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晚清西疆大臣金运昌轶事
最新热门    
 
晚清王府生活揭秘王爷过得还不如普通百姓

时间:2009-9-19 11:39:23  来源:不详

在“辫子戏”充斥着我们眼球的今天,在很多人眼中,宫廷、王府里的生活都是锦衣玉食、呼风唤雨!可实际上,那些王公贵族们活得真是那么潇洒吗?



就拿22万元住一天的“温都水城”里的“平西王府”来说,据说那里的确是清朝“平西王府”的原址。看一下里面的装饰,正殿里是一水儿的高档红木家具,一张紫檀大床上刻了999条龙、价值100多万元,周围是名人字画、古玩器物。到那的顾客都会按当年王爷的标准,吃的是满汉全席,穿的是蟒袍玉带……这是常人想象中王府奢华的生活。



府里到底吃什么?



据说是从真正王府里边流传出来的食谱上看,当年的王爷们原来吃的都是些“草根食品”:早餐是从街上买的吊炉马蹄、麻酱烧饼和油条,而且从不换样。中饭和晚饭固定的菜是:拍黄瓜和素拌菠菜,中午偶尔有烩什锦丁、鸡丝烩豌豆,唯一好点儿的就是每餐必备两个小盘熟食,如小肚、酱肉等等,另两个小盘装的是酱咸菜。主食永远是白米饭,据说还是陈米。所以府里面上上下下大人

孩子都盼着年节,因为只有过节时才有加菜。



虽然吃得不怎么样,但是人家用的可不一般,你看故宫里,花瓶是用水晶雕的、凉席是用象牙编的。可即便这样,天天用金盘子给你乘窝头咸菜吃,你也很难有胃口呀!要说过去的所谓锦衣玉食,更看重的是形式,是外包装,没有多少实惠,即使是“康乾盛世”时期,王府里每天都只能“萝卜开会”、“群英荟萃”!那是不是王爷们的生活过得还没有普通老百姓日子好呢?



其实,王府里的王爷跟平常百姓在吃的方面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但肯定比一般人要丰富,品种要全,在质量花样上要比常人好的多。比如立春吃薄饼,平常人吃火菜、粉丝、豆芽,王府里面的主菜虽然也是火菜,但有青韭,还加上一些熟肉、肘花什么的。那个火菜、菠菜都是囤子里的产品,囤子相当于咱们现在的温室。其它的都一样。说到应季的水果,一般也只能吃蜜饯,不像咱们现在能随时吃到新鲜的水果。



王府里总说钱不够花!可为什么吃得还是那样一成不变?甚至有人还说王

爷上朝,竟穿着打补丁的朝服,更有甚者清朝王室中居然还有“画衣入朝”的王爷!这些王子龙孙们,有田产有俸禄,日子怎会过得这么拮据?那些金山银海般的财富究竟都流向了哪里?是他们讲排场应酬多?是妻子多孩子多?是铺张浪费花销更惊人?还是用于自己的陪葬?王府生活到底是天堂还是地狱?



这一切要归咎于中国人的管家制度。过去在大户人家,官宦之家,王公之家,他们都对金钱采取一种鄙夷不屑的态度。就觉得我不能提钱,提钱就俗了,提钱有损我这身份。但是王爷家的管家,他得保证钱能够源源不断地供给王爷用,而不算计他才行。在清末的旗人,本身就养成了一种好吃懒做的习惯,而且他也不会过日子。比如民国初年的时候,北平的平民,很少的钱一个月就能过得去,同样的生活旗人家庭就得花很多的钱。为了显示他的地位和高贵,到什么季节就要吃那个季节时令的东西,其实这个东西根本就是吃不吃两可的。所以,王爷家里的经济管理是一项比较高深的学问,照现在看来,王爷也应该顾一个MBA来管家是比较合适的。

但是你相信清朝还有穿不上衣服的王爷吗?那些光靠俸禄,没有一

官半职的王爷,生活上连普通人都不如吗?



晚清的时候,穿画的朝服,上朝的事情确实也是发生过,后来干脆就成了一种习惯。对于低级的王公,他的家庭人口比较多,宫里有大型活动或典礼时,他们也得有礼服啊,不穿要罚银子的。要是以前的礼服破了怎么办?清朝人的朝服是外面有个罩褂,是前后襟都有图案的。有的王爷就用纸画一个别上,或者就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