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玉皇大帝与龙口长把梨的
康熙大帝的法国女儿(一
康熙大帝的法国女儿(二
汉文大帝——中国历史上
古代最喜欢戴绿帽子的1
《汉武大帝》再现大汉盛
主啊,彼得爱你
彼得大帝两次围攻纳尔瓦
俄罗斯帝国的创立者——
最新热门    
 
彼得大帝 为救落水青年而身亡

时间:2009-8-26 11:26:14  来源:不详

  历史上各国的皇帝或国王不计其数,其死亡方式最常见的不外乎两种,自然而亡和遭人暗杀。但俄罗斯历史上最伟大的君王——彼得大帝(1672-1725)却例外,他在他的壮年因为救几个濒临落水的青年士兵死于伤寒。

  彼得身材高大魁梧,身高超过2米,他英俊尚武,膂力过人。据说他生活朴素,生性好动,敢想敢做。他喜欢同来到圣彼得堡的外国船上的水手喝酒聊天,穿一双破皮鞋,戴一顶旧帽子,开一些粗鲁的玩笑。

  1724年的一个秋日,彼得大帝在芬兰湾看见一只在沙洲上搁浅的几个士兵有被淹死的危险,他那特有的个性使他奋不顾身跳进冰水中去救他们(圣彼得堡位处北纬60度)。彼得因此受了风寒,入冬以后病情严重起来。但他仍坚持工作,派白令去堪察加探险的命令正是他在这个时候起草并颁布的(后来连接阿拉斯加和俄罗斯之间的水域被命名为白令海峡)。

  由于那时候的医疗水平十分有限,1725年2月8日,彼得大帝病逝于圣彼得堡,享年52岁。他身后留下了从波罗的海到白令海峡,从北冰洋到里海的庞大帝国。

  虽然

彼得10岁就做了皇帝,但7年之后地位才得以稳固。那时俄国还是非常落后的国家,奴隶制度处于强盛时期。数学和科学被忽视,文学艺术几乎不存在。

  1697-1698年间,25岁的彼得组织了一次去欧洲西部的旅行(那情形和乾隆皇帝下江南不尽相同),随行人员有250多名。彼得化名米哈依洛夫,沿途参观学校、工厂、博物馆,学习了很多东西,并亲自在丹麦的木工厂、英国的造船厂及普鲁士的兵工厂工作过。

  回国以后,彼得实行了一系列改革,在经济、军事、教育、科学、政治、宗教、新闻等领域,并取得了几次对外战争的胜利,扩大了领土,使俄国变得强大起来。

  彼得还在流入芬兰湾的涅瓦河畔建起了一座新型城市——圣彼得堡,并把首都从莫斯科迁入,这是亚历山大帝建造亚历山大港之后的又一座伟大的城市。可惜与率先统一中国的始皇一样,彼得王朝也十分短暂。

  和中国古代皇帝不同,彼得只娶过两个妻子,且第一次婚姻只是个政治阴谋,17岁的彼得根本不爱新娘。彼得的第二个妻子叶卡捷琳娜出身贫民,却对彼得很有影响力。

彼得死后,叶卡捷琳娜继承了王位,但只做了两年便去世了(在位时建成俄罗斯科学院)。

  彼得11岁的孙子继承了王位(彼得二世),先后把持政权的两个朝臣争抢着把女儿许配给他,终于让他在洞房花烛之日死于天花。那以后,还有彼得的外孙做过彼得三世,但他却是普鲁士人的后裔(出生在今德国西北部的荷尔斯泰因),且智力有问题,结果继位不到半年便被逼退位,一周以后遭人暗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