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张学良感慨一生被日本人
日本女性到宋朝“借种”
杜鲁门为什么要对日本使
让日本鬼子胆寒的中国军
溥仪自述婉容被卖给日本
日本古代史上的“抵制唐
抗日战争为何没打到日本
日本投降仪式为何在军舰
日本人摘掉“小日本”帽
揭密日本侵华期间到底掠
最新热门    
 
日本侵华期间究竟掠走多少中国文物

时间:2009-9-10 22:08:47  来源:不详

  北京猿人化石神秘失踪

  1941年12月,发生了至今仍令人牵挂万分的北京猿人化石失踪事件。1929年,中国青年考古学家裴文中在周口店遗址发掘出来北京猿人头骨化石等珍贵文物,这些文物一直保存在由美国人掌管的北京协和医院B楼解剖室的保险箱内。1941年“珍珠港事件”发生前夕,日美关系日趋紧张。为避免这些珍贵的化石落入日本人之手,院方决定将化石运往美国暂时保管。据当事人回忆,这些化石被装成两个箱子,大箱中装有7盒标本,有北京猿人头骨、上颌骨、锁骨、鼻骨、牙齿、脊椎骨等共数十件;另一件小箱中装有北京猿人头骨、山顶洞人女性头骨、山顶洞人脊椎骨、盆骨、肩胛骨等数十件化石。每块化石都用擦显微镜的纸包好,裹上药棉,外边捆上细纱布、棉花,装入箱中。箱外还贴上了“高级机密”的标签。

  12月5日清晨,装有化石箱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专列驶离北平,向秦皇岛驶去。按计划,它们将在秦皇岛被装上“哈里逊总统号”邮轮,驶往美国。但是,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专列在秦皇岛被日军截获,“哈里逊总统号”也没有如期抵达,北京猿人化石从此下

落不明。

  时至今日,关于这些珍贵化石的下落还有多种说法:有人说它们被劫往日本,流落在日本民间;有人说它们被埋在了原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后院内;有人说日本人抢劫了这些珍贵的化石后,由于不懂它们的价值,被当作可入药的“龙骨”卖给了中国商人;还有人推断它们被装在1945年4月1日被美军击沉的日本邮轮“阿波丸”上,至今依然沉睡在我国福建省牛山岛以东的海下。无论这些说法是否正确,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没有日本人的侵略,这些珍贵异常的化石是绝对不会丢失的。

  在掠夺中国珍贵文物上,日本帝国主义可谓丧心病狂,著名的“真迹008”失踪事件,便是一场发生在日伪之间的丑恶争夺。早在1926年日本政府就成立了搜罗亚洲国家珍贵文物的“东方史馆”,中国明代著名画家唐寅的名作《金山胜迹图》被编号为“真迹008”,成为日寇亟待攫取的重要文物之一。

  侵华战争爆发后,众多日本文化特务潜入中国,四处打探“真迹008”的下落。终于,他们得知这幅画竟在南京伪政府主席汪精卫的老婆陈璧君手中。素爱古玩的陈璧君对隆裕太后送给汪精卫的这

幅昔日宫中珍宝一向密不示人,长期把它存放在河北省蓟县(今属天津)独乐寺愚山和尚的密室里。日本特务头子山本四太郎获悉后,伺机劫掠。1940年1月,对此有所察觉的陈璧君匆匆赶到天津,准备携《金山胜迹图》搭乘开往青岛的“海鸥号”游艇取道回南京。

  1月26日夜,陈璧君预定搭乘的“海鸥号”在渤海海面上被山本四太郎率领的几十个日本人拦截,船上5名中国雇员和19名客商全被抛入大海。但日本人搜遍了全船,也没找到陈璧君和《金山胜迹图》。原来,事先得知消息的陈璧君已偷偷改乘“富士丸”从塘沽潜回南京了。躲过一劫的陈璧君将名画秘密转存在大汉奸周佛海家一间有钢骨铁门结构的地下密室中。

  不久,无孔不入的日本特务再次打探到了消息。1941年1月11日的大雨之夜,山本四太郎带着10多名特务,趁汪精卫、陈璧君、周佛海等汉奸头子晋见日本官员之机,潜入周佛海宅中,用切割机打开地下室铁门,盗走《金山胜迹图》,然后在周宅纵火,销毁罪证。然而,《金山胜迹图》被运到日本后,却被“东方史馆”的专家鉴定为高仿的赝品。山本四太郎闻讯,恼羞成怒,跳海自尽。


  对于这段谜案,有人推测运到日本的画的确是真迹,只是狡猾的日本人为混淆视听,故意使了一个指真为假的障眼法;还有人认为陈璧君藏在周佛海家的是一幅假画,真正的《金山胜迹图》被她藏到了别处。

  战火下的无耻掠夺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也对我国开始了有计划、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