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蒲松龄赴宴
民间:蒲松龄赴宴
蒲松龄的传说
蒲松龄赴宴
最新热门    
 
蒲松龄梦中情人揭秘:暗恋好友侍妾数十年

时间:2010-3-26 12:28:28  来源:不详

在蒲松龄身上有个让我百思不解的现象:那就是,他为什么五十年如一日,一直在外坐馆?为什么他的儿子全都自立、家庭已达到小康时,他仍坚持在离家四十多里的地方坐馆?过去我写蒲松龄传记时,总是用蒲松龄的一些诗歌解释道:他的东家兼朋友毕韦仲不肯放他回家。现在,我觉得事情并不像蒲松龄诗歌中写得那么简单。



对蒲松龄来说,人生和爱情在他心中一直有两种完全不同的解释:



他数十年守着的,是不识字或识不了多少字的糟糠之妻,数十年向往的,是出口成章吟诗作赋的风雅女性;



他数十年对着的,是寻常面貌的荆钗布裙,数十年向往的,是环佩叮当妖娆可爱的国色天香;



他数十年过着的,是粗茶淡饭的百姓生活,数十年向往的,是娇妻美妾富贵神仙的逸乐生涯。



当现实生活不足时,想象就来建立空中楼阁。



但是,蒲松龄为什么能写出那么多爱情小说,确实还有个重要

原因:和梦中情人有关。这个结论,是我认真研读蒲松龄诗歌、《聊斋志异》,联系蒲松龄人事关系前后变化,综合、深入思考后,才做出了这样的断定。



蒲松龄是正人君子,我一点儿都不怀疑。蒲松龄是穷塾师,既无石崇之富,也无潘安之貌,他写自己"尔貌则寝(丑陋),尔躯则修(傻大个儿)",而且"木讷",不善于高谈阔论,蒲松龄吸引女人的优势并不突出。但他的内心世界非常丰富,对情感追求异于常人。他有个梦中情人是正常的。





那么,蒲松龄的梦中情人是谁?





蒲松龄朋友孙蕙的侍妾顾青霞。



有的读者可能哑然失笑。怎么可能?古人云:朋友妻,不可戏,堂堂蒲松龄,怎么可能对好友的侍妾有非分之想?





请注意:我说的是"梦中情人",这"情人"存在于意识中,存在于想象中,并不存在于现实和肉体之间。借用《红楼梦》的话来说,就是"意

淫"。



蒲松龄对顾青霞有说不清、道不明却非常强烈的怜爱之情、爱恋之情。最主要的原因是,顾青霞是蒲松龄青年时代与之有过密切接触的文学佳丽。





孙蕙字树百,又字安宜,是蒲松龄的同乡。康熙十年,蒲松龄应邀到孙蕙做县官的宝应县做幕宾。孙蕙的侍妾顾青霞能歌善舞,喜欢吟诗写诗。孙蕙跟朋友相聚时,顾青霞常参加。于是,顾青霞开始出现在蒲松龄的诗歌当中。





康熙十年,蒲松龄写顾青霞的诗歌至少有四首。我们从这四首诗中可以看出蒲松龄对这位江南佳丽有多么喜爱。





《为青霞选唐诗绝句百首》:为选香奁诗百首,篇篇音调麝兰馨。莺吭啭出真双绝,喜付可儿吟与听。





蒲松龄给顾青霞选了一百首唐诗香奁绝句,让顾青霞黄莺啼啭似的吟诵。蒲松龄称顾青霞"可儿",令人称心满意的人儿。是不是蒲松龄代孙蕙称"可儿

"?不是。因为蒲松龄没在诗歌题目中说明诗是写给孙蕙的,是不是诗歌题目短不能标明?也不是,蒲松龄有的诗歌题目长达二十余字。如果写给孙蕙,肯定要在诗歌题目中标出。蒲松龄的诗歌题目仅说顾青霞,且亲切地称之为"青霞"。所以,给顾青霞选唐诗,或者是根据顾青霞的要求做的,或者是蒲松龄毛遂自荐。这首诗是蒲松龄描写自己的感受,并不想让孙蕙知道。





《听青霞吟诗》:曼声发娇吟,入耳沁心脾。如披三月柳,斗酒听黄鹂。





这是对顾青霞吟诗的诗意化描绘。蒲松龄觉得,听青霞吟诗,像听黄鹂啼鸣。顾青霞年纪颇小,声音颇好听,形态颇佳,如小鸟依人。





紧跟《听青霞吟诗》其后的《又长句》:旗亭画壁较低昂,雅什犹沾粉黛香。宁料千秋有知己,爱歌树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