、贵阳市民宗委等有关方面的领导出席了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贵州省伊斯兰教协会的主要领导以及贵阳市的穆斯林群众代表。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洪长有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余振贵介绍了王静斋大阿訇的爱国爱教思想,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齐晓飞发表讲话,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世礼致辞,贵州省伊斯兰教协会、天津市伊斯兰教协会和王静斋大阿訇的家属,来自北京的著名伊斯兰学者林松先生先后发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大阿訇做了总结讲话。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和群众来到贵阳市回民公墓,举行“王静斋大阿訇纪念碑揭碑仪式”。揭碑仪式由中国伊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洪长有主持,碑文撰写者中国伊协副会长余振贵宣读了碑文,中国伊协会长陈广元发表了讲话。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齐晓飞、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世礼、中国伊协会长陈广元、贵州省伊协会长桂希江共同为纪念碑揭碑,陈广元大阿訇带领到场的穆斯林群众共同为王静斋大阿訇接“都阿宜”,祈求真主擢升王静斋大阿訇在天园的品级。

王静斋大阿訇名文清,1879年生于天津,1949年归真贵阳。8岁“初读阿文”,15岁入“蒙学经堂”,26岁时获锦幛穿衣,任大兴白塔村阿訇,自此陆续在平津、东北、重庆、宁夏、台北等地开学。1922年出国游学,在埃及爱资哈尔大学进修,又赴麦加朝觐并考察土耳其,携600多部经典归国。大阿訇通晓汉语、阿拉伯语、英语及波斯语,1927年又创办《伊光》月报,推崇宗教革新。除译著有《中阿新字典》、《中亚字典》、《真境花园》、《伟嘎业》等,还撰写了大量立意新颖,犀利辛辣的文章。尤致力于《古兰经》研究,强调译文要保持“十足忠实”,曾四易译稿,以三种版本出版,即1932年北平印行的《<古兰经>译解(文言本)》、1942年宁夏出版的石印本和1946年在上海出版的《<古兰经>译解(白话本)》。时人誉其为“多产的静斋”、“译经的健将”,“回教著作家中不可多得的人物”。抗战爆发,大阿訇参与组织“回教协会”的肇始――中国回民抗日救国协会,并在《伊光》发表一系列抗日救亡檄文,疾呼“救国就是救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