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红楼再探:二尤背后的故
乱点鸳鸯谱 红楼梦中史
曹雪芹写《红楼梦》
第一二零回  甄士隐详说
第二十五回  魇魔法姊弟
第五回  游幻境指迷十二
最新热门    
 
红楼梦秦可卿之死与她的风月情债

时间:2010-3-12 14:46:46  来源:不详

——秦可卿之死(一)  秦可卿一家的名字都是为了说明“情的罪孽”;

  太虚幻境判词、红楼梦曲规定秦可卿因淫自杀;

  焦大骂出秦可卿“爬灰”、“养小叔子”两桩丑事;

  秦可卿卧室的香艳描写,暗示她是风月人物。

  佛斯特说,小说家写人生无非是五大事件:人物的出生,饮食,睡眠,爱情,死亡。《红楼梦》擅长用人物死亡大做文章,做大文章。因为《红楼梦》的主要人物林黛玉是怎么死的,重要人物王熙凤、贾元春、贾母是怎么死的,曹雪芹的文字都没留下来,秦可卿之死就成了研究曹雪芹写这类事件的最好教材。

  我们先看看秦可卿是个什么样的人?

  秦可卿是《红楼梦》风月人物的代表。

  秦可卿是宁国府长孙贾蓉之妻,因为跟公爹贾珍通奸被宁国府的人发现,羞愧得在天香楼上吊而死。在《红楼梦》写作过程中,畸笏叟命曹雪芹将本来占据四、五页篇幅的“秦可卿淫丧天香楼”情节删去,同时把“秦可卿淫丧天香楼”的回目改成“秦可卿死封龙禁尉”。而曹雪芹保留了“秦可卿淫丧天香楼”

的蛛丝马迹,畸笏叟的评语保存了“秦可卿淫丧天香楼”的回目。我们从焦大醉骂“爬灰的爬灰”,从贾珍对秦可卿之死违犯常情的哀痛,从贾珍为秦可卿不惜血本办奢华葬礼的情节,仍然可以看出,秦可卿真正的死因是因为跟贾珍的奸情败露而自杀。

  “情孽”、“情种”、“情可轻”

  按照《红楼梦》整体构思,秦可卿一家三人的名字都有特殊含义:秦可卿的养父叫“秦业”,“业”谐音是“罪孽”的“孽”,“罪孽”之“孽”在有些地方口音里边是念作“业”的。所以,“秦业”的谐音是“情孽”,意思是情爱因为罪孽而产生。脂砚斋评语说:“名业者,孽也,盖云情因孽而生。”秦可卿的弟弟叫“秦钟”,意思是“情种”。秦可卿的谐音是“情可轻”,意思是爱情可以被看轻,可以被淫代替,秦可卿并不懂得真正的爱情,她滥施感情,是所谓皮肤滥淫。



可卿

  按照曹雪芹的文本描写,秦可卿的出身写得非常明确,她是营膳郎秦业从养生堂抱出来的弃婴,因为跟贾府有些瓜葛就结了亲。秦可卿人才出众,受到两府很多人的喜爱,其中就包括贾母。当贾宝玉到宁国府赏梅花

玩累了要睡中觉时,秦可卿要带他去安排,贾母很放心,“素知秦氏是极妥当的人,生得袅娜纤巧,行事又温柔和平,乃重孙媳妇中第一个得意之人。”贾母在荣宁两府内只有两个重孙,贾蓉和贾兰,贾兰还小,所以,贾母划的“重孙媳妇”范围包括荣宁两府已分到外边过的那些正枝玄孙的媳妇。

  贾母看到的,是秦可卿在众人面前表现出来或者是表演出来的形象。实际上秦可卿在男女问题上最不妥当,她的温柔和平用错了地方。甚至可以说秦可卿**。秦可卿这些闺阁秘事,高高在上的老祖宗当然不知道。宁国府的奴仆们反倒门儿清。他们知道秦可卿先养小叔子,后跟公爹贾珍爬灰。秦可卿做的这些丑事,宁国府的下人经常在一起议论,最后通过焦大的嘴骂了出来。

  说秦可卿是《红楼梦》风月人物的代表,有三条根据。





  秦可卿淫丧天香楼

  第一条根据是《红楼梦》第五回贾宝玉梦游太虚境看到的关于秦可卿的画、判词、曲子,预示秦可卿是因为“淫”而悬梁自尽的。判词和曲子的大致意思是:不要说荣国府出不肖之子,是宁国府首先丧失了贾

氏家族的高贵传统,败坏了家风,罪恶的根源是风月之情,集中表现在风华绝代却卖弄风情、因奸情败露悬梁自尽的秦可卿身上。

  具体地说:

  贾宝玉梦中看到的一幅画是美人悬梁自尽,与画对应的情节就是小说原来有过、后来删掉却没删干净的“秦可卿淫丧天香楼”。

  贾宝玉看到的“金陵十二钗正册”最后一首判词是:“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意思是:像天像海一样的风月之情幻化成秦可卿之身,孽情相逢必然导致荒淫。不要说不肖子都出在荣国府,首先堕落败家的还得算宁国府。判词的意思很明确:宁国府堕落败家,首先表现在秦可卿的“淫”上。



  贾宝玉听到的《红楼梦十二曲》最后一支曲子是:“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实在宁,宿孽总因情!”意思是:“美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