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刘备的好色私生活全纪录
自古帝王多好色:揭秘慈
黄杂志1894年创刊:“黄
好色皇帝排行榜宋度宗刚
最好色皇帝康熙:一夜召
水浒乱弹:宋江好色,自
残暴的后赵王朝:酗酒好
历代皇帝好色秘史:康熙
好色的蚰蜒精
紫红色的人
最新热门    
 
好色的乾隆为何对至死不肯陪侍的香妃一往情深

时间:2010-4-9 11:14:29  来源:不详


本文摘自《中国古代美女传真》 作者:李红 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

庙貌巍峨水绕廊,纷纷女伴谒香娘。

抒诚泣捧金蟾锁,密祷心中愿未偿。

钟林的这首《香妃大巴扎》,描写了人们在香妃墓前顶礼膜拜的情景,凸显了香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香妃是清朝乾隆皇帝的妃子,本名买木热·艾孜姆,是霍加后裔。由于她自幼身上就有一股浓郁的花香,被称为“伊帕尔罕”(维语意为“香姑娘”)。有关香妃的故事,有不同版本,本文所述,如与其他版本有别,望君见谅。

回部有一位“香姑娘”的消息,不胫而走,最后传进了乾隆皇帝的耳朵里。神乎其神的传说,绘声绘色的描摹,引起了他莫大的兴趣。乾隆帝是一位风流天子,后宫中美女如云。但是,“香姑娘”的神奇,仍然让他心猿意马。可是,回部与中原远隔千山万水,要将一位异族女子弄进宫来,也非易事。况且,回部近年来与中原多有冲突,关系并不和睦。据可靠情报,回部的上层有再次发动叛乱的种种迹象,如果因为一个女子而给叛乱分子以口实,那岂不

让天下臣民耻笑?想到这里,乾隆帝强按下了对“香姑娘”的向往,专心于自己的朝政。

俗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正当乾隆帝将精力从“香姑娘”的身上转向朝政时,回部的上层人物终于按捺不住,发动了分裂中央的叛乱。叛军所到之处,杀人放火,无恶不作。战火就是命令。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朝廷派将军兆惠统帅大军入疆平叛。临行之时,乾隆帝特意为兆惠将军送行,除指示平叛方略外,暗地里叮嘱他要特别留意“香姑娘”。

叛乱头目之一名叫霍集占,当时是南疆伊斯兰教小和卓木(和卓木即圣裔、伊斯兰教首领之一)。他和其兄大和卓木策动了武装叛乱。芳名远播的“香姑娘”,就是霍集王宫中一名得宠的王妃。兆惠将军率军经过一番苦战,将叛军击溃。霍集占于是带着他的王妃“香姑娘”到处躲藏。可是,无论躲得怎样隐蔽,清军总能找到他们。原来,是“香姑娘”的香气,暴露了他们的行踪。“香姑娘”落入了清军之手。

有两名清军将领见香姑娘生得眉目妖娆,体态迷人,身有异香,便决意收留做自己的小妾。两个男人,为一个女人争执得你不让我,我也不让你,最后找到将军兆惠,准

备让兆惠决定她最后的归宿。

将军兆惠一见也惊慕不已。当得知她就是回部名声赫赫的“香姑娘”之后,皇上临走时的嘱咐重又回荡在脑海。他强压住自己的欲念,对二位下属道:“二位不要争了,这个女人身上有异香,看来不是一般的人物,你我都是凡品,不配享受这样的仙果。这样大富大贵的人,只有我们的皇上才有这样的福气,我看就把她孝敬给咱们的皇帝吧,到时皇上一高兴,还怕没有我们的好处。”两名将领想到未来的好处,也不争了,表示同意。于是,兆惠派员护送“香姑娘”进京。一路上所过州县都以接待皇妃的礼仪迎送。当乾隆皇帝见到自己日思夜想的人儿之后,兴奋异常,立即宣布她为自己的妃子,于是人们又都称“香姑娘”为“香妃”。

在乾隆帝眼里,香妃是天外来客,是异域珍宝。她身上特有的香气,更是人间奇迹。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等到她站在自己的面前时,见惯了天下美色的皇帝,也禁不住怦然心动。她带着天山的秀色,带着异城的风情,亭亭玉立,似天山上盛开的雪莲,又如草原上怒放的野花,端庄高贵而又娇艳无华。从她身上飘来的阵阵香气,如平静海面上的涟漪,细碎而又柔和;又如辽阔草原上的牧歌,

昂扬而又悠长。那迷人的香味,扣动着心弦,击打着欲望,摇晃在人们的心田,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走近之时,便有一种香泽扑入鼻中,令人心醉;仔细端详,只觉得千娇百媚,难以言喻。

等到香妃口称罪臣见驾,愿皇上圣寿无疆之时,那一片娇音,似黄莺百啭,嘤嘤成韵,如乳燕清音,呖呖可听。乾隆帝双眼一眨不眨地盯着眼前的美人,脑海里却在搜寻着形容她美丽的词句。乾隆帝知道,对于美的标准各朝各代都不相同,汉代以瘦为美,唐代以丰满为美,因此有了“燕瘦环肥”的说法。尽管宋玉在《登徒子好色赋》中,勾画出一个理想中的美女形象:“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松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若含贝。”可没有一句点到了美人的香味,不免有点缺憾。眼前的美人,又该怎样形容呢?乾隆帝一时也找不着好词佳句,正自沉吟。

香妃见乾隆帝好久不语,忍不住抬头看了乾隆帝一眼,迅疾又低头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