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康熙童年的八大不幸却意
“和珅抄家清单”现身 
拨开千年迷雾:探索一代
一张嘴十句话说尽中国千
驰骋中国北方近千年的匈
武圣关羽从人到神的千年
几千年来唯一长着胡须的
被诬蔑了两千年的伟大皇
坐怀不乱—个上千年的美
“神秘大墓”内葬“秦三
最新热门    
 
千年悔痛:一个不敢有敌人的王朝

时间:2010-2-11 12:04:42  来源:不详

大宋王朝,一直是许多中国人向往的治世之极度。千百年来,多少文人骚客几度梦回,投奔自己热爱的宋朝,真遗憾自己出生得太晚了,否则会加入吟诗填词的队伍中,在小桥流水边悠悠地饮酒放歌,说不准还会为我们这些后人留下个千古名篇呢!不仅如此,就是一些外国人也对宋朝有着非同一般的热恋,成为对古代中国挥不去的一种文化记忆。英国作家汤因比曾说:“如果让我选择,我愿意活在中国的宋朝。”看来,老外也会挑剔生活的国度和朝代了,丝毫也不顾及衣食父母的感受。



的确,细检一下几千年封建社会,几十个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朝代,要数宋朝时期的经济、文化和社会最为发达了。北宋的京都汴梁“比汉唐京邑,民庶十倍”,“走卒类士服,农夫蹑丝履”,集市“通宵买卖、交晓不绝”。据统计,自太祖时代始,铸钱叠增到年500万的数量,其两年的铸钱数,就要超过400年后明朝276年所铸之总和。而唐朝极盛的玄宗朝年铸币也不过32万贯;中国的四大发明有三项在宋代产生,唐宋八大家中有六家出在宋朝;宋时的五大名窑——汝窑、官窑、均窑、哥窑、定窑,出产的瓷器精美绝伦,许多至今尚无法超越。



不过不要忘了,大宋王朝也是中国历史最为窝囊的朝代,一直是汉民族一道无法愈合的“伤口”。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我们现在读起岳飞的《满江红》,颇感朗朗爽口,但对于“靖康耻”,究竟“耻”到何种程度,不是所有的人都清楚的。这里不妨翻一下老账:靖康二年开春,也就是1127年正月,金兵攻陷汴梁,四月将徽、钦两帝及3000余名皇室人员作为战虏带回,一年后到达金上京。第二天,金太宗吴乞买即下令让徽、钦二帝去祭拜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陵寝。先是让他爷俩脱下衣服,袒露上身,然后现宰两只绵羊,剥下血淋淋的羊皮披在两位皇帝的身上。以这种极尽侮辱的装束,让徽、钦两帝一步一叩首,绕着完颜阿骨打的坟墓转了三圈。礼毕,两位皇帝又去乾元殿拜见金太宗吴乞买,徽宗被封为“昏德公”,钦宗被封为“重昏侯”。



“繁华胜人多薄命,莫怨东风当自嗟。”繁荣与屈辱交织在一起,不得不令人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宋朝是咋的了?



溯源究由,原因很多,致命的还是不敢有敌人的

王朝心理一直在作祟着。



世上之事,常常是“怕处有鬼,痒处有虱”。宋朝不敢有敌人,但偏偏没有碰上世界大同的好运气,敌人不但客观存在,而且虎视眈眈。千年之前,在中国辽阔的版图上,除了建都于汴京的大宋之外,还出现过三个国号:一个是建都于内蒙古近郊的辽,另一个是建都于西北地区的西夏,再一个是建都于会宁的大金。他们觊觎江南沃野,而赵匡胤的后代中没有出李世民这样的一代雄主,却出了徽宗这样的画家、书法家。只要大漠一有动静,或者发几次兵吓吓宋朝的皇帝老儿,就有了种种和盟,得到了丰厚的岁币。鲁迅有句名言:“偌是狮子肥大倒不妨事,但如果是羊肥大倒不是好兆头”。此时,宋朝恰恰是这么一只可悲的羊。



提起与北宋对峙的几个政权,在这里不得不多说几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