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中国“首富”解密:和珅
解密铡美案真相:陈世美
不爱武则天:解密唐太宗
解密:文革中老帅朱德遭
揭密:中国古代十大“二
解密古代特权阶层的免死
解密满清后宫宫女变态性
历史解密:宋美龄为什么
解密中国古代“宫刑”全
揭露汉朝皇室私密:后宫
最新热门    
 
解密:雷锋生前为什么没有被提干

时间:2009-12-31 11:49:18  来源:不详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12月18日-1962年8月15日),享年22岁,雷锋出生在湖南省长沙望城县简家塘一个贫苦农民家里。因为这一年是农历“庚辰”年,给他取了个小名叫“庚伢子”。



  雷锋生前被誉为“毛主席的好战士”,全军学习的先进典型。大规模的全国学雷锋活动已经过去40多年了。今天我们透过尘封的历史,重温当年那轰轰烈烈的动人一幕,还原一些不引人注目的历史细节。



  雷锋生前就是一位模范的共产党员,被誉为“毛主席的好战士”,全军学习的先进典型。按照他的贡献和影响,早应该提升为部队干部,可是为什么直到牺牲前还是一个普通的战士呢?



  原来早在1961年2月25日,出席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员代表会议的代表与沈阳市各界青年一起开联欢会,参加这个联欢会的雷锋等人是由军区工程兵政治部副主任苏民大校带队前往的。在联欢会前,雷锋同其他几名特邀代表受到中共辽宁省委领导、中共沈阳市委领导和沈阳军区政委赖传珠,副政委杜平、曾绍山等人的接见。散会后,赖传珠、杜平把苏

民叫去说:“怎么雷锋还是个班长?应该把他提起来,先提到连队领导岗位上,锻炼锻炼。”



  回到机关后,苏民向沈阳军区工程兵部主任王良太少将汇报了赖传珠、杜平的指示。没过多久,军区工程兵党委召开了党委会,研究雷锋的提干问题,并责成政治部作具体安排,同时将上级和工程兵党委的指示和决定向工兵十团党委书记兼政委韩万金作了传达,并让团里尽快将提升雷锋的报告送上来。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雷锋没有被提升为干部?王良太在回忆录中道出了事情的原委:1961年5月,雷锋被提升为副班长,6月又调任四班班长。这给部队培养雷锋又增加了新题目——让他尽快适应新岗位,掌握好管理一班人的经验。



  王良太回忆说:“从我们党委的领导工作上检讨,其中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在调整工兵十团领导班子时,有考虑不周、用人不当之处。本来原团长吴海山同政委韩万金配合在一起形成了比较坚强的领导核心,在发现、培养、宣传雷锋的工作上是得力的,但在1961年底组建担任特种工程任务的二0一部队时,我们调吴海山同志出

任部队参谋长(副师职)。工兵十团换了新的行政领导,给培养雷锋的工作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有人片面反映雷锋驾驶技术不好,耗油多,还损坏了汽车零件,他们就找雷锋的“茬”儿,曾几次要将雷锋调离运输连。韩万金政委为此专门派人调查情况,据理批驳了他们对雷锋的不正确指责。尽管如此,这一时期还是使培养雷锋的工作受到了干扰。在雷锋生前那段时间里,有人形容雷锋像风箱里的鸡毛,八面来风。试想,雷锋在这么一个环境下,能破格从班长提拔到连队的领导岗位上吗?



  早在1962年四五月份,沈阳军区工程兵党委就两次催促工兵十团,赶快把提升雷锋的报告送上来,但团党委思想就是不统一。有的成员说:雷锋连个班长都当不好,怎么能“越锅台上炕”一下子提升为连的副指导员?所以团党委会上就是通不过。



  有鉴于此,1962年8月,经工程兵党委研究,由于二0一部队已于7月撤销,决定调吴海山重新回工兵十团任团长。为此,王良太专门同吴海山作了一次细谈,鼓励他发扬成绩,保持荣誉,再次同韩万金合作,把

雷锋的旗帜举高。吴海山一到任,就同政委韩万金召开团党委会议,把提升雷锋的报告报到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但可惜的是,上级的任命还没来得及下来,雷锋就牺牲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