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掉在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牛栏里的鹿
鹿与洞里的狮子
狐狸和关在笼里的狮子
牡丹园里的传奇
回族人尔里的奇遇
故宫里的龙
女儿国里的等级制
国王耳朵里的蜘蛛
牡丹园里的故事
最新热门    
 
中统里的中共特工:鲍君甫卧底上海滩屡建奇功

时间:2009-8-22 11:18:12  来源:不详

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风云际会,鱼龙混杂。中共“情报四杰”中的钱壮飞、李克农、胡底3人,给上海滩留下了无数传奇。

四杰中的另一杰鲍君甫,熟悉掌故的人,知道他叫“杨登瀛”,也是在“中统”的心脏中潜伏多年的地下工作者。

进入中统的中共特工

鲍君甫,广东珠海前山人,1893年生。早年留学日本,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回国后,在上海发展,与上海的帮会、租界巡捕房乃至日本人都建立了广泛的人脉关系。随后,鲍君甫改名杨登瀛,并以此名在国民党中闻名。

“四·一二”以后,陈立夫奉蒋介石之命组织“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即“中统”之前身。鲍君甫被任命为“上海特派员”,成为国民党特工系统的高级干部。

在这前后,鲍君甫与中共地下党员陈养山结为至交,通过陈的介绍,周恩来派陈赓与鲍君甫接头。鲍决定在党的领导下工作,成为中共“特科”二科的一员,仍称本名鲍君甫。稍后,钱壮飞通过报考无线电训练班进入“中统”,逐步赢得徐恩曾的

信任,成为其机要秘书。

为了鲍君甫开展工作,地下党特地为他购置了轿车,派在苏联培训过的地下党员连德生担任其护卫,并派安娥任他的秘书。

在周恩来、陈赓等人的安排下,我党经常送给鲍君甫一些经过挑选的“情报”,中共的《红旗》《布尔什维克》等刊物和传单也经常被鲍君甫“查搜”到,由于“成绩突出”,鲍君甫在“中统”内部益受重视,经费可以自由支取,还与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上海市政府、国民党上海市党部以及其它情、特机关建立了密切联系。

当时上海公共租界是各方势力激烈较量的地方,巡捕房负责人兰普逊借重鲍君甫与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的关系,对鲍君甫十分信任,鲍君甫也由此对公共租界方面了如指掌。那时,日本人以虹口为据点,大肆扩张其在上海的势力,对英美利益形成了威胁,兰普逊知道鲍君甫是日本通,很多事请其出面折冲。鲍君甫通过不断伸展自己的情报触角,很快就成为了上海滩上出名的“摆得平”的能人。


卧底上海滩屡建奇功

  1928

年秋,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接获叛徒戴冰石密告:有中共地下机关在某处活动,巡捕房帮办谭绍良带鲍君甫前去,将其中7人抓获。


鲍君甫强忍痛苦通知“特科”,使党得以铲除叛徒。又有一次,叛徒顾某正洽谈出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立三,情报为鲍君甫介绍、埋伏到淞沪警备司令部的地下党员再生得知,顾某即被除。

  1929年初,叛徒陈慰年待价出卖党内机密文件,鲍得知后,先用两根金条稳住叛徒,随后通知中央将其惩办。当年8月,由于叛徒白鑫出卖同志,导致彭湃等著名共产党人被捕。鲍查知后,仔细地探悉了白鑫的行踪,得知他住在国民党上海市党部常委范争波家,乃借送行之名确认其出行时间,使“特科”在白鑫准备逃往意大利之前将其击毙。当时鲍君甫还准备安排“特科”劫狱营救彭湃同志,可惜功败垂成。这年11月,任弼时被捕,鲍君甫向巡捕房称,任弼时是其手下,属于误捕,后将其释放。

  1930年,叛徒黄弟洪从苏联回国,本来安排他去江西苏区,他竟致函蒋介石,意图“归顺”,并企图出卖他与周恩来的见面地址。鲍及时通知

中央,黄即被清除。这年秋,中共山东省委某负责人到上海开会被捕,随即叛变,警备司令部通知鲍前往会晤,鲍随即报告陈赓,陈赓派刘鼎以杨登瀛所请专家身份前去拍照,证实此人身份后,将其惩办。

  193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关向应被巡捕房逮捕,并被搜去绝密文件。因巡捕不识中文,鲍君甫乘机请刘鼎假扮“中共文件专家”到巡捕房鉴定文件,将其中秘密文件替换送出。几个月后,鲍君甫请律师出面将关向应保释,关出狱后进入湘鄂西根据地。

  1931年4月,中共“特科”负责人顾顺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